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46
Fas和Bcl-2在受照射小鼠脾淋巴细胞中的表达及与细胞凋亡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高临路 崔玉芳 杨红 夏国伟 彭瑞云 高亚兵 王德文

    单位:100850 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照射;脾淋巴细胞;凋亡;Fas;Bcl-2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09 【摘要】 目的 探讨Fas和Bcl-2蛋白在受大剂量60Co γ射线照射后小鼠脾淋巴细胞中的表达及与细胞凋亡的关系。方法 小鼠全身一次性 γ射线照射,吸收剂量分别为0、6、9、12、15和20 Gy,于照射后3、6、12、24 h、3、7、14和28 d活杀取材,免疫组化LSAB染色观察后进行定量分析。结果 照射后6 h,Fas的表达呈强阳性,6~12 Gy剂量范围内阳性表达更明显,而随时间递增表达逐渐减少,但无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7 d后表达明显减弱。Bcl-2的表达于6 h 几乎为阴性,在<12 Gy剂量组更为明显。至照射后28 d依然未恢复。结论 在受大剂量照射小鼠脾淋巴细胞中 Fas 癌基因蛋白表达升高与细胞凋亡有较好相关关系,即 Fas 蛋白可能有促进凋亡的作用。而在相同剂量照射后,Bcl-2 抑制凋亡的作用被减弱甚至消失。上述两种癌蛋白对受大剂量60Co γ射线照射的小鼠脾淋巴细胞凋亡均具有重要调控作用。
, 百拇医药
    Expression of Fas and Bcl-2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apoptosis in spleen lymphocytes of mice irradiated with large dose 60Co γ-rays

    GAO Linlu, CUI Yufang, YANG Hong, et al.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 Beijing 10085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s of Fas and Bcl-2 and their significance in apoptosis of spleen lymphocyte of mice after large dose γ -ray irradiation. Methods At 3,6,12,24 h,3,7,14 and 28 d after 6-20 Gy γ-ray irradiation mice were sacrificed and their spleens were removed.The expressions of Fas and Bcl-2 oncoprotein were analysed by LSAB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 Results The expression of Fas was strongly positive at 6 h after irradiation, especially in 6-12 Gy groups. It became less obvious along with prolongation of time after irradiation and almost disappeared on d 7 after irradiation. The expression of Bcl-2 was nearly negative at 6 h after irradiation, especially in 12-20 Gy groups, and did not recover on d 28 after irradiation. Conclusion After large dose γ-ray irradiation the expression of Fas in mouse spleen lymphocytes shows a better relationship to lymphocyte apoptosis; in other words, Fas can prompt apoptosis. On the other hand, the action of Bcl-2 is reduced or even disappeared. Both of them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spleen lymphocyte apoptosis after large dose of γ-irradi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Irradiation; Spleen lymphocytes; Apoptosis; Fas; Bcl-2

    脾脏组织中有丰富的淋巴细胞。60Co γ射线照射致淋巴细胞显著减少,是急性放射损伤后机体易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作者用免疫组化法观察了 Fas和Bcl-2 这两种具相反作用的癌基因蛋白在受大剂量60Co γ射线照射后脾淋巴细胞中的表达,旨在为急性重度放射病的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材料和方法

    1. 照射及制片:采用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的雄性 C57小鼠280只,体重(20±1)g,随机分为6组,每组5只。用60Co γ射线全身一次性照射,吸收剂量分别为0、6、9、12、15和20 Gy。于照射后3、6、12、24 h、3、7、14和28 d活杀取脾脏,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制片。
, http://www.100md.com
    2. 免疫组化染色及结果判定:采用LSAB法免疫组化染色,第一抗体为Santa Cruz 公司产品。Fas和Bcl-2蛋白阳性染色为胞浆内着染玫瑰红色,阴性细胞无着色。

    3. 定量检测:采用CMIAS病理图像分析系统,切片按统一放大倍数(10×40)检测照射后6 h Fas及Bcl-2阳性细胞的数密度(阳性细胞数/视野细胞面积)及积分光密度(阳性面积和灰度积分)。文中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表1 照射后6 h脾淋巴细胞Fas和Bcl-2表达定量分析结果 吸收剂量

    (Gy)

    动物数

    (只)
, http://www.100md.com
    Fas

    Bcl-2

    数密度(×100/μm2)

    积分光密度(×106)

    数密度(×100/μm2)

    积分光密度(×106)

