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7284
低剂量受照射人员照后22~31年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纪桂云 傅宝华 邵志良 王永孝

    单位:纪桂云(100088 北京,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傅宝华(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邵志良(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王永孝(国防科工委军事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17

    近年来,小剂量低剂量率辐射效应引起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以往曾对受照者通过多项生物学终点进行了观察。动物实验表明,急性照射后早期可引起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变化[1-3]。但人员受到小剂量照射后远期SOD活性的变化报道尚少。为此,我们观察了25名低剂量受照人员照后22~31年血清SOD活性的变化情况,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观察对象:事故中受到外照射或内污染的25名男性,年龄43~62岁。其中5人于1966年受到外照射,根据胶片或玻璃剂量计确定剂量。其余20名1971年受到放射性核素内污染,剂量是根据整体测量后估算的。

    2.分组:上述25人列为受照组,受照剂量为10~39.2 cGy。于照后22~31年,观察其血清SOD活性变化。另设27人为配对对照组,条件与受照组所居住的地区相同的正常健康男性,年龄相差在正负5岁以内,工作性质、受教育程度、社会环境、经济状况及营养条件基本相似。

    3.方法:空腹采集静脉血2 ml,室温下放置1 h,2 000 g离心15 min后取血清备用。采用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生产的黄嘌呤法SOD测试盒测定血清的SOD活力〔其变异系数为1.7%,回收试验(±s)=103.3±2.63〕。正常参考值:总SOD(T-SOD):14.2±1.88亚硝酸单位(Nu/ml),锰SOD(Mn-SOD):41.2±3.2(Nu/ml),铜锌SOD(CuZn-SOD):62.9±15.6(Nu/ml)。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SOD检查结果(±sx,Nu/ml) 组 别

    例数

    T-SOD

    Mn-SOD

    CuZn-SOD

    受照组

    25

    94.8±8.3

    39.1±2.2
, http://www.100md.com
    55.3±6.1

    对照组

    27

    103.5±10.6

    41.7±1.5

    61.8±10.6

    正常参考值*

    -

    104.2±18.8

    41.2±3.2

    62.9±15.6

    注:*试剂盒提供
, http://www.100md.com
    受照组中,有3人T-SOD及CuZn-SOD低于正常值,占受检人数的12%。对照组中仅有一人CuZn-SOD低于正常值,占受检人数3.9%。从表1可见,对照组与参考值各项指标基本一致。受照组各种SOD皆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T-SOD、CuZn-SOD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中Mn-SOD,P<0.001)。

    三、讨论

    自从1969年McCord和Fridovich首先发现超氧化物歧化酶能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以来[4],抗氧化剂已被广泛应用于放射损伤的研究中。众所周知,电离辐射作用于机体能产生自由基,SOD作为一种含金属离子的氧化还原酶,它能清除辐射所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从而保护机体免受超氧自由基的毒害。
, http://www.100md.com
    有报道小鼠经不同剂量γ射线全身(3.6 Gy及12 Gy)照射后,其肝脾细胞中(Mn-SOD)、(CuZn-SOD)的活性下降,经9 Gy以上剂量照射,脾微粒体中SOD活性完全丧失[5]。可见机体内的SOD的含量与机体受射线损伤有关。

    本文报道的25名受照人员SOD的活性测定是“小剂量效应观察组”首次增加的检测指标,由于观察对象分布较广及随访条件的限制,仅选受照人员集中的地区进行了检测,结果受照组SOD活性低于对照组。但由于观察对象受照剂量较小,检查时间距受照时间22~31年,所以此种改变是否与辐射有关,还应进一步探讨。参考文献

    1,方允中,刘志峰.整体照射和离体照射对超氧化物岐化酶的影响.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82,(1):29-30.

    2,陈华东,丁克祥,张爱玲.整体照射对小鼠心肌组织CuZn-SOD、Mn-SOD与总SOD活力的影响.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7,17:107-109.

    3,陈晓穗、骆川懿、周丽君,等.重组人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对小鼠氧化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辐射防护作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7,17:189-193.

    4,McCord JM,Fridovich I.Superoxide dismutase on enzymatic function for erythroprein.J Biol Chem,1969,244:6049-6073.

    5,方允中,郑荣梁,沈文梅.自由基生命科学进展.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3,1:32-33.

    (收稿日期: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