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7446
Picker-1200 SX型CT机特殊伪影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周世骥

    单位:437200 湖北省嘉鱼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425.htm 1.故障现象:做头部扫描时,出现白雾状的伪影干扰。于是进行水模校准扫描,发现水模图像左右两侧均出现竖条干扰。操作台的显示屏上没有任何故障提示,只是此时开大音量电位器可听见扫描架运转时有细微的异常响声。为证实此点,关掉电子柜上控制扫描架内空调的空气开关CB106。再启动扫描架,此时可听见清晰的当、当二声异常的响声。

    2.故障分析:打开扫描架的前面板,发现当X线管运转到12、11点这两个时钟位置时有明显的加速现象。当的声音就是X线管运转至这两个时钟位置时发出的,若是机械故障不可能总是当X线管运转至这两个时钟位置时,才有异常声响;更不可能每次都运转至这两个位置时出现加速现象。由此看来伺服电机驱动电路中心编码器出故障的可能性最大。

    编码器由编码环和光电读头组成。编码环为一直径80cm,厚度约为1cm的玻璃环,其圆周上印有密集的(每厘米约100根线条)垂直于半径的编码条组成,用螺丝固定在旋转的支架上。光电读头是由光源和接收头组成,固定在机架上,其位置可调。当X线管作扫描旋转时,编码环与之一起转动。由于光电读头的霍尔效应使其读出X线管旋转的编码脉冲信号,并将其反馈给伺服电机驱动控制电路去进行扫描速度校正,形成闭环回路控制,使X线管在所选择的速度内作匀速扫描运动。当玻璃环上的编码条被灰尘或油污污染时,就可能使光电读头读不到正常的转速编码脉冲信号,而导致X线管无法作匀速的扫描运动。

    3.故障检修:编码环的拆装是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首先要拆下X线管、热交换器、支架、光电读头等一系列的部件,安装时又必须进行 X线管中心位置、编码器光电读头的间隙与垂直位置和霍尔效应等一系列调整与检测。为谨慎起见,我们在玻璃环上贴1cm长的胶条有意遮住编码条试机,扫描架每旋转一周比原来又多了一声异常的当当响声。由此证实了上述的分析。于是我们用擦镜纸(严禁用酸、碱性或其他有机溶剂擦洗)将玻璃环逐一擦了一遍,发现当X线管运转至12、11点两个时钟位置时,正对着光电读头的玻璃环上分别有4、1cm长的编码条残缺。

    同样为了准确起见,我们将维修车置于可观察X线管旋转数字状态。用手缓慢而匀速地推动扫描架X线管运动。发现当旋转至256、272这两点位置时,数值不是依次上升,而是有2次下降后再接着依次上升——即出现明显的跳读现象。经过上述检查,证明判断正确无疑,于是换上新的玻璃环,经一系列调试与检测,CT机图像恢复正常。

    (收稿:1997-09-10 修回:1997-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