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49
小鼠乳腺癌辐射敏感细胞SX-9的ku基因突变与辐射敏感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江国春 袁丽珍 魏康 郭学敏 张雪峰 贾向旭

    单位:100850 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辐射敏感性;ku基因;基因突变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06 【摘要】 目的 研究辐射敏感小鼠乳腺癌细胞SX-9的ku70、ku80基因型,初步探讨ku基因突变对其辐射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RT-PCR克隆并鉴定ku70/ku80全长基因,并对其全长进行全自动测序。脂质体转染正常人全长ku80 cDNA至SX-9细胞,克隆形成比较转染了正常ku80基因的SX-9与SX-9以及SR-1细胞存活率。结果 SX-9细胞ku70基因正常,而其ku80存在基因突变,转染了正常人全长ku80 cDNA的SX-9细胞能部分重建其对γ射线的存活率。结论 SX-9细胞ku基因发生突变,这可能是其DNA损伤修复缺陷并导致对辐射敏感的分子基础。
, http://www.100md.com
    ku gene mutation of radiosensitive mouse mammary carcinoma-derived cell line SX-9

    JIANG Guochun,YUAN Lizhen,WEI Kang,et al.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 Beijing,1008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ku gene status of radiosensitive cell line SX-9 and the effects of ku80 gene mutation on radiosensitivity of SX-9. Methods After comparing the ku70/80 gene status of SX-9 to SR-1 with molecular cloning,the survival fraction of SX-9 transfected with wild-type human ku80,SX-9 and SR-1 was investigated by clonogenic assay. Results Radiosensitive mouse mammary carcinoma-derived cell line SX-9 bore mutation in ku80 gene,and its survival fraction after γ-ray irradiation could be restored by transfection of wild-type human ku80 gene. Conclusions There are two mutation sites in ku80 gene in radiosensitive mouse mammary carcinoma-derived cell line SX-9,which could be the cause of its deficiency in repair of DNA double strand break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adiosensitivity; ku gene; Gene mutation

    电离辐射可导致DNA损伤,双链断裂(DSB)是其DNA损伤形式之一。DSB可通过同源重组或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实现修复,哺乳动物中参与NHEJ途径的分子主要有XRCC4、DNA-PK、连接酶IV以及其他多种蛋白组分等。DNA-PK是由Ku70、Ku80以及DNA-PKcs三亚基组成,其中Ku70、Ku80组成Ku蛋白亚基[1]。SX-9细胞是小鼠乳腺癌辐射敏感突变细胞,研究认为DNA损伤修复缺陷是其辐射敏感的主要原因[2]。为进一步了解其DNA损伤修复缺陷的分子机理,作者对其ku基因型进行研究,以探讨ku基因突变对SX-9细胞的辐射敏感性以及DNA损伤修复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

    1.细胞株:SX-9、SR-1小鼠乳腺癌细胞,日本放射线研究所佐藤弘毅教授处引进。
, http://www.100md.com
    2.细胞培养:SX-9和SR-1细胞在体积分数为5%的CO2、体积分数为10%的胎牛血清1640培养基中、37℃、饱和湿度培养。

    3.细胞总RNA提取:对数生长期细胞离心弃培养基,PBS洗涤后,用Promage总RNA提取试剂盒提取,RNA溶于300 μl无RNase水中,定量,-20℃贮存。

    4.RT-PCR克隆ku基因编码区cDNA

    ku基因cDNA引物的设计与合成[3]:引物由因特网上提供的Primers PCR引物设计软件辅助设计,并由Sybersyn公司(USA)合成。

    ku70:

    上游引物:5′-CGGAATTCTCAAATCACCTGAGGACCAGC-3′
, 百拇医药
    下游引物:5′-CGGAATTCCTTGGTAAGAACACAAGCAGG-3′

    ku80:

