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7414
一种介入放射防护装置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中庆 冯国强 孔秀真

    单位:(272129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626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放射介入治疗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因介入治疗时间长,病人的受照剂量大,工作人员的吸收剂量也高,因此解决介入放射中的防护问题,对这项工作的更好开展十分重要。现介绍一种防护装置,经我们近一年来应用非常有效。

    一、材料和方法

    防护装置的结构和组成。本设备有3部分。如图1所示。

    图1 防护装置示意图
, 百拇医药
    1.防护部分:由铅筒和铅帘组成。铅筒位于球管和血管床之间,呈漏斗状,由铁皮和铅皮复合而成。上、下、开口分别装有圆形铝滤过板。铅帘位于病人一侧,床面和增强器之间,为长方形防护铅帘,并可以以固定轴为中心进行旋转,以满足不同检查的需要。

    制做材料:0.5 mm铁皮、1.5 mm铅皮、1.0 mm Pb的铅橡皮、1.0 mm和2.0 mm的铝皮。

    2.支架部分:由立柱、配重、钢丝绳、滑轮和固定架等组成。主要是固定防护部分,保证防护部分能上、下移动。

    制做材料:120 mm、140 mm钢管、100 mm的圆柱型配重、滑轮、钢丝绳等。

    3.底座部分:由“T”型底座和万向轮组成。主要保证设备的自由移动。

    制做材料:宽30 mm的三角铁、万向轮。
, 百拇医药
    使用方法:以西门子Angiostar血管机为例,使用时,先根据病人的情况,调整好“C”型臂的高度和血管床及增强器的位置。然后将该设备推入照射区,调整铅帘和铅筒的位置,并加以固定。打开锁光器,使光野在铅筒之内即可。在做侧、斜位检查时,可降低铅筒的高度,使铅筒离开有效射线区,同时调节铅帘的角度,同样可以起到防护的作用。

    二、结果和讨论

    1.照射量率测量。分别在使用该装置和不使用两种情况下,应用FJ-347AX/γ剂量仪测量照射量,测量条件为西门子polydoros 80主机、采用400 mm水模、在90 kVp、0.5 mA的条件下,将探测器分别置于床下近工作人员一侧(位置1),床上水模外上方(位置2)和增强器外下方(位置3)测量3次,算出平均值,如表1。

    表1 照射量率比较表(×10-6C.kg-1.h-1)
, 百拇医药
    无防护

    有防护

    屏蔽效果(%)

    位置1

    5.85

    2.29

    60.85

    位置2

    1.62

    1.08

    33.33

    位置3

    1.39
, 百拇医药
    0.52

    62.26

    2.工作人员有效剂量当量评价。1998年上半年,由于没有该设备,工作人员靠铅衣防护,共做病人198例。下半年应用该设备,共做病237例。6位工作人员胸前分别佩带TLD元件,3个月测量一次,连续两次,经RGD-3型热释光剂量仪测定剂量。并算出年平均有效剂量当量。如表2。

    表2 工作人员1998年接受有效剂量当量比较表(×10-2mSv.a-1)

    上半年

    下半年

    防护效果(%)

    手术者
, 百拇医药
    127.29

    57.48

    54.84

    助 手

    83.97

    30.46

    63.37

    3.铅筒的漏斗状结构,使照射面积准确地控制在增强器的有效面积之内。同时铝过滤板的厚度为3 mm,使X射线更均匀,软射线的比例下降,使病人的表皮剂量下降。铅帘有效阻止了床上和增强器之间的散射线,使工作人员的吸收剂量大为下降。

    4.通过对实验结果的比较,可以看出。该设备对原发射线有一定过滤作用,同时对散射线也有抑制作用。尽管1998年下半年所做病人多于上半年,工作人员的平均有效剂量却有明显下降。

    (收稿日期: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