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7262
60Co辐照装置放射防护现状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文勇 魏木水 翁振乾

    单位:福州,福建省放射卫生防护所 350001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122 安全使用放射源,保证辐照装置的正常运行,防止人员受到误照事故,是辐照装置使用单位安全防护系统工程的目的。为了解γ辐照装置的辐射防护与安全管理状况,1998年11月至12月,作者对福建省60Co辐照装置放射防护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简介如下。

    一、调查方法

    1.调查对象:本次调查的对象为福建省3家辐照加工中心,即代号为F、M和Z辐照加工中心。其中F辐照中心有两套60Co辐照装置,其余各有1套,共4套辐照装置。4套装置竣工启用年代依次为1983年(F辐照中心,最大设计装源活度为1.85 PBq)、1990年(M辐照中心,活度为11.1 PBq)、1992年(Z辐照中心,活度为18.5 PBq)和1996年(F辐照中心,活度为18.5 PBq)。现装源活度分别为1.48、2.56、6.07和6.47 PBq。主要用途为辐照消毒、灭菌、辐照食品中试和辐照育种等。
, http://www.100md.com
    2.调查内容:依据GB10252-1996《钴-60辐照装置的辐照防护与安全标准》和卫生部卫监放发[1998]第28号文件中的《γ辐照装置放射防护情况自查表》的内容进行。

    3.调查方法:采用听(听业主自查汇报)、看(阅读有关资料和观察现场操作)、问(向业主和操作者提问)、查(由调查组成员逐项核查)等方法,依照设计的调查内容去发现工程设计上、实际操作运行中和防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并当场做出卫生监督笔录,笔录中包括发现的隐患和提出的整改意见。

    二、结果和讨论

    1.辐射防护与安全管理

    (1)福建省3家辐照加工中心均持有有效的许可、登记证和完整的可行性研究(选址)、初步设计和竣工验收等放射防护预防性审查资料。组织管理机构健全,有较为完备的安全规章制度。但在执行方面有的内容落实得并不到位。如F辐照中心的工作人员进入辐照室未能按规定携带辐照剂量仪;Z辐照中心对设备定期检修、安全检查以及人员进入辐照室均未做文字记录。
, 百拇医药
    (2)上述辐照中心都能按照有关规定接受经常性的放射防护监测,并保存了历年省级放射防护部门的检测报告。3家辐照中心的工作场所和周围环境的放射源所致辐射水平、照射室内臭氧和氮氧化物浓度、贮源井水放射性污染物的活度浓度等均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规定。

    (3)3家辐照中心共有放射工作人员35 人,均持有有效的《放射工作人员证》,近5年,所有放射工作人员受照射的年有效剂量当量均低于5 mSv*a-1

    (4)各辐照中心均建有行政管理、技术资料、放射工作人员健康和外照射个人剂量检测结果等档案。但普遍存在原始资料保存不够完整,档案管理缺乏规范化等现象。今后必须认真遵照卫生部颁发的放射卫生防护工作规范的规定,建立完整的放射防护档案,并指定专人保管。

    (5)各辐照中心均不重视执行国家有关的经营性的法规,如各中心均未按规定对辐照食品粘贴“辐照食品标识”。今后应加强管理和处罚的力度。
, http://www.100md.com
    2.放射源的控制和安全联锁保护系统

    本次调查发现,上述3家辐照中心的放射源升降装置控制系统、辐照室安全联锁保护系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事故隐患。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点。

    (1)防止人员误入的迷道内光电讯号保护系统的设置位置不当。如M辐照中心的辐照室迷道入口所设置的3道光电讯号中的两道设在货物入口处,对于从主控室开门进入迷道的人员起不到控制作用。必须对该保护系统进行整改,确保人员误入时的安全。作者认为应将货物入口处的两道光电讯号往迷道内移,使所有的人员误入辐照室都要受到3道光电讯号保护系统的控制。

    (2)辐照室内的紧急制动装置的位置设置不当。该装置应设置在辐照室内容易接近的部位,并标以明显的标志。但上述4套装置均只在辐照室内货物入口处设置一紧急降源按钮,且按钮安装在1.5 m以上高度。设想当清场警铃一响,如果逗留在辐照室内的人员过度紧张的话,会出现找不到该按钮或无法按下该按钮的情况。因此必须按照“容易接近,标志明显”的原则,在辐照室内的墙壁上设置紧急制动装置,以保证在任何时刻都可阻止、迅速中断或终止辐照程序。作者认为应在辐照室内设置一根环绕室壁的平行的拉线开关,其高度约1.20 m为宜。
, 百拇医药
    (3)在检查源升降控制系统钢丝绳和滑轮部位时发现,当降源时如果钴源被碰撞或滑轮故障而降不下去,则主控室操作员无法知道源实际未退回原位。类似情况万一出现是十分危险的。必须在源的升降控制系统钢丝绳子上恰当的部位增加一个能反映钢丝绳子松弛显示报警的装置,以增加1个降源故障信号。

    (4)除了断电降源装置应确保稳妥无误外,在任何意外情况下源升降过程中断,首先应该降源。为此,必须改进源升降控制系统的开关功能,使其做到升源过程一旦中断,都能立即降源,再升源须经过清场开关重新操作后才行。

    (5)为保证人员的进出、辐照室的锁闭和辐射源的升降的有序安全联锁控制,必须使用单一多用途钥匙。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上述3家辐照中心均无这种钥匙,而采用有效的替代方法,即将控制台操作钥匙、防护门钥匙、可携式巡测仪或报警器等用绳拴系在一起。调查中发现Z辐照中心并未执行,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必须立即予以纠正。

    (6)被调查的各辐照中心均无火灾报警、降源和喷淋灭火装置,也无地震降源装置。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无合适的这类设备提供,建议国内相关单位应该加紧开发研制。
, http://www.100md.com
    (7)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辐照中心的管理体制也随之而变化,M和Z辐照中心已改为个人承包。为提高经济效益,承包商忽略了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如M辐照中心的水位报警装置和源位指示器已损坏多时而没有进行维修,仅凭操作人员个人经验作观察和操作,容易造成不能及时补水而发生事故。作者认为业主必须及时维修或者更新损坏的水位报警装置和源位指示器等安全设备,保证整套装置始终在零故障下运行。

    综上所述,福建省60Co辐照装置的放射防护与安全运行是能够保证的,但也存在事故的隐患。其中既有设计上的不完善,也有技术上的保养与维护不够,以及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不够严格等等。本次调查中作者均对发现的问题一一作了卫生监督现场笔录,按照卫生监督程序向业主提交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包括发现的上述隐患以及相应的整改对策,并指明由当地卫生监督部门干预执行。只要认真进行整改,就能有效杜绝一切事故隐患,防范于未然。

    本次调查在卫生部放射卫生防护专家组副组长范深根研究员、成员侯庆梅副研究员、吴水龙主任技师的指导与参与下完成,特此志谢■

    参考文献

    [1]GB10252-1996.钴-60辐照装置的辐照防护与安全标准.

    收稿日期:1999-06-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