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7322
海南省医用诊断X射线机的质控检测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川健 林智 陈学胜

    单位:(570203 海口,海南省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329 为了贯彻执行卫生部1993年发布的34号部长令《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我们于1995~1997年调查了海南省X射线机的运行状况,对我省175台X射线机进行了质控检测及评价。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仪器: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研制的FWJ-4型检测装置。

    2.检测项目:X射线线束垂直性、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片屏接触性和低对比度分辨率。

    3.检测方法和评价标准:由于我国尚未颁布这方面的标准,因此参照国内公认的检测方法和评价标准进行[1]。评价标准摘录于表1,对检测方法则不再描述。
, http://www.100md.com
    表1 X射线诊断设备检测评价标准 [1] 检测参数

    合格

    不合格

    X射线线束垂直性

    ≤3.0度

    >3.0度

    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

    中心≤1%,边缘≤2%

    中心>1%,边缘>2%

    片-屏接触性

    全片清晰无团状

    边缘团状φ>3 cm
, 百拇医药
    或边缘团状φ<3 cm

    低对比度分辨率

    ≤4.7 mm

    6.3 mm

    二、结果和分析

    1.检测结果见表2。从表2可知,X射线线束垂直性、低对比度分辨率合格率较高,分别为86 %和89%。而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片-屏接触性合格率较低,分别为75%和58%。这与卫生部 工业卫生实验所、山东省报道的结果相似[1~3]。问题较严重的是片-屏接触,有 近 一半的暗盒片-屏接触不合格,这也与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报道的结果相似[4,5] 。所检测指标(不含片-屏接触)全部合格的X射线机只有83台,合格率仅为47%。可见,我 省医用诊断X射线机有半数工作状态不佳。
, 百拇医药
    2.500 mA以上国产X射线机和进口X射线机的质控检测结果比较,我们发现22台国产X射线机 X射线线束垂直性、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及低对比度分辨率合格率分别为73%、64%和94%。而 12台进口X射线机3项指标全部合格。这表明我省500 mA以上X射线机中进口X射线机性要 优于国产。

    表2 海南省医用诊断X射线机及其附 件质控检测结果 检测项目

    检测台数

    合格台数

    合格率

    X射线线束垂直性

    175

    151

    86%
, 百拇医药
    光野与照射一致性

    174

    131

    75%

    片-屏接触性

    159

    92

    58%

    低对比度分辨率

    155

    138

    89%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1.从本次检测结果来看,我省医用诊断X射线机有半数达不到良好的工作状况,尤其是片- 屏 接触较差,这样就影响了影像质量及临床诊断,增加了重拍片率和废片率,加重医患双方的 负担。

    2.在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许多问题,但由于我们不懂维修,而我省维修技术力量薄弱 , 因此,加强维修技术人员力量,进行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的培训,让他们参与质控检 测,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王作岭,岳保荣,尉可道,等.医院中X射线诊断设备状态检验结果分析.中华放 射学杂志,1993,13(增刊):90-92.

    2 尉可道,程玉玺,岳保荣,等.对部分医用诊断X射线机的质控检测与评价.中华放射医学 与防护杂志,1993,13:263-266.

    3 何顺升,杨珂,范六一,等.山东省部分市地县级医用诊断X射线机质控监测结果分析.中 国辐射卫生.1995,4:234-235.

    4 程玉玺,岳保荣,周启甫,等.各类医院暗盒片-屏接触检测结果.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 志,1998,18:353.=5 程玉玺,周启甫,岳保荣,等.对两市23台医用诊断X射线机现状检测与评价.中华放射医 学与防护杂志,1998,18:120-121=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