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7275
复方雾化剂吸入防治放疗所致食管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厚才 徐宁

    单位:(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37

    颈胸部肿瘤实施放疗治疗时,食管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照射,临床上以放射性食管炎症状最早表现出来。镜下检查发现当常规放疗1~2周食管剂量10~20 Gy时,食管可出现放射性粘膜充血水肿,食管癌患者进食梗阻症状伴有加重。放疗3~4周,食管剂量30~40 Gy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点状或浅状小溃疡,下咽疼痛加重并伴胸骨后疼痛。继而增加剂量,特别加用腔内治疗,放射性食管炎将进一步加重,甚至影响治疗的正常进行。我们应用复方雾化剂(治疗组)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进行对照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选择1996年1月与1998年12月间经我科收治连续放疗的肿瘤患者,从放疗第2周起,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84例。治疗组食管癌52例,肺癌32例;对照组食管癌53例,肺癌31例,两组性别、年龄均无显著差异(P>0.05)。在第2、第4、第7周末,根据患者症状行低张力气钡透视造影及纤维胃镜等检查,对食管反应进行观察。

    治疗组用药为地塞米松注射液5 mg,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16万U,维生素K3注射液4 mg,加水30 ml,雾化吸入后嘱病人将混合气体咽下,每日0.5 h,1日1次。对照组复方氢氧化铝凝胶口服每次10 ml,每日3次。

    按WHO粘膜反应0~4级标准。进行分级统计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放射性食管粘膜反应 分级

    2周末

    4周末

    7周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组

    对照组

    Ⅰ

    70

    71

    32

    20

    20

    5

    Ⅱ

    14

    13

    39

    36

    31

    16

    Ⅲ

    0

    0

    10

    19

    23

    41

    Ⅳ

    0

    0

    3

    9

    10

    22

    注:4周末时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P>0.05、7周时P<0.01

    目前临床常用处理方法为放疗后期口服药物对症处理法,因药物成份少,且口服时在食管内停留时间短,效果不佳。放射性损伤主要是放射使细胞内产生过氧化根及自由基,形成细胞损伤。维生素K3参于氧化还原过程,使过氧化根及有害自由基还原,清除细胞内的有害物质,同时维生素K3具有易被粘膜吸收的特点。激素类药及庆大霉素具有良好的抗炎效果。雾化吸入法较口服氢氧化铝凝胶法可保持食管与药物接触的时间更长,同时,药物经雾化后吸收率更高。所以本方能够较好地预防和治疗放射性食管炎,保证放疗的顺利进行。经本科应用多年未发现明显的副反应。

    (收稿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