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7308
睢宁县医用X射线机监测结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申亮

    单位:张申亮(221200 江苏,睢宁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336 睢宁县共有各类X射线机66台,我们监测了62台,其中50 mA以下的4 0台,200 mA以上的22台。77%的X射线机分布在乡镇一级,200 mA~500 mA的X射线机大多分布在县级 医疗单位,全部是70~90年代的产品。

    近年来,随着放射防护法规的完善和落实,监督监测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但部分乡镇卫生 院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防护条件仍然很差。

    一、监测方法和评价依据

    采用FJ-347AX、γ剂量仪进行监测,依照《医用诊断X线防护标准》GB8279-87进行评价。

    二、结果和讨论

    1.县、乡两级医院X射线机防护参数超标情况 62台X射线机监结果表明县、乡两级医疗单 位,立位透视的防护性能差异有显著性(P<0.05),部分乡镇卫生院的X射线机防护 严重超标(见表1)。

    2.不同年代产品超标严重程度有差异 在立位透视条件下测试,3个年代X 射线机防护水平超标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3.超标部位有相对集中现象 立位透视时辐射水平超标点多集中在距屏中 心4边40 cm和立位防护区监测点7、8、9、10;70年代超标产品应重点改造荧光屏周边的防 护,而90年代购进使用的产品应尽快添置防护椅等防护设施。

    表1 县、乡立位透视超标情况 单位

    监测台数

    超标台数

    超标率/%

    县级医院

    10

    1

    10

    乡镇卫生院

    52

    23

    44.2

    合计

    62

    24

    38.7

    表2 不同年代产品立透外照射水平超标情况 年代

    监测点数

    超标点数

    超标率/%

    70

    130

    18

    13.8

    80

    100

    4

    4

    90

    150

    16

    10.7

    4.机房面积 我们测量了62间机房面积,其中有30.6%达不到要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 机房面积35.3%达不到要求,最小的仅为6平方米。

    5.拍腰椎侧位片时操作处与门外候诊处超标情况 用于拍片共34台X射线机,工作人员操作 处 监测34点,不合格3点,超标率8.8%;门外候诊处监测34点,超标19点,超标率达55.9%。

    6.加强监督,强化管理 各射线使用单位应与监测部门密切配合,完善制度,完备防护设 施,切实加强卫生监督监测。

    (收稿日期:199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