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32
手术前胸透的临床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董希忠 孟凡莲 逄铭远

    单位:261041 山东,潍坊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32 为探索医院常规检查项目手术前胸透的临床价值,对我院近来作各种手术前胸透的病例作了分析总结。共收集病例1 296,其中男708例,女588例,年龄20天~82岁,平均年龄39.9岁。结果发现阳性率仅为1.8%,其中35岁以下444例(占总人数34.3%),阳性率仅为0.4%。由此可见,上述98.2%的被检者是X射线胸透的非获益者,尤其是其中99.6%的青少年被检者可以说是X射线的受害者。

    辐射实践的正当化,要求在进行任何伴有电离辐射的实践活动前必须权衡利弊,只有带来的利益大于所付出的代价时才算是正当的。而放射防护的最优化,要求任何必要的电离辐射照射应保持在可以合理的控制的最低水平。因此,作者认为将胸透作为术前常规检查是不适当的。在此应特别强调临床医师的职责,患者住院行手术治疗疾病,术前需作许多检查,临床医师应详细询问病史及家族史,尽量采用非辐射性的检查手段,尤其是对青少年应慎重采用X射线检查。对老年人、有结核病史及其接触史者、有胸部疾患或近期胸部感觉不良者,可以慎重筛选并权衡利弊的情况下采用X射线检查,做到辐射照射的正当化。因为被检者作胸透比作胸部摄片检查所接受的X射线剂量要高10倍多,所以即使有必要行X射线检查最好作X射线摄影检查,这样不仅可减少医患双方的受照射剂量,做到放射防护的最优化,而且还留下永久客观依据以便复查对照。

    (收稿日期:199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