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7368
放射工作人员血清一氧化氮水平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春生 郗卓利 杨晓霞 赵玉静 刘璐 于敏 彭珊茁

    单位:张春生(110024 沈阳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郗卓利(110024 沈阳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杨晓霞(110024 沈阳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赵玉静(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刘璐(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于敏(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彭珊茁(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5362 1987年Palmer等提出血管内皮舒张因子就是一氧化氮(NO),其作用是舒张血管,抑制细胞异常增殖,消除氧自由基和保护细胞。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辐射损伤主要是氧化损伤,电离辐射导致放射病的发生和发展与自由基的作用有密切关系。本文作者通过对放射工作人员血清NO的检测,探讨NO在辐射中的抗氧化作用。

    1.材料和方法:①对象:从事射线工作者123人,其中男90人,女33人,平均年龄39±12岁,范围27~51岁,平均工龄14±10年,范围5~25年;对照组50人,男31人,女19人,平均年龄36±11岁,为门诊健康体检工人,近1年内没有接受过射线照射。清晨空腹采血,经4000 r*min-1离心,血清标本要求无溶血、脂血和黄疸等。②方法:采用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NO试剂盒,其测定原理为NO被氧化生成NO2后与Griess试剂反应,生成红色产物,该产物在550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其颜色深浅与标本中NO的含量成正比。③仪器:全部测试均在日立702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进行。④统计:采用SAS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和讨论:实验结果表明,放射人员血清NO水平为(27.6±8.3) μmol/L(123例),明显高于对照组(NO水平为16.5±6.7 μmol/L,n=50例,P<0.01)。不同工种放射人员血清NO水平和不同放射工龄的人员血清NO的变化见表1和表2。

    表1 不同工种放射人员血清NO水平(±s) 组别

    例数

    血清NO浓度(μmol/L)

    工业探伤

    47

    32.3±8.8

    医用射线
, 百拇医药
    56

    26.4±7.4*

    放免

    20

    22.8±7.6*

    对照

    50

    16.5±6.7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 研究表明,辐射损伤和防护的种种机理几乎都与自由基有关。正常情况下,体内自由基不断产生,又在抗自由基损伤系统的作用下不断的被清除,始终保持着适度的低水平。少量的自由基参与许多重要的生化反应,为维持生命活动所必需。电离辐射可使体内所有生物分子电离激发、化学键断裂,并形成大量的自由基。其中较重要的是占体内约70%的水分子电离激发和生成大量OH*及O2等氧自由基。在抗自由基损伤系统受到削弱的情况下,辐射后应激反应引发的内源性氧自由基的产生及其破坏作用将继续发展。本实验的结果表明射线接触人员血清中NO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工业探伤组的NO水平明显高于接触医用射线组,医用射线组的NO水平明显高于放免组和对照组;说明射线接触人员由于电离辐射引起体内氧自由基增多,而NO的作用就是消除氧自由基,所以NO代偿性增高。不同放射工龄的人员血清的分析表明,血清NO水平随放射工龄延长而增加,即接触射线时间越长,积累吸收剂量越大,NO水平越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NO具有双向作用,以pmol/L或fmol/L浓度存在时起信使作用,以nmol/L浓度存在时则可诱发细胞毒性和损伤DNA,导致基因突变和癌变。也有人曾明确提出细胞毒性和诱变性,除了可由已很清楚的氧自由基反应引起外,也可由氮氧化物自由基产生。因此,本实验中接触射线人员体内NO浓度增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氧自由基增多NO代偿性增高,而过多的NO也可能是辐射损伤细胞的原因之一,但其作用机理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放射工龄的人员血清NO的变化(±s) 工龄(年)

    例数

    血清NO浓度(μmol/L)

    ~5

    26

    19.3±8.4

    ~10

    44

    25.6±9.2

    ~15

    38

    28.4±8.5

    15

    15

    34.8±6.8

    对照组

    50

    16.5±6.7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 (收稿日期:2000-05-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