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40
双嘧达莫和腺苷-磷酸对照射小鼠染色体畸变和微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卜桂兰 刘丽波 金玉珂

    单位:13002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16 双嘧达莫(Dipyridamole,DP)又名潘生丁,是传统的心血管系统药物。1993年捷克学者Pospisil等人首先研究和报道了DP和腺苷-磷酸(AMP)联合应用对照射小鼠的造血生成具有辐射保护作用[1]。本文作者着重研究了预先给予DP和AMP对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小鼠所诱发的染色体畸变和骨髓嗜多染红细胞(PCE)微核率的影响,为探讨DP和AMP的辐射防护作用提供基础资料。

    一、材料和方法

    1.实验动物及处理:雄性健康成年鼠随机分为两组:单纯照射组SI(对照组),给药加不同剂量照射组DP+AMP(给药组)。参照文献[1],给药前将2 mg DP溶于0.4 ml的0.4%的酒石酸溶液中,5 mg AMP溶于0.2 ml蒸馏水中,先于皮下注射DP,20 min后腹腔注射AMP;对照组分别给予0.4%酒石酸溶液和等体积灭菌生理盐水。60 min后行不同剂量X射线一次照射。照射条件:Philips深部X射线治疗机,电压200 kV,电流10 mA,滤过板为0.5 mmCu+1.0 mmAl,球靶距离为50 cm,吸收剂量率为0.287 Gy/min,吸收剂量分别为0、1、2、4和6 Gy。照射后24 h取材。
, 百拇医药
    2.标本制备及分析:骨髓细胞染色体标本制备参照文献[2]方法,畸变分析及判定参照文献[3]和[4];骨髓PCE微核标本制备参照Schmid法[5],每只动物计数2 000个PCE细胞,微核率以千分率表示。

    3.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二、实验结果

    1.DP+AMP对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小鼠诱发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CA)的影响

    表1 DP+AMP对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

    小鼠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的影响 剂量

    (Gy)

    n
, 百拇医药
    观察细胞数

    染色体畸变/100细胞

    畸变细胞率(%)

    SI

    DP+AMP

    SI

    DP+AMP

    SI

    DP+AMP

    0

    6

    600

    600
, http://www.100md.com
    0.1

    0.1

    0.1

    0.1

    1

    6

    600

    600

    32.0

    16.0**

    22.0

    6.0**

    2
, 百拇医药
    6

    600

    600

    60.0

    24.0**

    33.0

    16.0**

    4

    6

    600

    600

    246.0

    56.3**
, 百拇医药
    63.3

    20.0**

    6

    6

    600

    600

    112.7

    101.0

    34.9

    40.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由表1可见,在0剂量照射条件下,DP+AMP对正常小鼠无诱发染色体畸变作用;4 Gy以下照射时,给药组较对照组染色体畸变及畸变细胞率均明显降低,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DP+AMP对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小鼠骨髓PCE微核率的影响

    表2 DP+AMP对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

    小鼠骨髓PCE微核率的影响 吸收剂量

    (Gy)

    动物数

    (n)

    微核率(‰)

    SI

    DP+AMP

    0

    6

    8.0
, 百拇医药
    4.5**

    1

    6

    37.0

    18.0**

    2

    6

    69.0

    27.5**

    4

    6

    77.0

, 百拇医药     36.0**

    6

    6

    80.0

    44.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由表2可以看出,预先一次性给予DP+AMP,可明显降低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小鼠所诱发的PCE微核率,而且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

    三、讨论

    迄今为止,哺乳动物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和PCE微核试验已发展成为标准的实验方法,广泛应用于辐射损伤、化学诱变、毒理学研究及抗辐射药物筛选等方面[6,7]。本实验以小鼠骨髓CA、PCE微核率为指标观察了预先给予DP+AMP对辐射诱发小鼠骨髓CA和PCE微核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0剂量时,单纯给药组的染色体畸变和畸变细胞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说明DP+AMP本身对正常小鼠的染色体无诱变作用;1、2、4 Gy剂量组在预先给予DP+AMP的情况下,可明显降低辐射诱发的小鼠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和畸变细胞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DP+AMP对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小鼠所诱发的CA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而6 Gy剂量组保护效果不佳,可能是由于照射剂量过大,染色体损伤过重,给畸变分析及辨认带来诸多影响有关。本实验结果还表明,预先给予DP+AMP可明显降低辐射诱发的小鼠PCE微核率,且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差异有显著性。提示CA和PCE微核率的结果是一致的。本实验证明DP+AMP联合应用对小鼠具有辐射防护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ospisil M.Elevation of extracellular adenosine induces radioprotective effects in mice.Radiat Res,1993,134:323-330.

    2, 徐唯安,黄幸纾.染色体畸变试验简介.环境保护,1979,1:30-31.

    3, Preston R,William A,Michael A,et al.Mamalian in vivo and in vitro cytogenetic assay:areport of the O.S.EPA's Gene-Toxprogram.Mutat Res,1981,87:143-149.

    4, 蔡露,金玉珂.小鼠染色体畸变类型研究.动物学杂志,1988,23(4):11-14.

    5, Schmid W.Chemical mutagen testing on in vivo somatic mamalian cells.Agents Actions,1973,3:77-81.

    6, 龚守良,主编.实用基础医学实验技术.长春:吉林科技出版社,1991.120-195.

    7, 黄幸纾,陈星若.环境化学致突变致畸致癌试验方法.杭州:浙江科技出版社,1985.220-229.

    (收稿日期: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