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7524
3M激光洗片机几种常见故障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传杰 张奎伶

    单位: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120 我室图像处理系统为美国3M公司生产的XP-535激光洗片机。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设备本身存在故障或使用保养不当,洗片机会出现一些故障代码而不能正常工作。现将部分常见故障码的分析及处理作简单介绍。

    1.几种常见故障码:(1) P572“low water flow to processor(水流量小)”。(2)P508 “processor is functional, but an error has occurred(洗片机可以洗片,但有故障存

    在)”。(3)P525 “low developer level(显影液面低)”。(4)P535“low fixer level(定影液面低)”。
, http://www.100md.com
    2.故障码分析及处理:开机后,洗片机首先进行自检,面板显示P511,表示洗片机处于等待加热状态,控制板(PWA)发出启动信号给电源开关板(PWB),当接到此信号,电源开关板的指示灯ED1(水洗)、LED4(定影)和LED5(显影)立刻亮。

    当LED1亮,电源开关板立刻发出一交流24V启动信号使冲洗电磁阀开启,水经过过滤向冲洗槽中注水,磁性浮子随液面升到溢流管顶部,将钢簧管断开。

    如果浮子在80秒内不能升到溢流管的顶部使钢簧管断开,将产生错误码

    作者单位:100101 北京,解放军第五一四医院磁共振室

    P572。产生此错误码的主要原因及处理:(1)冲洗电磁阀未开启,没有水注入冲洗槽。可检查电磁阀本身及是否有24V启动电压。(2)注入冲洗槽中的水流量太小,注水时间超过规定的80秒。可适当调节水流量,最好是每秒2.5L。(3)冲洗槽漏水。可检查槽内溢流管是否拧紧及溢流管下面垫片是否损坏。
, 百拇医药
    如果浮子在80秒内升到了溢流管的顶部,产生错误码的原因是钢簧管的簧片不能断开。可用改锥轻敲钢簧管使其断开,或更换新的钢簧管。

    当水槽注满水后,浮子将关断钢簧管,并将此信号反馈到控制板(PWA),后者立刻发出信号经电源板(PWB)关断冲洗电磁阀,这时冲洗槽中的水将顺着溢流管下方小孔流出,浮子也随液面回落,当液面与小孔平齐时,钢簧管重新闭合。

    如果小孔水流得很慢,在规定的150秒内液面还不能与小孔平齐,将产生错误码P508。产生此错误码的主要原因及处理:(1)冲洗槽中溢流管下方小孔被水藻堵住,使水位下降速度缓慢,超过150秒。此时可清洗溢流管下方小孔,使水流畅通。(2)冲洗槽中水注满后,冲洗电磁阀未关断。可检查电磁阀本身及24V启动电压是否断开。(3)钢簧管在浮子回落时没有回位(常闭开关)。可用改锥轻敲使其回位,或更换新的钢簧管。

    当ED4(显影)和LED5(定影)指示灯亮,电源开关板立刻送出215V交流电给显影和定影补充泵,2个补充泵每隔2分钟工作1次,直到显影和定影槽液面到位,浮子使钢簧管处于断开位置。在洗片过程中,定影液每过1张片补充1次而显影每过2张片补充1次,使显影和定影的液面始终保持在高位。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液面太低,浮子在60秒内达不到最高位,不能使钢簧管断开,将产生错误码P525或

    P535。产生这2个错误码的主要原因及处理:(1)如果槽内液面低,可检查槽内竖管是否拧紧及竖管下面垫片是否有损坏,造成漏液。(2)对补充泵抽吸过程进行清洗。检查是否有杂物堵塞,造成密封不严,影响液体流通。(3)如果液面正常,检查钢簧管是否断开及其是否损坏,因为此探测开关是易损元件。通过电路图可以看到,显影和定影槽内液面探测开关分别接到控制板(PWA)上线柱JP11的1.2和5.6位置,根据错误码提示,将对应槽内液面探测信号线从JP11上断开,人为造成钢簧管处于断开位置,控制板(PWA)接到此信号,认为槽内液体处于理想状态,开始进行洗片。用此办法,可以人为为消除错误码P525或P535,有助于我们分析和排除故障。

    (收稿:1998-03-19 修回:1998-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