    0

    5

    0.0002±0.001

    0.258±0.14

    0.0185±0.0001
, http://www.100md.com
    1.82±0.22

    6

    5

    0.0286±0.001**

    0.834±0.05**

    0.0021±0.0001**

    0.48±0.12**

    9

    5

    0.0256±0.003**

    0.736±0.04**
, http://www.100md.com
    0.0024±0.0003**

    0.44±0.20**

    12

    5

    0.027±0.005**

    0.737±0.07**

    0.0021±0.0002**

    0.44±0.04**

    15

    5
, 百拇医药
    0.0188±0.003**

    0.518±0.06**

    0.0014±0.0004**

    0.42±0.05**

    20

    5

    0.0193±0.003**

    0.494±0.03**

    0.0010±0.0005**

    0.42±0.05**
, 百拇医药
    注:对照组与照射组比,**P<0.01结 果

    1. 病理形态观察:照射后3 h照射组动物脾白髓及边缘区出现凋亡细胞。照射后6 h,淋巴细胞凋亡达最高峰。各期凋亡细胞形态均可见到,当吸收剂量>15 Gy 时,坏死细胞数量明显增多。12~24 h 时,淋巴细胞及凋亡细胞的数量均明显减少。3~7 d时已无明显凋亡细胞。至14~28 d 时,脾脏淋巴细胞再生活跃,数量增多。电镜下见凋亡的淋巴细胞体积变小,表面微绒毛消失,核仁崩解但核膜完整。细胞器变得致密。12~24h 时凋亡的淋巴细胞数量减少,除核浓聚外,已难见到典型的凋亡形态。照射后3 d,电镜下无法见到凋亡的淋巴细胞。

    2. 免疫组化观察及定量分析结果(见表1):照射后3 h,Fas 开始出现表达,至6 h 阳性表达达高峰。但在6~12 Gy范围内,Fas的表达较15~20 Gy组强,以后逐渐呈下降趋势,至照射后7 d 表达基本消失。而Bcl-2的表达在照射后3 h即减少,至照射后6 h,降至最低,部分切片基至几乎无阳性表达。这种现象一直持续至照射后28 d。
, 百拇医药
    由表1可知,照射后6 h,Fas阳性细胞的数密度及积分光密度均增加,虽然6~12 Gy组强于15~20 Gy组,但各组间无统计学差别。各照射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Bcl-2的上述体视学参数在6 h时显著下降,尤其在15~20Gy组中,虽然与6~12Gy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但其下降较6~12 Gy组明显。各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讨 论

    脾脏是辐射高度敏感组织。有研究显示小鼠经低剂量γ射线照射可造成淋巴细胞的凋亡[1]。Fas 为介导凋亡的膜蛋白,以抗Fas 抗体与之交联,即可诱异典型的细胞凋亡。Bcl-2是一种可阻滞细胞凋亡发生的癌基因蛋白[2]。在本实验中,小鼠脾淋巴细胞受到大剂量60Co γ射线照射后3 h即出现明显凋亡,照射后6 h凋亡达高峰时Fas 的表达也达高峰,随着照射剂量的增加及照后时间的延长,Fas 的表达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当照射剂量>15 Gy 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表明经60Co γ射线照射后,Fas 有重要的促进凋亡的作用。当照射剂量<12 Gy时,脾淋巴细胞的死亡方式以凋亡为主。当照射剂量>15 Gy时,坏死细胞数量增加。因而凋亡和坏死均是重要的细胞死亡途径。另一方面,Bcl-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甚至无阳性表达,这种状况一直持续至照后28 d且与照射剂量及照后时间无关。Bcl-2 可抑制细胞凋亡,显然,照射后它的作用丧失或受到抑制。有实验显示[3],对于射线所致细胞损伤,Bcl-2 主要是借助诱发活性氧自由基的间接危害而致细胞损伤的。当脾淋巴细胞大量凋亡时,Bcl-2的表达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即调控细胞凋亡的作用受到抑制,这与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当小鼠受到大、中剂量的60Co γ射线照射后,脾淋巴细胞的凋亡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Fas 蛋白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而Bcl-2的功能则丧失或受到抑制。因为两种基因属于完全不同的家族,它们之间是否具有拮抗作用及如何作用,尚在进一步研究中。

    基金项目:解放军总后勤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资助项目(9405021);军事医学科学院第二届创新基金资助项目(9805106)

    参考文献

    1,Booker JK, Reap EA, Cohen PL, et al. Expression and function of Fas on cells damaged by gamma-irradiation in B6 and B6/Ipr mice. J Immunol, 1998,161:4536-4541.

    2,Cohen JJ. Apoptosis. Immunol Today,1993,14:334-339.

    3,Stanley J, Korsmeyer. Bcl-2 initiates a new category of oncogenes:regulators of cell death. Blood,1992,80:879-881.

    (收稿日期:1999-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