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31
苏州急性辐射损伤诊断与治疗学术研讨会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叶根耀 李昕权

    单位:100039 北京北太平路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36 1999年7月5~9日由苏州医学院和IAEA共同主办了“急性辐射损伤诊断与治疗”小型学术研讨会(Workshop)。IAEA的3位专家(I.Turai、J.F.Rossi及B.Günalp)与来自北京、天津、长春、南京、济南等地的学者及该院有关人员约40余人与会。会议由苏州医学院副院长张学光教授主持,院长阮长耿院士致开幕词和闭幕词。英语为会议用语。会上IAEA专家及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参观了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作为核工业总公司应急救治中心的病房设施及有关重点仪器和设备。观看了《辐射的生物效应》和《美国橡树岭REAC/TS对核事故的医院前应急处理》录像片。会议期间与会者就辐射损伤的临床救治及与IAEA进一步合作、国内协调等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主要内容如下。
, 百拇医药
    1.IAEA专家介绍了目前对急性辐射损伤(ARS)包括复合伤诊断与治疗的前沿动态。ARS治疗中,主张尽早使用G-CSF或GM-CSF,提出异基因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相合骨髓移植(Allo-BMT)的5要点:有HLA全相合的同胞供者;淋巴细胞数小于1×109/L;照射时剂量不详或极可能在20 Gy以下;无合并其他严重损伤;无体内放射性核素污染。肠道辐射损伤的营养处理中,强调早期进食较胃肠外营养优越,作者比较了早期肠道内营养20例,与胃肠外营养23例的结果,在死亡率、败血症、脓疡形成方面前者较后者为少,认为前者可能刺激肠绒毛的生长。对放射性皮肤烧伤诊断中,提到用热成像技术分析病变、放射性99mTc测试血管循环状态、电子自旋共振(ESR)对深部骨组织的测定等。治疗中皮肤外用Mafenide acetate软霜(Sulfamylon),并认为手术处理应在照射后最初2 d或2个月后进行。

    2.目前有关辐射随机性远后效应的资料,如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的远后效应。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CNB)事故134例ARS在1986年~1996年期间对其中106例的随访,有14例死亡,其中2例与ARS相关,均为Ⅲ度ARS,继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余12例分别死于与ARS无关的冠心病、肺结核、脑炎、肝硬化、脂肪栓塞及车祸等。CNB核电站事故后在俄、白、乌3国甲状腺癌的分布情况,以白俄罗斯为多。英国放疗后白血病的发生数与受照射时的年龄无关。铀矿工人中发生肺癌者增多。
, 百拇医药
    3.J.F.Rossi详尽介绍了造血重建、祖细胞培养、CD34细胞纯化分离、人胎骨髓细胞培养中用罗丹明(Rhodamine)123摄取荧光分析判断细胞分化系列、T和B细胞的调节、多种细胞因子(SCF、G-CSF、TPO等)的调节作用、树突状细胞的作用、抗原提呈、多种化疗药物的毒性、脐血移植等。在报告法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在逐年增多,占87.5%,BMT仅占9.5%,PBSCT后再进行BMT治疗为3%。受者年龄60~69岁占13.6%,对70岁以上患多发性骨髓瘤者也可考虑进行移植。分析认为PBSCT价廉、植入快、易为供者接受、有替代BMT之势。而脐带血移植的进展,引用美国红十字会Robinstien资料引人注目,1997~1998年进行562例,约83%的HLA-A、B、DR相合,小于2岁者114例,占20%。大于18岁者102例,占18%。2~5岁、6~11岁、12~17岁各占23%、24%、15%。另介绍CD3、CD4、CD8、CD19、CD20、CD24、CD25、CD57等免疫细胞移植后的动态分析等。
, 百拇医药
    4.IAEA专家介绍1998年伊斯坦布尔60Co源事故,10人受照射,剂量为0.6~3.1 Gy。1996年伊朗192Ir源事故,1名全身受照2 Gy,右前胸皮肤严重烧伤。1999年秘鲁192Ir源事故,1例右髋部大范围放射损伤的诊疗情况。另外还涉及1987年巴西137Cs污染事故,1994年爱沙尼亚137Cs污染事故,1997年10月格鲁吉亚137Cs事故的后续资料。我院介绍了我国事故性ARS远后效应随访报告。

    5.会上介绍了TPO、G-CSF、GM-CSF、IL-1、IL-6、IL-8、P1XY、SCF、Flt-3等细胞因子的生物学特性及其研究进展。在这方面苏州医学院介绍建立脐血造血干细胞体外扩增培养优化方法,采用包括Gp130、EP0、SCF、IL-3、G-CSF、GM-CSF等细胞因子组合成10组,得出优化4组进行分析。结论提示Gp130激发型单抗单独对造血组织无明显刺激作用,但优于IL-6,而与SCF、FL、EPO等均有协同作用。Gp130+SCF+IL-3+GM-CSF+EPO为最佳组合。另有资料显示造血干/祖细胞表面CXCR4蛋白表达与移植后归巢(Homing)密切相关,还认为提高造血干/祖细胞CXCR4表达是体外扩增的重要因素。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克隆了FL基因cDNA片段,体外表达物纯化获得多达30 mg/L的产物。其性能与国外同类产物相近,目前用于体外造血细胞集落形成和树突状细胞的诱导分化研究。还介绍p53基因状态,凋亡相关基因及肿瘤生长因子在人体淋巴恶性肿瘤细胞辐射效应中的作用机理。CD40单克隆抗体在肿瘤细胞辐射及化疗药物效应中的作用,认为CD40激发型单克隆抗体5C11可能用于CD40+的B淋巴细胞相关肿瘤的治疗。

    6.白求恩医科大学介绍先用0.1 Gy照射小鼠,待产生诱导蛋白6~12 h后,再照射2 Gy则辐射损伤减轻。动物化疗实验也证实诱导蛋白减轻大剂量化疗的副作用。目前,已分离纯化少量产品。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