    上游引物:5′-CGGAATTCTCAAATCACCTGAGGACCAGC-3′

    下游引物:5′-CGGAATTCAGAGCTGGCACTCTTGGATTC-3′

    在0.5 ml离心管中加入如下体系进行逆转录实验:总RNA约1 μg,逆转录酶缓冲液2 μl,RNasin 1 μl,Oligo(dT)15~18 1 μl,逆转录酶0.5 μl,ddH2O加至20 μl,42 ℃水浴1.5 h,95℃变性5 min,-20℃贮存。ku基因RT-PCR扩增:取1 μl逆转录cDNA,加入20 μl PCR Mix,1 μl ExTaq (1 U/μl),2滴石蜡油,离心数秒,按以下参数扩增35个循环:94 ℃ 30 s,53 ℃ 30 s,72 ℃ 30 s,PCR循环结束后取5 μl产物1%的琼脂糖凝胶进行电泳,紫外灯下观察,ku70基因编码区cDNA PCR扩增片段长约1 800 bp,ku80基因编码区cDNA PCR扩增片段长约2 200 bp。
, http://www.100md.com
    5.ku基因PCR产物的分子克隆:参考分子克隆操作手册有关章节[4]

    6.外源基因转染SX-9细胞[5]:将溶于无血清1640培养基的2 μg pcDNA3\^0-ku80质粒与10 μl脂质体混合后,加入到2×105细胞中,37℃ 5~7 h后加入完全培养基,继续培养48 h,细胞离心,用含G418的1640完全培养基筛选3~4次,然后极限稀释并接种于96孔培养板,7~14 d后将单克隆细胞接种于6孔板,然后提取细胞总RNA,用RT-PCR进行鉴定外源基因的表达。人ku80 PCR引物[5]为:上游引物:5′-ACCAAAGCGCCTGAGGAC-3′

    下游引物:5′-CCCATACATCCACGACCTA-3′。

    7.细胞存活率测定:取对数生长期细胞,接种适量的细胞数,60Co γ射线照射不同剂量,接种于甲基纤维素半固体培养基中,37℃、体积分数为5%的CO2培养7~14 d后,计算细胞克隆数。每个克隆须含50个以上的细胞。
, http://www.100md.com
    8.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结 果

    1.RT-PCR克隆SX-9细胞ku基因cDNA

    逆转录-PCR分别扩增SX-9和SR-1 ku70、ku80基因,然后将其克隆进pUC-或pGEM-T载体,用EcoRI酶切鉴定出在载体DNA带前长约1 800 bp的ku70基因cDNA和长约2 200 bp的ku80基因cDNA(见图1)。

    限制性内切鉴定正确后,用全自动核酸测序仪对ku70、ku80基因进行全长测序。我们发现:SX-9 ku70基因正常,而SX-9 ku80基因存在两处基因突变,即G1233→A1233,A1707→C1707相应氨基酸残基由Ala411→Thr411,Thr569→Pro569,此DNA顺序已登录GenBank,登录号为AF166486。
, 百拇医药
    图1 ku70、ku80重组T载体的酶切鉴定

    M:λDNA/EcoRI+Hind Ⅲ分子量标准

    1、2:SX-9、SR-1细胞ku70-pGEMT载体EcoRI酶切鉴定

    3、4:SX-9、SR-1细胞ku80-pUCT载体EcoRI酶切鉴定

    2.转染细胞的单克隆挑选与RT-PCR鉴定

    转染了人ku80基因的SX-9细胞G418筛选3~4轮后,极限稀释接种于96孔板,待长成单克隆后接种于6孔板,然后提取细胞总RNA、RT-PCR扩增人ku80基因进行鉴定(见图2)。转染了外源基因的细胞中有人ku80 mRNA表达,而对照细胞无表达,表明所筛选的细胞已经转染进人ku80基因,并有稳定表达。
, 百拇医药
    图2 人ku80基因转染细胞的RT-PCR鉴定

