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7376
X射线照射对小鼠EL-4细胞转录因子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何淑杰 刘树铮

    单位:13002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卫生部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512 转录因子NF-κB由Rel/NF-κB家族多肽的同源或异源二聚体构成,调节多种与免疫,炎症,以及辐射等所致的应激反应有关的基因的诱导表达。高剂量电离辐射具有免疫抑制作用,而低剂量电离辐射具有兴奋作用,可增强免疫功能,诱导机体的适应性反应等[1]。低剂量与高剂量电离辐射所引起的细胞或机体的反应,均与信号转导及转录因子的作用有关。本文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并比较EL-4细胞内NF-κB在不同剂量照射后活化程度及时程上的差异,为进一步阐明低剂量辐射兴奋效应机理提供理论依据。

    一、材料和方法

    1.细胞培养及照射条件:EL-4细胞为本室传代培养小鼠T淋巴瘤细胞株,用RPMI-1640培养液(含10%FCS)置于37℃,5% CO2孵箱中培养至对数生长期。用国产X.S.S.205(FZ)型固定式X射线深部治疗机照射,电压200 kV,电流10 mA,滤板0.5 mm Cu和1.0 mm Al,靶皮距分别为56 cm及247.3 cm,吸收剂量率相应为0.287 Gy/min及12.5 Gy/min。
, 百拇医药
    2.细胞涂片的制备:照射后不同时间取细胞,1300 r*min-1离心5 min,用0.01 mol/L PBS洗两次,调细胞浓度至5×106/ml,细胞悬液涂片,室温自然干燥,冷丙酮固定备用。

    3.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采用ABC免疫酶染色法,用1% H2O2封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兔抗鼠NF-κB p65,生物素标记羊抗兔IgG及链霉亲和素标记的辣根过氧化物酶购自中山生物制剂公司。用3,3’二氨基联苯胺(DAB)及0.03% H2O2作为显色底物。

    4.阳性细胞的计算:用加拿大Empix公司生产的Northern Eclipse图像分析仪,每张片摄取5个视野,计数总细胞数及胞核阳性细胞数。胞浆、胞核均匀淡染以及胞浆深染,胞核未着色者计为阴性细胞;胞浆淡染、胞核呈局域性深染者计为阴性细胞。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 75 mGy X射线照射后不同时间EL-4细胞内转录因子NF-κB核转位的动态变化

    各组细胞于照射后即刻计时,到计划时间取出,免疫组织化学直观显示转录因子NF-κB p65亚基在胞浆及胞核中分布的变化。从表1可见,假照组细胞核内即有基础水平的p65亚基存在,在细胞受到75 mGy照射后30 min,NF-κB从胞浆转入胞核量明显增多,达26.7%,照后1、2 h逐渐增多,至照后4 h达到峰值,核阳性率为65%,随后缓慢下降,照后24 h下降到24.7%,但仍高于假照水平。

    图1 X射线照射后不同时间EL-4

    细胞内NF-κB核转位动态变化

, http://www.100md.com     表1 75mGy X射线照射对EL-4细胞内

    NF-κB核转位的时程效应 照后时间(h)

    总细胞数

    胞核阳性细胞数

    阳性百分率(%)

    对照

    487

    73

    15.0

    0.5

    386

    103
, http://www.100md.com
    26.7

    1

    297

    134

    45.1

    2

    265

    90

    34.0

    4

    230

    150

    65.2

, 百拇医药     8

    196

    95

    48.2

    12

    322

    146

    45.3

    24

    154

    38

    24.7

    2. 2 Gy X射线照射后不同时间EL-4细胞内NF-κB核转位的动态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 Gy与75 mGy组为同次实验不同组别,故设同一组假照组。从表2可见,2 Gy照射诱导EL-4细胞内NF-κB核转位随时间延长而缓慢增多,动态变化类似于75 mGy照射组,峰值到达时间为12 h,转入率为51.1%,低于75 mGy照射组的峰值,24 h后下降至30.2%。以上结果提示,2 Gy X射线照射可诱导EL-4细胞转录因子核转位增多,与特定的核苷酸序列结合,从而诱导基因转录启动,使细胞于较高剂量X射线照射后仍可能有一部分存活。

