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7456
关于“幽门管”一词的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胡效坤 彭丽静 杜兴武

    单位:273300 山东省平邑县人民医院CT室(胡效坤、杜兴武、王明友) , 检验科(彭丽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433.htm “幽门管”一词,在外科手术、胃肠造影、内窥镜检查中含义不同,给临床造成不便。

    一般认为,在幽门部大弯侧有一不太明显的浅沟, 叫中间沟,此沟将幽门部分为左侧的幽门窦和右侧更为缩窄的幽门管[1,2],幽门管长约2~3cm[3]

    有关X 线诊断的专著在谈到胃窦时称:“从胃角到幽门管的部分称胃窦”[4]。依此推理,幽门管既可为胃窦的一部分,更可理解为幽门管不是胃窦的一部分,而仅仅是与胃窦相连而已。

    也有认为,胃部通向十二指肠的细短管状结构称为幽门或幽门管[5]。这样,幽门管就是连接胃与十二指肠的部分,而不是胃窦的一部分。有人认为幽门管测量方法是测量十二指肠球基底部到胃窦之间的距离,正常值为 0.5~1.0cm,宽为0.5~0.8cm[6],很显然,幽门管当不属胃窦的一部分。

    综上所述,分歧在于幽门管是不是胃窦的一部分, 或者说幽门管与幽门是不是一回事。猜测其根源,可能是一般认为的幽门管在胃肠造影中很难以 “浅沟分左右”的方法确认,即没有影像学实用价值, 而幽门可以清晰地显示,且有一定的长度和宽度[6],故将幽门显影的长度视为幽门管易于被接受。

    笔者认为,为保持概念外延统一,不致造成误解,宜将X线诊断学中的幽门管与幽门分开,X线诊断学中的幽门管应相当于解剖学中同名所指的范围。

    参考文献

    1 郑思竞主编. 人体解剖学.第二版.北京: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22.

    2 韩永坚,刘牧之主编.临床解剖学丛书 .腹盆部分册.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52~156.

    3 朱之业主编.影像解剖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37.

    4 吴恩惠主编. 放射诊断学.第二版.北京: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54~155.

    5 吴恩惠主编.放射诊断学.第一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992.

    6 刘惠芳,高鸿举,曹导源等,主编.临床X线测量. 济南: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28~236.

    (收稿:1997-08-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