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7321
放疗防护罩的研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淑芹 刘亚 张启富 刘贤春 于丛林

    单位:(261031 潍坊,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放疗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330 电子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肿瘤是临床上有效的方法,但产生的散 射线对白细胞及其他脏器有一定损伤。为加强病人的防护,本文作者设计了放疗防护罩,在 临床上应用216例,经对机器的实际测定和临床观察效果满意。现总结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共计216例,其中男136例,女80例,年龄在25~82岁,平均52岁。头颈部肿瘤30例 ,胸肺部肿瘤110例,腹部肿瘤39例,其他37例。对照组选用回顾性对照,选择我院放疗病 人200例,观察病人外周血白细胞计数。
, 百拇医药
    2.放疗防护罩的制作

    (1)材料:选择0.5铅当量的铅橡皮。

    (2)制作方法:上述规格材料制作成长160 cm,宽100 cm,如图1所示。A段开口长37 cm,中间用尼龙搭扣 固定(因该机器钨门最大野为35 cm)。B段下剪5 cm,为颈部所在段。C为正方形,边长37 cm ,其中3边离体,不用时用尼龙搭扣固定。

    图1 放疗防护罩示意图

    (3)使用方法:防护罩只覆盖颈部以下的躯体。

    ①对头颈部照射者各种卧位躯体均可以遮盖。

    ②对胸部照射者根据照射野部位的大小,将A段防护罩折起(注:左胸照射者折左侧,右胸照 射者折右侧,胸中段照射折其一侧后将防护罩向另一侧移动)。
, 百拇医药
    ③对腹部照射者,将图C所示部件折起,暴露照射部位。

    ④各段若不用时用尼龙搭扣固定。

    二、结果

    1.使用防护罩的实际测定:在体模上测试。用6 MeV电子直线加速器的X射线照射,用RT-100 剂量仪测量,每次测量均以1 00 cGy照射,照射野为10 cm×10 cm,源皮距为100 cm。将使用防护罩和不用防护罩分别距 照射野的边缘5 cm、10 cm、15 cm、20 cm、30 cm、40 cm、50 cm进行各12次的测试,结果 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2.临床效果:放疗病人分别在1、2、3、4周后测定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实验组病人9 %有白细胞降低,对照组病人15%有白细胞降低,且降低程度不同,实验组216例病人中有20 例 出现白细胞下降,降低范围在(1 000±10)×109/L。而对照组200例病人中有30例出现白 细 胞降低,且降低范围在(2 500±567)×109/L。经统计检验分析,t=2.596,P<0.05 ,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体外放射治疗是用X射线治疗机和各类加速器产生的不同能量的X射线、电子线、质子束、中 子束等使生物体内DNA受到损伤,以致起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但由于放疗是多次接受X射线, 我们用的是6 MeV电子直线加速器,每疗程接受照射一般在20次~30次之间,其散射线对 全身正常组 织的损伤也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对造血系统的影响。因该系统受照射的损伤及血中白细胞 和血小板的生命期限很短,故受照后外周血中的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很快下降。下降的程度 与剂量和面积的大小有关。一般每次照射剂量为200~5 00 cGy。照射野面积最大35 cm×35 cm,小者不定。针对以上原因我们设计了放疗防护罩, 经实际测定:不用防护罩每次距射野边缘5~50 cm间所接受的散射线为22.5~1.0 cGy, 使用后同样距离仅接受散射线为10~0 cGy,两者 差异有显著性。过多的散射剂量加照射剂量将导致受照者副反应加重。放射卫生防护中提到 一般 X或γ射线一次或数日内外照射全身时,照射剂量若在25~50 cGy时,出现可恢复机能变化 , 可能有血液学变化,若照射剂量在50~100 cGy,出现机能变化,即白细胞总数和血小板计 数 减少,也是造成放疗中止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对照射野以外正常组织的防护 设施,我们设计的放疗防护罩,经实际测定与临床效果观察证明能有效地控制了散射线对正 常 组织的损伤,防护性能安全可靠,为肿瘤患者顺利完成放疗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 百拇医药
    表1 防护罩使用前后病人受的散射剂 量 距离(cm)

    不用防护罩(cGy)*±s

    使用防护罩(cGy)*±s

    t

    P

    5

    4.5±0.2

    2.0±0.2

    14
, 百拇医药
    <0.01

    10

    3.0±0.2

    1.5±0.2

    48

    <0.01

    15

    1.3±0.2

    0.6±0.1

    24

    <0.01

    20

    1.2±0.2
, http://www.100md.com
    0.5±0.1

    38

    <0.01

    30

    0.4±0.1

    0.2±0.1

    13

    <0.01

    40

    0.3±0.1

    0.2±0.1

    6.7

    <0.01

    50

    0.2±0.1

    0

    3.6

    <0.01

    注:*每进行100 cGy的照射,在照射 野以外一定距离的散射剂量(收稿日期:1998-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