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7457
卵巢神经纤维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桑林毅

    单位:529000 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432.htm

    卵巢神经纤维瘤十分罕见,我们遇到1例,报告如下。

    患者 女,68岁。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部疼痛,呈阵发性持续加剧,无放射痛。妇科检查:子宫体稍大,左上方可扪及一包块,约8 cm×8 cm大小,表面稍不平,质地不清,活动好,无压痛。B超诊断:子宫肌瘤,左侧卵巢囊肿。CT表现:盆腔内分叶状囊实性肿块,中间呈实性,CT值为40HU,两端呈囊性,CT值为17HU,对比增强后,实性部分呈混杂增强,CT值为51~82HU。囊性成分无改变(附图)。CT诊断:子宫肌瘤,双侧卵巢囊肿。

    手术所见:右侧卵巢呈长椭圆形,中间为实质性肿物,5cm×5cm×4cm大小,表面突出3个小结节,剖开见质地硬实。上极呈囊性,壁厚,剖开流出陈旧性液体;下极呈囊性,内有淡黄色液体。3个瘤体呈串状,蒂位于右侧,扭转2周。病理诊断:卵巢神经纤维瘤。

    说明:神经纤维瘤是由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产生的肿瘤,很少侵犯生殖器官。此类肿瘤分二类:一是伴发全身性神经纤维瘤病;另一是原发于卵巢。本例属于后者,CT表现不具特征性,确诊需依靠病理检查。(收稿:1997-09-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