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500
胫骨骨髓包虫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振常 嘎玛顿珠 孙玉栋

    单位:100730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放射科(王振常);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嘎玛顿珠、孙玉栋)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80523.htm 患者 女,60岁,牧民。因左下肢疼痛无力逐渐加重1年余,肿痛不能行走2天就诊。20年前曾患肝包虫病行手术切除。体检:左下肢踝关节上方内侧局限性软组织隆起,约3 cm×2 cm,囊性感,局部明显压痛。血常规正常,包虫试验阴性。

    X线检查:左侧胫腓骨正侧位片,示胫骨下段密度减低,呈囊状、多发、边界光整,膨胀性生长,骨皮质不规则性变薄,下段可见骨皮质中断,并可见小碎骨片,轻度向外移位。未见明显骨膜反应征象。与骨折邻近软组织局限性肿胀、隆起(图1,2)。行左下肢截肢治疗,肉眼见胫骨下段髓腔内多发圆形或椭圆形囊性肿物,大小不一,大者直径1.0 cm,小者直径0.3 cm,多达数百个囊泡,部分有破裂退变(图3)。病理检查:镜下见囊壁分内外两层,外层为粉红色无结构的板状排列,内层为无结构的玻璃样。病理诊断为胫骨骨髓包虫病。

    图1,2 为左胫骨正侧位平片。左胫骨下段多发囊状密度减低灶,骨皮质不规则变薄,下端可见病理性骨折,邻近软组织肿胀 图3 为手术切除的左下肢离体标本,见多发、大小不一、圆形或类圆形囊泡

    讨论 包虫病又称为棘球蚴病,虫卵经口入胃肠道,再进入肠系膜小静脉或毛细血管到门静脉系统,大多数被阻于肝脏,故肝包虫病最多见,占75%~85%。少数可经过肝静脉流至肺循环,故肺的发病率占第二,为8.5%~14.5%。钩蚴偶可经过肺循环或淋巴途径入体循环,而致全身各组织内发生包虫病。骨髓包虫病少见,在海拔4 500 m高原,因缺氧红细胞增多,血液粘度加大,骨髓包虫病更为罕见。本院40年来手术病理证实的骨髓包虫病仅此1例。(收稿:1997-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