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7298
太原市含密封源仪表使用中的放射卫生学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庄士丽 辛旺堂 郝海亮 樊履娴 刘惠芳

    单位:(030012 太原,山西省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22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核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含密封源仪表(料位计、密度计、测厚仪、灰分仪、核子秤等)在山西省各个领域普遍的应用,尤其是核子秤近年来在煤炭工业及大型水泥厂已成为必不可少的设备,并呈上升趋势。为此,对含密封源仪表的放射防护监测以及安全评价,对保护广大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以及促进核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材料和方法

    作者本次调查用FD-71A型γ辐射仪和FJ-347A型X、γ剂量仪,对太原市19个单位的125台核子秤、5个单位的106台料位计,2个单位的3台密度计及2个单位的6台测厚仪的密封源进行了当量剂量率的测量。使用的仪器分别由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及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刻度。
, http://www.100md.com
    测量方法参考《含密封源仪表的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 16368-1996)中附录A的测量区示意图进行测量[1]。所有含密封源仪表均在安装于现场的源容器射线束窗口,在开启状态下测量其距表面5 cm处的当量剂量率。核子秤在距源容器表面100 cm的皮带侧人行道处,相当于人员腹位进行当量剂量率测量。料位计、密度计在距源容器表面100 cm处测当量剂量率。测厚仪在距源容器表面100 cm的工作人员操作位处测当量剂量率。此外,对每个单位的放射防护管理也进行了监督检查。

    二、结果

    各种含密封源仪表在距源容器表面5 cm及100 cm处所测当量剂量率结果,见表1。

    表1 太原市含密封源仪表当量剂量率测量结果(μSvh-1) 仪表名称
, 百拇医药
    密封源名称

    活度(GBq)

    台数

    距源容器表面5 cm处

    距源容器表面100 cm处±s

    范围±s

    范围

    核子秤

    137Cs

    2.66±1.06
, 百拇医药
    125

    9.2±2.8

    1.2~25.0

    2.4±1.5

    0.4~8.0

    料位计

    137Cs

    1.65±7.98

    72

    2.1±4.5

    0.2~30.0

    0.2±0.2
, 百拇医药
    0.1~1.6

    料位计

    60Co

    1.85

    2

    —

    —

    0.4±0.0

    0.4~0.4

    3.70

    22

    —

    —
, http://www.100md.com
    0.2±0.1

    0.1~0.5

    7.40

    10

    108.0±7.0

    100.0~120.0

    3.9±0.5

    3.5~5.0

    密度计

    137Cs

    2.50

    2
, http://www.100md.com
    15.0±0.0

    —

    1.6±0.6

    1.2~2.0

    11.47

    1

    10.0

    0.3

    测厚仪

    241Am

    37.00

    2

    10.0±0.0
, 百拇医药
    —

    0.4±0.1

    0.3~0.4

    111.00

    4

    6.0±4.6

    2.0~10.0

    0.3±0.2

    0.1~0.5

    三、讨论

    1.放射工作人员:检修含密封源仪表的人员,在检修其电离室等探头时要靠近源容器表面。因此,把距表面5 cm处测量的当量剂量率作为对放射工作人员安全评价数值。首先与GB 16368-1996比较,本文所测距源容器表面5 cm处的当量剂量率的平均值及最高值均不超过此标准中规定250 μSv*h-1的控制值[1]。其次与《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GB 4792-84)中规定的的年当量剂量限值(50 000 μSv)进行比较[2]。检修人员一年按其最大工作量20 h,距表面5 cm处当量剂量率按最高值120 μSv*h-1估算,其年累积当量剂量为2 400 μSv。测厚仪距源1 m处的岗位工作人员每年按2 000 h,岗位当量剂量率按最高值0.5 μSvh-1所估算年累积当量剂量为1 000 μSv。上述放射工作人员的年累积当量剂量均不及GB4792-84中规定年当量剂量限值(50 000 μSv)的二十分之一。此职业性照射的危险度为5×10-5,与林业、机械、纺织等职业危险度相同,说明上述放射工作人员是很安全的[3]
, 百拇医药
    2.公众:表1中含密封源仪表距表面100 cm处当量剂量率平均值未超过GB 16368-1996标准中规定的控制值。公众(工人)一般在核子秤、料位计、密度计等的装密封源容器接触时间短,所以,公众的年累积当量剂量远低于GB 4792-84标准中规定的5 000 μSv公众的年当量剂量限值[3]

    3.管理:含密封源仪表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对放射工作人员及公众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单位应加强放射防护管理。在本次监督检查的太原市26个使用含密封源仪表的单位中,都能够认真贯彻《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及国家有关法规,经省卫生、公安部门办理放射性同位素许可证及登记证,单位成立放射防护领导组,指定专人负责安全防护管理,制定有严格的安全防护规章制度。由于太原市放射防护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及各使用单位的自主管理,另外,对有关人员及公众进行放射性基本知识和法规的宣传教育,因此,上述单位从未发生过丢失放射源等误照事故。

    参考文献

    1,GB16368-1996.含密封源仪表的放射卫生防护标准.

    2,GB4792-84.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

    3,张丹枫,编著.医用X射线防护技术与管理.太原:山西科学教育出版社,1990.121.

    (收稿日期: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