    M:λDNA/EcoR Ⅰ+Hind Ⅲ分子量标准

    2、3、4、5、6:转染了人ku80基因的细胞克隆的RT-PCR

    1:对照细胞的RT-PCR

    3.转染外源ku80基因的SX-9细胞存活率测定

    转染外源ku80基因的SX-9(SX-9T)、SX-9和SR-1细胞经不同剂量γ射线照射后,接种于甲基纤维素半固体培养基中。培养7~14 d后,计算细胞集落数。接种效率为0.10~0.20,SX-9T和SX-9在1、2和4 Gy处存活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图3)。表明SX-9细胞转染外源ku80基因后细胞存活率得到重建,进一步验证了SX-9是ku基因突变细胞。
, 百拇医药
    图3 转染前后SX-9与SR-1细胞存活率比较

    讨 论

    X射线照射后SX-9细胞DNA断裂重接速率和重接水平明显低于亲本细胞SR-1,所以SX-9是DNA损伤修复缺陷细胞。通过比较研究,我们发现SX-9细胞ku70基因正常,但是其ku80存在基因突变,即G1233突变为A1233,基因突变导致相应的Ala411突变为Thr411。Osipovich[6]等用LexA-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出的Ku70/Ku80相互作用区域位于Ku80第449~477氨基酸残基处,并且用体外共转染的方法进行证实,因而认为Ku80的C-末端是其与Ku70相互作用的关键区域;Cary[7]等用Gal4-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出的Ku70/Ku80相互作用区域位于Ku80第221~417氨基酸残基处,此结果用体内共转染的方法进一步得到了证实,所以他们认为Ku80与Ku70相互作用的关键区域位于Ku80蛋白的中间位置;Koike[8]等认为Ku80与Ku70相互作用区域位于Ku80第374~502氨基酸残基处。最近,Singleton[9]等发现Ku80的C-末端对于激活DNA-PK激酶活性具有重要作用,但此178个氨基酸残基的缺失不影响Ku80与双链断裂末端DNA的结合。由此可见,SX-9细胞Ku80基因突变位于其与Ku70相互作用的区域,并且也位于其与双链末端DNA相结合的位置,氨基酸残基的改变会引起Ku蛋白构像改变,进而导致蛋白高级结构的变化,使Ku80蛋白/Ku70蛋白相互作用受阻,进而影响SX-9细胞Ku蛋白与DNA-PKcs以及双链断裂DNA的相互作用,使其DNA损伤修复功能异常。由于突变位置远离Ku80 C-末端,所以其Ku80与DNA-PKcs的相互作用可能正常。基因转染后SX-9细胞存活率得到重建,进一步证实SX-9细胞Ku80基因突变的结果,从而部分解释了SX-9细胞对辐射敏感的分子机理。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00031)

    参考文献

    1,Jeggo PA.Identification of genes involved in repair of DNA double-strand breaks in mammary cells.Radiat Res,1998,150(Suppl):S80-S91.

    2,周平坤,魏康.小鼠乳癌细胞辐射敏感突变株SX-9DNA双链断裂及重接修复研究.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1992,10:44-47.

    3,Falzon M,Kuff EL.The nucleotide sequence of a mouse cDNA encoding the 80kDa subunit of the Ku (ku70/ku80) autoantigen.Nucleic Acids Res,1992,20:3784.
, http://www.100md.com
    4 萨姆布鲁克J,弗里奇EF,曼尼阿姆斯T,等.分子克隆.金冬雁,黎孟岚译.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6-69.

    5,奥斯特F,布伦特R,金斯顿RE,等.精编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南.颜子颖,王海林译.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74-288.

    6,Osipovich O,Durum SK,Muegge K.Defining the minimal domain of ku80 for interaction with ku70.J Biol Chem,1997,272:27259-27265.

    7, Cary RB,Chen F,Shen Z,et al.A central region of ku80 mediates interaction with ku70 in vivo.Nucleic Acids Res,1998,26:974-979.
, 百拇医药
    8, Koike M,Miyasaka T,Mimori T,et al.Subcellular location and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region of Ku proteins.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8,252:679-685.

    9, Singleton BK,Torres Arzayas MT,Rottinghaus ST,et al.The C-terminus of ku80 activates the DNA-PK catalytic subunits.Mol Cell Biol,1999,19:3267-3277.

    (收稿日期: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