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35
参麦注射液对放射性心脏病的辅助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煜昊 胡慧玲 董平栓 牛道力 刘福喜

    单位:刘煜昊(471003 洛阳,河南省洛阳医专附属医院心内科);胡慧玲(河南省洛阳医专附属医院X刀中心);董平栓(471003 洛阳,河南省洛阳医专附属医院心内科);牛道力(河南省洛阳医专附属医院X刀中心);刘福喜(471003 洛阳,河南省洛阳医专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22 参麦注射液(SM)可改善放射性心脏病(RC)的心律失常(AR)、心包积液(PE)和心功能不全(HF),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病例选择:选择我院87例病人,胸部尤其是纵隔接受放疗,既往无心脏病,放疗后出现了AR、PE和HF,通过检查排除了引起以上病变的其他原因。本组87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的例数(男/女)、年龄、放射剂量、治疗后出现RC分别为44(28/16)例对43(24/19)例、17~68(49.8±4.5)岁对16~72(50.2±4.6)岁、33~53(44.2±6.2) Gy对35~52(45.3±5.2) Gy、0~12(5.2±2.4)月对0~13(4.9±2.7)月,两组肺癌、食管癌、何杰金氏病、乳腺癌例数分别为14对13、13对14、9对7、8对9。放射源为6 MeV X射线,常规分割照射。两组AR、PE和HF例数分别为26对24、22对22、21对19。

    2.给药方法:两组均使用常规抗RC的药物,均给予强的松片40 mg,晨服共2周。治疗组加用SM 30 ml加入10%葡萄糖250 ml静滴,1天1次,共2周。

    3.疗效判定:①AR和PE:减少75%以上为显效,50%~75%为有效,小于50%为无效。②HF能达到部分缓解或心功能改善Ⅱ级以上为显效,能达到部分缓解或心功能改善Ⅰ级为有效,不足Ⅰ级为无效。显效和有效例数之和为总有效数。

    二、结果

    两组各有1例因严重缓慢型心律失常,安置了临时心脏起搏器,被剔除。治疗组和对照组AR疗效总有效和无效分别为22对12、3对11(P<0.01)。两组各有1例因严重心包填塞而穿刺抽液,被剔除。PE疗效总有效和无效分别为17对11、4对10(P<0.05)。HF疗效总有效和无效分别为17对9、4对10(P<0.05)。治疗组无明显不良反应。

    三、讨论

    电离辐射所致的心肌病变,主要是由于损伤了心肌毛细血管内皮,使内腔狭窄、心肌缺血,也可能是心肌组织破坏产物以及早期炎症反应所致的免疫反应,及产生大量自由基损伤DNA等因素所致。SM有扩张冠脉、增加血供和心肌收缩力、清除自由基、修复损伤后的DNA等作用。另有报道证实人参皂甙可减轻强的松所致肾上腺萎缩,保护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免于衰竭,还可抗炎等。本项研究证实了SM可满意地治疗RC,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收稿日期:1999-0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