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492
首界全国泌尿生殖系统影像医学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邹英华 高玉洁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530.htm 首界全国泌尿生殖系统影像医学专题研讨会于1997年10月5~9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市召开。会议由《中华放射学杂志》编辑部主办、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协办。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高玉洁教授任组委会主席并主持了大会。多年来一直从事和关注我国泌尿生殖放射学事业的李松年教授作了书面发言。

    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到会的有全国放射界著名教授和专家十多人并有11人在大会上做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内外在泌尿生殖系统的新的技术与最新进展。大会共收到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30余篇做了大会交流。本次大会还特设疑难和特殊病例读片与讨论会,有10位专家分别主持了50多个病例的读片讨论会,吸引了众多代表积极参与发言。
, 百拇医药
    本次研讨会涉及内容丰富。包括了传统X线诊断、现代CT、MRI与超声断面成像等新的扫描技术以及血管与非血管介入治疗等等。与会专家分别就肾癌的CT和MRI诊断与鉴别诊断、MR对前列腺癌诊断与分期的应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的CT、MRI诊断以及MRI水成像在泌尿系统的应用等新的技术与进展做了报告,在此总结如下。

    一、肾癌的MRI诊断

    超声是筛选小肾癌的主要手段,但特异性不高。90年代以前主要靠CT进一步确定诊断。近年MRI技术发展迅速,成像速度和分辨率不断提高,对肾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也充分显示了优势。会上郎志谨教授详细介绍了现代MRI技术对肾癌诊断与鉴别诊断应用的国内外研究结果。如1994年Kerft研究显示,CT诊断肾癌符合率81%,而MRI达95%。Semek 1993年研究得出:(1)MRI诊断小肾癌优于CT,(2)MRI对肾癌的分期优于CT,(3)MRI对瘤栓的显示优于CT,(4)MRI可发现转移淋巴结的坏死改变,有助于判断分期。总之,由于现代MRI技术的不断提高,其对肾癌的诊断比CT更具优势。
, 百拇医药
    二、前列腺癌的MRI诊断与鉴别诊断

    会上,高玉洁教授系统地对比介绍了CT、MRI对前列腺癌早期诊断、分期及其鉴别诊断的应用价值。指出对早期局限包膜内的前列腺癌MRI比CT更有优势。由于MRI可通过不同成像技术,能够分辨正常前列腺三个不同组织带,即周边带、中央带和过渡带,从而发现前列腺癌的早期表现。对晚期病例的诊断,CT与MRI比较敏感性接近。但对晚期病变的分期,因MRI的多平面、多参数成像技术,也显示了其优越性。同时,高玉洁教授还给与会者介绍了丰富的前列腺癌病例的MR与CT影像资料和诊断经验。

    三、女性生殖系统肿瘤CT、MRI诊断进展

    石木兰、谢敬霞、吴新彦等教授就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的影像学诊断,主要包括超声、CT和MR等新技术及其应用做了报告。对子宫肿瘤,MRI可以直接观察肿瘤的大小、浸润深度及对邻近组织的侵犯。以SE T2WI及Gd-DTPA增强后T1WI最有价值。CT的软组织对比分辨率较差,必须做增强扫描。其应用价值主要局限于较晚期(Ⅱb4期)肿瘤的评估。经腔内[阴道(或)直肠]超声检查可用于宫颈癌及子宫内膜癌的局部分期。卵巢肿瘤超声检查有助于分辨囊实成分。经阴道超声可以发现早期卵巢癌。目前CT增强扫描是卵巢癌分期首选检查方法,扫描范围必须自膈顶至耻骨联合下缘。增强CT或MRI有助于显示肿瘤的实性部分及腹膜种植转移,但均不能显示<1 cm的腹膜转移。由于卵巢癌就诊时往往已经在腹腔内广泛转移,或有大量腹水,所以影像检查不能取代手术探查进行分期。
, 百拇医药
    四、MR泌尿系成像的技术和应用

    卢延教授就MR泌尿系成像(即水成像)的技术和临床应用进展做了介绍。1986年Henning等首先用重T2快速采集弛豫增强(RARE)序列诊断泌尿系扩张,1994年Roy等用此技术显示了69例尿路扩张和梗阻改变,阳性率为100%,但确定病变性质和类型的正确率仅60%。1995年Rothpearl等采用重T2快速自旋回波(FSE)序列,加脂肪抑制技术,改进了RARE序列采集时间长、运动伪影干扰,以至图像质量差的缺点。T2 FSE(快速自旋回波)序列水成像可同时观察肾实质和尿路集合系统,又可不用造影剂,从而避免副反应发生。其尿路成像质量与传统静脉尿路造影(IVU)相同,尤其适用于IVU禁忌者。又因水成像显示尿路同时还可观察尿路周围组织,从而帮助诊断尿路梗阻的原因。特别对肿瘤引起的梗阻病变诊断与鉴别诊断很有帮助。MR尿路水成像不足之处是难以显示尿路结石,不能同时判断肾功能状况。MR水成像也有假阳性和假阴性。而且费用较昂贵。应全面考虑,正确选用。
, 百拇医药
    五、泌尿系统介入放射学

    介入放射学近十年来迅猛发展,目前已广泛用于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邹英华教授会上介绍了介入放射学在泌尿系统的应用。主要包括二个方面:一是血管腔内介入技术,二是非血管即泌尿道介入技术。前者主要包括血管栓塞术、血管成形术、血管药物灌注术和静脉取血术等,国内外都有介入放射医师独立完成。后者主要在肾造瘘术基础上发展而来,包括经皮造瘘引流术、造瘘取石术、输尿管及尿道狭窄扩张和支架成形术、经皮肾穿活检术及囊肿引流术等,多由泌尿外科医师和介入放射医师共同完成。国内泌尿外科医师完成该部分工作较多,结合其他微创外科技术逐渐形成了腔内泌尿外科学。

    总之,本次研讨会几乎涉及到泌尿生殖系统的各个器官。既有该领域的基础研究,亦有临床应用;既有常见病、多发病的研究总结,亦有少见病、特殊病例的诊断经验报告。但由于各种原因,乳腺疾病未能列入本届会议。

    此次泌尿生殖系统影像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大会组委会决定今后将定期举行泌尿生殖系统专题会议,促进我国放射医学全面发展。相信这次专题研讨会将对我国泌尿生殖放射医学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收稿:1998-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