    表2 2Gy X射线照射对EL-4细胞内

    NF-κB核转位的时程效应

    照后时间(h)

    总细胞数

    胞核阳性细胞数

    阳性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对照

    487

    73

    15.0

    0.5

    411

    65

    15.8

    1

    313

    54

    17.3

    2

, http://www.100md.com     335

    94

    28.1

    4

    379

    116

    30.6

    8

    215

    75

    34.9

    12

    444

    227
, 百拇医药
    51.1

    24

    361

    109

    30.2

    三、讨论

    NF-κB是一种可诱导的转录因子,参与胞核胞浆的信号转导并调节多种基因及病毒的表达[2]。电离辐射、UV等多种因子可激活NF-κB[3-5]。陈沙力等曾报道用凝胶电泳移动变化分析(EMSA)的方法检测75 mGy X射线全身照射诱导小鼠胸腺及脾淋巴细胞内NF-κB等转录因子DNA结合活性升高[3]。Prasad等[5]报道0.25~2 Gy γ射线照射诱导EBV转染的244B人淋巴样细胞内NF-κB表达及结合活性增加。Brach等[4]用2~50 Gy的高剂量诱导人KG-1髓系白血病细胞NF-κB DNA结合活性的激活。以上资料表明,不论低剂量或高剂量辐射均可诱导NF-κB转录激活,而在不同的细胞中,NF-κB的反应存在着差别。本实验结果提示,75 mGy诱导NF-κB核转位效应较2 Gy更迅速,幅度更大。75 mGy照射最大核转位发生在照后4 h,而2 Gy照射后最大在12 h。提示低水平照射诱导NF-κB的迅速活化,进一步调节细胞因子等特异基因的表达,促使机体免疫功能增强。这可能是低剂量辐射兴奋效应的机制之一。2 Gy照射也诱导NF-κB活化,使细胞在较高剂量照射后仍能存活,致使肿瘤细胞产生辐射抗性。Yamagishi等[6]表明Iκ Bα蛋白的过度表达,抑制NF-κB的活化,可增强细胞的放射敏感性。而且,NF-κB/Rel的抑制或破坏,可增强TNF-α或癌症治疗诱导的细胞凋亡[7]。因此,NF-κB的调节激活可能是决定细胞放射敏感性的内在反应之一。但不同剂量电离辐射通过哪些信号通路活化NF-κB,活化的NF-κB又激活哪些特异基因的转录,有待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刘树铮著.低水平辐射兴奋效应.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52-316.

    2,Bacuerle PA. The inducible transcription activator NF-κB:regulation by distinct protein subunits. Biochem Biophys Acta,1991,1072:63-68.

    3,陈沙力,刘树铮.75 mGy X射线全身照射激活小鼠免疫细胞转录因子CREB、NF-κB及AP1.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1998,16:45-49.

    4,Brach MA,Hase R,Sherman ML, et al. Ionizing radiation induced expression and binding activity of the nuclear factor κB. J Clin Invest,1991,88:691-695.
, 百拇医药
    5,Prassad AV,Mohan N,Chandrasekar B, et al. Activation of nuclear factor κB in human lymphoblastoid cells by low-dose ionizing radiation. Radiat Res,1994,138:367-372.

    6,Yamagishi N,Miyakoshi J,Takebe H. Enhanced radiosensitivity by inhibition of nuclear factor κB activation in human malignant glioma cells. Int J Radiat Biol,1997,72:157-162.

    7,Wang CY,Mayo MW,Baldwin AS.TNF-and cancer therapy-induced apoptosis:potentiation by inhibition of NF-κB. Science,1996,274:784-787.

    (收稿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