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7279
X射线检查阳性率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永年 李玉秦

    单位:(450053 河南,郑州市职防所临床)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33 众所周知,X射线对人体有一定危害,正确合理应用X射线检查,不仅可以减少病人不必要的射线照射和经济负担,而且可以更好地服务临床。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解临床医生对X射线检查应用是否合理,调查结果显示:即使相当一级规模的医院,X射线检查阳性率亦很低(15.4%),也存在着应用X射线检查明显不合理现象。

    调查时连续采集10 d门诊首诊病例:①选择某省级医院门诊普通X射线检查;②选择透视和摄片检查(除去术前检查、急腹症、外伤、单位例行的体格检查、病后复查及为排除某些疾病而进行的检查),结果见表1。

    本次采集病例均为首诊。临床表现多为:①咳嗽、发烧数天或数周;②头晕、头痛、肢体麻木、腰腿痛数月或年余。调查结果显示检查阳性率无论是胸片和胸透(15.1%),还是头颈部(14.5%)和四肢骨骼关节(17.3),均比作者预想中的阳性率(30%)要低。

    表1 郑州市某医院门诊普通X射线检查阳性率 部位

    阴性

    阳性

    合计

    阳性率(%)

    胸部(平片及透视)

    253

    45

    298

    15.1

    头颈部

    112

    19

    131

    14.5

    四肢关节

    91

    19

    110

    17.3

    合计

    456

    83

    539

    15.4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辅助检查越来越多,X射线检查在呼吸系统和骨骼系统疾病的诊断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临床医生不加选择地过分依赖X射线检查,势必使病人身体受到过量X射线照射而造成不必要的身体损害,同时也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若临床医生能充分利用望、触、叩、听等基本诊疗技术及其他检查方法,则X射线检查阳性率有望提高,同时也可降低我国的医疗照射水平。 (收稿日期: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