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7459
肝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晓伟 于淼 张赐宝

    单位:732750 兰州市,解放军第五一三医院放射科(王晓伟);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于淼);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张赐宝)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430.htm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myolipoma, AML)是罕见的良性间质肿瘤。笔者发现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 女,33岁。腹部超声发现右肝肿块入院,无发热、黄疸、腹痛等,无长期口服避孕药物史,无遗传病史。体检:心肺正常。腹平软,肝脾肋下未及。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 Ag)阴性,甲胎蛋白(AFP)阴性。B超:肝右叶后上段(Ⅶ段)近第二肝门处一强回声肿块,大小约5.8 cm×5.7 cm×8.2 cm,边界清楚,内部回声不均匀。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静脉样血流,注射造影剂后肿块内血流信号明显增多,持续4分钟。CT扫描:平扫见肝Ⅶ段肿块,边界清楚,内部有软组织密度和脂肪密度区(图1),静脉注射造影剂后肿块大部分明显强化(图2)。MR扫描:肝Ⅶ段肿块显示短T1、长T2信号(图3,4),注射造影剂后肿块强化(图5)。肝动脉造影:肝右动脉分支增多、增粗,实质期见肿瘤染色,中央区浓染,呈血管湖表现(图6)。影像诊断: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手术切除大体标本见肿块质软,呈暗红色,剖面部分区域囊性改变,有部分包膜。病理诊断: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伴囊性变。
, 百拇医药
    图1 CT平扫:肝右叶后上段类圆形肿块,内部密度不均匀,有多处脂肪密度(兴趣区1,2,3,4) 图2 CT增强扫描:肿块大部分增强,内部脂肪密度不增强,外周部分脂肪包膜 图3 MR:T1WI边界光滑肿块,紧邻下腔静脉,呈稍短T1不均匀信号 图4 MR:T2WI肿块呈长T2信号 图5 MR:注射造影剂后肿块明显增强 图6 肝动脉造影显示肝右动脉分支增多、增粗、纡曲,实质期见边界清楚肿瘤染色,中央区浓染呈血管湖表现

    讨论 肝AML于1976年由Ishak等首先报道,迄今为止国内仅报告3例[1~3]。临床常无症状,多为偶然发现或合并结节硬化[4]引起注意而发现,女性多见,可伴肾AML[5]。本例无此相关病史。显微镜下见不规则走向的成熟平滑肌纤维束间杂散在的脂肪细胞岛,大小不一,伴扩张的毛细血管和小血管。脂肪数量差别很大(5%~90%)。肿瘤内可有出血、囊变,属于良性肿瘤。超声检查敏感性高,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强回声或混合回声肿块,特异性差。CT扫描显示肿块内特征性的脂肪密度对确诊有重要意义,静脉注射造影剂后肿块内血管成分明显强化。MR利用脂肪抑制和增强扫描技术容易显示AML内特征性的脂肪和血管成分[5]。动脉造影显示供血动脉增粗、扩张,细小的新生血管排列呈“洋葱皮”或“轮辐样”表现,通常仅有单支动脉供血。肝AML需与含脂肪的其他肝肿瘤鉴别:脂肪瘤呈边界清楚的均匀脂肪密度肿块,无血管等其他成分;局部脂肪浸润呈边界不清的肿块,无占位效应;髓脂肪瘤是一种含有骨髓造血组织和脂肪的良性肿瘤,CT、MR表现均与AML相似,但动脉造影及CT血管造影(CTA)显示为乏血管肿块,周围正常血管受压推移而无肿瘤血管;肝癌脂肪变性其脂肪内血管成分相对较少,增强不如AML明显,另外肝癌病人通常有慢性肝病史,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不难区别。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丛文铭,吴孟超,陈汉,等.肝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一例. 中华外科杂志,1992,30:618.

    2 王一. 少见肝脏良性肿瘤11例临床病理报告.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3,14:392.

    3 金恺濂,吕志新,杨连海. 肝脂肪瘤性肿瘤(附二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 29:419-420.

    4 Carmody E, Yeung E, McLoughlin M. angiomyolipomas of the liver in tuberous sclerosis. Abdom Imaging, 1994, 19: 537.

    5 Hooper LD, Mergo PJ, ROS PR. Multiple hepatorenal angiomyolipomas: diagnosis with fat suppression, gadolinium-enhanced MRI. Abdom Imaging, 1994, 19:549.

    (收稿:1997-07-30 修回:1997-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