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33
带影像增强器无遥控X射线机配备防护椅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军

    单位:225800 江苏,宝应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31 一些县乡级基层医疗单位配备医用诊断X射线机影像增强器时,为减少投资,不安装遥控操作装置。应用此类X射线机立位透视,工作人员需站在影像增强器左侧直接操作,其正中矢状面距床左侧约0~200 mm,使GB8279-87《医用诊断X线卫生防护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所规定的立透防护区自然消失,而现行国家及地方标准对此新防护区域与监测点均无规定。部分放射工作人员因认为加装影像增强器后X射线输出量降低、对身体危害减少,而铅防护椅有碍操作等原因不愿使用。作者就使用铅防护椅对立透防护效果影响,对宝应县乡两级医院19台带影像增强器无遥控X射线机(其中容量300 mA以下5台,容量500 mA 14台)进行了检测分析。

    在《标准》规定的立透防护区测试条件下,以操作人员正中矢状面距床左侧100 mm为标准体位,检测平面距荧光屏200 mm,防护椅置于两平面间,使用FJ-347A X、γ剂量率仪在配备防护椅前后分别测定腹部、性腺、膝、足、左、右手空照率,见表1、2。结果显示:①未加防护椅时,300 mA以下组X射线机测点合格率明显低于500 mA组(χ2=26.38;P<0.05);②300 mA以下组X射线机加装防护椅后测点合格率显著高于无防护椅状态(χ2=18.26,P<0.05);③500 mA组X射线机测点合格率加装防护椅前后差异无显著性(χ2=3.34,P>0.05);④分析500 mA组X射线机加装防护椅前后各测点X射线空照率数值,对其中变化最小的右手位测定值进行配对设计差值均数与总体均数0比较的t检验,得出加装防护椅能显著降低测定区X射线空照率水平(t=8.13;P<0.001)。
, http://www.100md.com
    依据《标准》,医用诊断X射线机立透防护区放射防护首先应符合产品防护标准限值要求。显然,无防护椅情况下,300 mA以下X射线机上述检测区域防护可能多数难以达标,而500 mA X射线机则多数可能已满足标准要求,使用防护椅与否对其防护合格率无影响,但对降低防护区X射线空照率水平作用显著。GB4792-84《放射防护基本标准》强调了要遵循最优化的原则,使所有必要的电离辐射保持在可合理达到的尽可能低的水平,降低放射工作危险度。因此,无论是为提高300 mA以下X射线机防护合格率,还是降低500 mA X射线机立透防护区X射线空照率水平,提倡使用铅防护椅都是必要的。

    表1 加装防护椅前后两组X射线机测点检测合格情况 检测处理组

    检测台数

    检测点数

    合格点数

, 百拇医药     测点合格率(%)

    300 mA以下组

    未加防护椅

    5

    30

    16

    53.3

    加防护椅

    5

    30

    30

    100.0

    500 mA组
, 百拇医药
    未加防护椅

    14

    84

    79

    94.0

    加防护椅

    14

    84

    84

    100.0

    表2 加装防护椅前后500 mA组X射线机各测点

    X射线空照率变化(×10-7C.kg-1.h-1) 测点
, 百拇医药
    未加防护椅

    加防护椅

    范围±s

    腹部

    2.08~13.34

    5.48±2.81

    0.15

    性腺

    2.08~13.34

    5.31±2.82
, http://www.100md.com
    0.15

    膝

    3.56~20.76

    8.62±4.58

    0.15

    足

    2.96~16.31

    7.18±3.36

    0.15

    左手

    1.48~10.38

    3.62±2.36

    0.15

    右手

    0.89~3.56

    1.61±0.67

    0.15

    (收稿日期: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