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7411
X射线诊断中受检者体表有效能量测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兵 钟文平

    单位:(210009 南京,江苏省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X射线诊断中受检者体表有效能量测量 本文作者使用了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研制的“过滤型鉴别式热释光剂量计”[1],对X射线诊断中几种常用情况的受检者的X射线的体表有效能量进行了测量,为了解受检者在X射线诊断中所受的剂量水平提供参考。

    一、方法

    1.测量对象

    选择了3种较为常用的X射线诊断检查:透视、摄片和造影,机型分别是:50 mASZ935型遥控透视X射线机、800 mA岛津BF-10型X射线机、800 mA岛津SFC-68型X射线机,根据胶片、显影定影试剂的不同及病人的胖瘦区别,X射线机的选择的高压在一定范围内变化。

    2.有效能量的测量

    对作用于受检者的X射线的体表有效能量测量,选用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研制的“过滤型鉴别式热释光剂量计”,测量中使用两组“剂量计”作平行样;受条件限制,测量中使用25 cm×20 cm×10 cm的水箱代替人体;采用最小二乘曲线拟合法处理测出的数据[2],给出受检者的X射线的体表有效能量。

    二、结果和讨论

    1.有效能量的测量结果见表1,同样过滤条件,随着使用电压的增高,作用于受检者体表的X射线有效能量增大。调查的3种检查中,门诊胸透的有效能量最低,都在30 keV以下;摄片位于中间,为28到34.5 keV;造影最高,从34到38.5 keV。

    表1 3种诊断X射线的体表有效能量

    类型

    胸 透

    摄 片

    造 影

    X射线机机型

    50 m ASZ935型遥控透视

    800 mA岛津BF-10型

    800 mA岛津SFC-68型

    高压(kV)

    55

    65

    50

    60

    70

    85

    66

    76

    90

    光子能量(keV)

    28

    29

    28

    30

    31

    34.3

    34

    36

    38.6

    2.在测量中发现,一般X射线机的固有过滤尚在,附加过滤不在,往往导致X射线的有效能量向低端移;不同批次的胶片、显影定影试剂,所用高压有所变化,导致X射线作用于受检者的体表有效能量上下波动。据文献报道,对于骨髓检查、气体造影检查、胸部检查等[3]检查,使用高电压高过滤技术将大势所趋,必将使受检者的X射线的体表有效能量的增加。

    3.使用的“过滤型鉴别式热释光剂量计”本身提供的能量刻度范围有限,尤其在低能部,小于20 keV无能量刻度,可能造成低能部分误差较大。比如用于乳腺摄影的Mo-靶机,其所用荧光特征能量才17.5 keV,利用拟合法得到的有效能量为20.1 keV,误差在15%以内,还是可以接受的。

    参考文献

    [1]王其亮,胡爱英,郑善校,等.参加IAEA/RCA光子个人测量监测第二次国际对比结果.中国辐射卫生,1996,5:207-209.

    [2]张兵,钟文平.最小二乘曲线拟合法在测量ICRU新实用量Hp(d)中的应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9,19:233.

    [3]张景源.X射线诊断检查中对病人的防护.辐射防护,1984,4:325-329.

    (收稿日期:199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