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7282
食管癌联合化疗后放射治疗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牧民 肖宝发

    单位:王牧民(471009 河南省洛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肖宝发(洛阳市医学会)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19 我院于1994年3月至1995年3月共收治中晚期食管癌患者74例,随机分为两组。一组38例,在放射治疗前行2个周期的化疗,然后放射治疗(综合组)。另一组36例,单纯常规放射治疗(对照组)。对其临床疗效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病例选择:综合组38例,男24例、女14例。单放组36例,男22例、女14例。其它临床资料见表1。

    表1 74例病人临床资料 临床资料

    综合组(例)
, http://www.100md.com
    单放组(例)

    年龄(岁):

    42~52

    9

    7

    53~62

    18

    15

    63~72

    8

    9

    >72

    3
, 百拇医药
    5

    病变部位:

    上段

    19

    22

    中段

    12

    11

    下段

    7

    3

    病变长度:

    3~5cm

, 百拇医药     16

    15

    5.1cm~7cm

    19

    20

    >7cm

    3

    1

    X射线分型:

    髓质型

    31

    32

    溃疡型

, 百拇医药     6

    2

    蕈伞型

    1

    2

    2.化疗:综合组放射治疗前先用10% GS 500 ml+胃复安20 mg静脉点滴,DDP每次20 mg/日+NS 500 ml静滴,5-FU每次500 mg/日+5% GS 500 ml静滴,连用5 d为一周期,休息2周行第二周期化疗,连用2个周期。第二周期后休息2周,开始放射治疗。

    3.放疗:综合组和常规组相同,射野长度以病灶长度上下各延长3 cm,胸前野宽6 cm,后背角度野宽5 cm。60Co γ射线常规三野外照射,每周5次,每次2 Gy,吸收剂量20 Gy、40 Gy时,校正射野,两组病人肿瘤吸收剂量为60~70 Gy/6~7周。
, http://www.100md.com
    4.两组病人治疗前、治疗后一周至半月均行食管点片。治疗前行肝、肾功能检查,血常规检查,治疗中每周检查一次血常规,白细胞和/或血小板降低时服利血生20 mg/次,一日3次,维生素B4 20 mg/次,一日3次;鲨肝醇50 mg/次,一日3次。

    二、结果

    1.生存率:两组病人均随访3年以上,随访率100%,其生存率见表2。

    表2 两组74例中晚期食管癌患者生存率 随访时间(年)

    对照组

    综合组

    例数

    %

    例数
, 百拇医药
    %

    1

    17

    47.22

    26

    68.42*

    2

    11

    30.56

    18

    47.37*

    3

    8
, http://www.100md.com
    22.22

    9

    23.68

    注:与对照组比,*P<0.05

    2.近期疗效:放射治疗结束后,行X射线检查,按《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的标准[1],完全缓解(CR):综合组71.05%(27/38),单放组41.67% (15/3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毒副反应:达3度胃肠道反应综合组18%(7例),单放组6%(2例);白细胞减少达Ⅰ度者综合组22例(57.89%),Ⅱ度6例(15.79%),Ⅲ度1例(2.63%);单放组Ⅰ度11例(30.56%);Ⅱ度4例(11.11%)。两组均无肝、肾功能的毒副反应。综合组毒副反应明显高于单放组(P<0.05)。
, 百拇医药
    4.死亡原因:综合组死亡29例,局部肿瘤复发、未控19例,远处转移4例,穿孔出血2例,占86.21%,非癌性死亡4例,占13.79%;单放组死亡28例,局部肿瘤复发、未控22例、远处转移3例,穿孔出血1例,占92.86%,非癌性死亡2例,占7.14%。癌性死亡单放组高于综合组,但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和放疗,早期以手术为主,中晚期以放射治疗为主,但对中晚期食管癌患者,单纯放疗不能提高肿瘤局部控制率及减少远处转移,生存率低。能否控制局部病变复发和转移,是治疗食管癌的关键。铂类抗肿瘤药在食管癌的综合治疗中应用最广泛,也最有效。其作用机理主要是铂类的类似双功能基烷化剂,与细胞内生物大分子结合,主要靶点为DNA,形成DNA链内交联,链间交联及DNA蛋白质交联,影响DNA链的合成、复制,造成细胞死亡。5-FU为抗嘧啶类抗代谢药,在体内转变为5-氟脲嘧啶脱氧核苷,可抑制胸腺嘧啶核苷合成酶,阻断脲嘧啶脱氧核苷转变为胸腺嘧啶脱氧核苷,影响DNA的生物合成。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作用于S期,对其它各期细胞也有作用。本组病例在放谢治疗前选用小剂量的DDP+5-FU,对原发灶有治疗作用,对可能的全身性隐匿灶得到早期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采用以顺铂为主的化疗方案,对食管癌进行化学治疗,其有效率得到明显提高。有效的化疗和放射治疗能增加局部病灶的控制率,减少复发。据报道,食管癌单纯放射治疗的1、3年生存率分别为45.9%和19.6%[2]。放疗合并化疗的1、2年生存率为68.3%、49.5%,单放的1、2年生存率为44.1%和28.4%[3]。卡铂结合放射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完全有效率和1年生存率分别为43.7%和40.6%,差异有显著性,P<0.05[4]。本临床观察综合组的治疗后完全有效率为71.05%(27/38)、单放组的完全有效率为41.67%(15/36),P<0.05。综合组、单放组的1、2、3年生存率与以往报道基本一致。1、2年生存率综合组高于单放组,P<0.05。其3年生存率两组比较无意义,获得较好的临床近期疗效。此方案毒性低,消化道反应和骨髓抑制为可逆性,病人均可耐受,不影响治疗的进行。作者认为,食管癌放射治疗前用小剂量的DDP+5-FU能提高局部控制率和1、2年生存率,近期疗效好,无严重的毒副反应,值得进一步的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编.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41-42.

    2,杨民生.1160例食管癌放射治疗10年疗效.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2,1:174-176.

    3,安永辉.联合化疗与放射相伴治疗240例食管癌.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5,3:17-18.

    4,乔天奎.卡铂结合放射治疗中晚期食管癌.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3,2:149-150.

    (收稿日期: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