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7312
辐射诱发细胞DNA聚合酶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素霞 樊飞跃 李煜 曹珍山 刘国廉

    单位:(100850 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315 DNA的复制是通过核苷酸聚合成核苷酸链实现的,而DNA聚合酶(p olymerase,DNA-P)是DNA合成中的关键酶,它与DNA的复制、修复、重组密切相关,其基本 功 能是催化4种脱氧核苷酸合成DNA,因此DNA-P与细胞的生长、繁殖密切相关。我们在辐射诱 发Wistar大鼠肺细胞转化过程中,检测了DNA-P的变化,以探讨细胞转化与DNA-P的关系。

    一、材料和方法

    1.125I标记检测DNA-P药盒(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提供)。

, http://www.100md.com     2.实验分组①对照组:正常Wistar大鼠肺细胞;②照射组:Wistar大鼠肺细胞经 60Co γ射线照射,吸收剂量为4.0 Gy;③肿瘤细胞组:Wistar大鼠肝癌细胞(HTC)。

    3.方法①本实验选用原代细胞Wistar大鼠肺细胞,60Co-γ射线一次照 射4 G y,细胞常规培养至10、20、30代时,按药盒检测程序分别制备DNA-P粗酶(DNA-P的混合物 ) ,FT-625125I放免测量仪测定沉淀物放射性(检测条件的控制按药盒说明)。②各组 细 胞DNA-P活性以沉淀物中125I放射测量计数(cpm)表示。DNA-P相对活性等于各 组 沉淀物中125I放射测量结果(cpm)除以0.1 μl工作液中125I放射测 量结果(cpm)。

    二、结果和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的结果可以看到,照射后第10代,照射组细胞DNA-P活性与对照组比较没有明显的增 加; 而肿瘤细胞阳性对照组DNA-P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经t检验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 <0. 01);照射后第20代,照射组细胞DNA-P活性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 <0.01);照射后第30代,照射组细胞DNA-P活性进一步增高(P<0.01)。

    表1 照射后不同时间各组细胞DNA-P 活性(±s) 分组

    DNA-P活性(*min-1)

    10代

    20代

    30代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89.00±31.76

    218.80±32.86

    147.20±27.78

    4Gy

    293.20±35.00

    393.00±59.72*

    598.00±68.33*

    HTC

    1850.80±195.72*

    1291.20±267.06*
, 百拇医药
    922.40±97.54*

    注:* 与对照组比较,P<0.01,n=5,本底值为92.8±9.04

    分析照射后不同时间各组细胞DNA-P的相对活性计算结果可以看到,照射后的第 10、20和30 代的Wistar大鼠对照组细胞和肿瘤细胞组DNA-P相对活性没有明显改变,而照射组细 胞DNA-P相对活性则随着照射后时间的延长呈现逐渐增加的变化趋势(图1)。

    DNA-P是DNA合成的关键酶,主要参与DNA的复制、修复和链置换合成。DNA-P酶反映细胞增 殖 活性,其活性随着细胞生长速度的增加而升高。本实验观察到,接受4 Gy γ射线照射的Wis tar大鼠肺细胞,随着照射后时间的延长,DNA-P活性不断增加,表 明细胞的增殖能力不断 增 加,而HTC肿瘤细胞DNA-P活性明显高于正常Wistar大鼠肺细胞,且经过一定时间传代处置 后 ,HTC细胞DNA-P相对活性基本保持不变,说明DNA-P活性测定可以用于良、恶性细胞的对 比分析,且本实验方法稳定性较好。
, 百拇医药
    图1 照后不同时间各组细胞DNA-P相对活性

    在另一项实验中我们观察了受4 Gy γ射线照射后的Wistar大鼠肺细胞形态学转化和非锚着 依 赖性生长能力的获得结果表明,DNA-P活性在细胞发生形态学转化和获得非锚着依赖性生长 能力之前的第20代即已出现升高。这一特点提示:DNA-P活性的测定可被用于细胞转化的早 期观察指标。

    参考文献

    1 李汉西.以DNA多聚酶为靶点筛选抗癌药的新方法的初步探讨.癌症,1993,12 :473-475.

    2 李雅莉.DNA聚合酶测定在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陕西医学杂志,1997,26:223-2 25.

    3 高毅.DNA聚合酶与肿瘤.肿瘤,1992,12:90-92.

    (收稿日期:1999-07-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