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7355
外照射放射治疗剂量系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哈晦明 石丽婉

    单位:361003 福建,厦门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427 目前外照射放射治疗剂量的计算是采用手工查表的方法,找出相应能量的百分深度量PDD(TMR)、射野输出因子、托架因子、楔形因子,再将所需的靶点剂量分别除以上述系数得出治疗剂量,此种方法查找麻烦、容易出错。比如PDD查找需要根据能量、深度、等效方野(依照射野长和宽求得)从表格中查出,如果表格中没有相应的条件还需要找出周围的数值再用内插法求得所需的PDD,对于各种不同的机器需要用剂量扫描仪扫出不同等效方野的PDD。本剂量系统针对上述剂量计算给出准确快速的计算方法[1],并建立治疗剂量管理系统。系统软件的设计,采用编译型程序设计语言Visual BASIC,按功能模块化结构设计的方法编程。

    一、系统软件开发与运行环境
, http://www.100md.com
    1.硬件配置IBM PC系列微机或兼容机,占用内存小于4 M,显示方式VGA或SVGA,一般打印机。

    2.软件环境:Windows 95或Wisdow 98操作系统;Visual BASIC 5版程序设计语言。

    二、软件组成及其功能

    系统软件由初始化模块、系统主控模块、功能模块和相关资料组成(见图1)。

    图1 系统软件示意图

    1.初始化模块:完成系统的初始化工作,包括调入各功能模块共用的相关数据。

    2.主控模块:接受用户的选择、管理和调用各功能模块。
, 百拇医药
    3.功能模块:各个功能模块根据用户的要求进行处理,完成特定的功能。①剂量计算功能:根据不同治疗条件下的靶点剂量要求,分别计算出所需要的治疗时间(60Co)或机器输出量(加速器),并可观察在入射野轴线上的剂量分布。②查询与管理功能:可以查询所有储存过的治疗野。当所查询门诊号的射野存在时,可以对该门诊号的病人进行治疗过程及费用管理或更改医嘱。③计划打印功能:当找到相应治疗野时可以打印该病人的治疗计划,对剂量计算后的治疗计划也可直接打印。④储存计划:对所选择的治疗计划野进行储存。⑤剂量记录:可以储存及查询测量的机器剂量值(cGy/MU)。便于工程技术人员了解机器的剂量变化情况。④工作量统计:可以统计每天或每月各个治疗技术员的工作量。

    三、剂量系统建立的技术方法

    1.剂量计算的方法:由于目前没有合适的剂量计算模型,因此采用插值法。具体做法是:①根据直接测量不同能量、投照方式、楔形角条件下测量的特定点上的靶值P,即D(f,d)/D(10×10,dmax),建立数据文件备用。②根据照射野的大小形状求出等效方野f[3]。③通过插值法求P(f,d)值,之后求出机器输出量Dm=DT/P(f,d),如果是60Co机则把机器输出量除以随月份变化的剂量率即可得治疗时间。最后根据平方反比规律求出射轴上不同深度处的剂量分布值。
, 百拇医药
    2.调整式参数输入:本剂量系统共有可输入变量27个。除了病人姓名和简要医嘱,全部采用调整式输入。一般的剂量计算一次需要输入10个参数,由于采用调整式参数输入,简化输入操作手续、提高了计算速度。由上下键选择参数输入项,左右键调整相应输入项的值,一旦调整有关计算的参数值,就可立刻计算并显示机器输出量或者治疗时间及射轴上M点剂量。

    3.建立顺序读取的数据文件:为简化编程操作,采用顺序读取文件的方法读取数据文件。本剂量系统共有6组数据文件。第1组为共用数据文件包括单位名称、射线名称、投照方式、收费标准、医师姓名、技师姓名、疾病名称等,该文件在初始化过程中装入内存。第2组为各种不同能量、投照方式、楔形角条件下测量的靶值,该文件在计算时装入内存。第3组为全部病人治疗计划野。第4组为各个病人的治疗过程、费用及医嘱文件。第5组为技师工作量文件。第6组为机器剂量记录。后4组数据文件由程序自动生成,根据需要顺序储存。

    4.建立可执行文件:经过调试后的系统程序,利用Visual BASIC的编译程序进行编译,建立不需要Visual BASIC支持,可在Windows下直接运行的可执行文件。用户可在Windows状态下,直接键入文件名执行系统程序,更为方便。
, 百拇医药
    本系统程序除了数据文件外,源程序中各功能模块程序、子程序都在同一源文件中,使得各模块的调用、参数的传递较为简单,且结构清晰、调试方便。采用调整式参数输入方式,输入方便,计算响应速度快。建立剂量管理系统,便于进行治疗剂量、治疗费用等的科学管理。本系统用户界面友好,操作简便、灵活,运行稳定、可靠,便于非专业及各层次人员使用。适用于一般放射治疗单位使用。

    参考文献

    1,哈晦明,王孝锌,陈新佳,等.加速器X射线放疗剂量计算系统的建立.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1999,16:126-128.

    2,邱振昆.Visual BASIC 5程序设计轻松入门.北京:机械出版社,1998.8.

    3,钱剑扬,黄晓延,黄劭敏.Co-60机准直器散射因子(Sc)的性质.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8,7:175-177.

    (收稿日期:1999-09-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