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7562
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并膀胱乳头状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志明 赵定兰 武毅

    单位:675000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医院CT室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227

    患者 女,37岁,反复间断性尿频、尿急、尿痛伴血尿半年,且血尿多在月经期出现,有月经不调。体检:子宫前位,大约孕2个月,硬、活动。B超诊断:膀胱肿瘤可能性大。膀胱镜检查:于膀胱左后壁见一突出粘膜的肿块,约3.5 cm×3.0 cm,呈菜花状,基底宽,无蒂。活检:膀胱乳头状瘤。

    CT扫描示:膀胱左后壁粘膜增厚,与宫体之间见一约3.0 cm×2.5 cm×3.5 cm软组织均匀密度影,密度与子宫接近,病变部位子宫与膀胱分界不清,并向膀胱内生长。增强扫描病灶呈均匀性增强(图1)。

    手术所见:膀胱左后壁与子宫体部粘连,分界不清,可扪及约4.0 cm×3.0 cm包块,质硬,行包块及子宫次全切除,游离膀胱左后壁,剪开膀胱,见膀胱左后壁有一包块,病灶向膀胱内生长,凸凹不平,质硬,与周围膀胱组织分界不清,切除包块。病理诊断: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膀胱粘膜乳头状瘤。

    说明:膀胱乳头状瘤和子宫内膜异位症为临床常见病,但由于CT表现无特异性,而且是在同一部位出现了两种不同性质的病变,故给术前诊断带来了困难。若结合膀胱镜、临床表现及CT检查所显示的病变范围,综合考虑,对其认识有一定帮助,但确诊仍有赖于手术及病理。

    (收稿:1998-07-09 修回:1998-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