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567
管理模式必须适应医学影像学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 起 旺

    单位:030001 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319 近年来,随着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的不断充实、创新和应用,医学影像学得到了迅速发展。它已由最初单一X线诊断学发展成为包括常规放射、CT、MRI、介入治疗在内的诊断与治疗相结合的现代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学的发展促使我们必须尽快改变现存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医学影像学更加健康地发展,发挥更大的效益。但是,现今在不少医院中,随着新设备的引进和应用,有的依设备分科,有的名为“影像检查中心”实是互为山头,不相往来,甚至互相争拉患者,获得所谓效益。这种做法极不利于综合影像诊断的发展,严重违背“比较影像学”的准则。

    怎样的管理模式才能适应医学影像学的发展?首先管理模式的改变必须坚持发挥影像诊断的整体优势,实现由传统的放射学向医学影像学的转化,而决不是单纯为了名称的改变,其实质上的转变应包括:设备的整体合理应用,思维与工作模式的转化,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方面的转化等。而只有管理模式的尽快转化,才能带动以上诸方面的转变。
, http://www.100md.com
    管理模式必须有利于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加速影像专业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是专业发展的关键。如将医学影像学科按设备分科,则极不利于影像专业人才的综合培养,必将造成专业残缺。对于青年医师的培养,首先应使他们成为影像专业范围内的“全科医生”,经过几年的培养和工作,具有扎实的综合影像诊断基础后,再进一步培养成为具有较高水平影像专业的“专科医师”。对于高年医师,由于以前所处时代的限制,知识单一老化,同样应安排新设备、新技术的轮转学习,以促使学识水平不断提高。

    管理模式必须有利于医、教、研的全面发展。现代医学影像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必须具备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综合能力。目前的教学内容已由单一的放射诊断转变为综合影像诊断,这就要求每位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综合影像诊断基础和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样才能完成全面的医学影像学教学任务。教学工作可促使科研、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科研工作则可推动医疗和教学工作的进步。只有管理模式的尽快转变,才能达到以上要求。

    管理模式必须有利于全面综合素质的提高。管理模式的改变能够促使我们按照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要求,构建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医学影像学要求我们必须具有扎实的理、工、医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只有刻苦地学习和具有高尚的敬业精神才能达到。同样,比较影像学给我们提出的以最小的合理花费,达到尽快诊断疾病的目的,就是对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要求的一个实例。因此,管理模式的转变是加强医德教育和敬业精神的保证。
, 百拇医药
    管理模式必须有利于发挥医学影像学的整体优势,那种依仪器设备单独分科的做法是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造成影像学工作人员知识、水平的单一化;不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影像诊断”,甚至造成资源的浪费;最终也不可能实现卫生部于1990年4月提出的“将部分符合条件的放射科转变为临床科室”的目的。

    目前,医学影像学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少医院中已对影像专业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尝试,并逐渐改进和完善,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中华放射学杂志曾介绍过的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及浙江医科大学邵逸夫医院放射科的管理经验就是很好的典范。我们要加强学习、加强交流、提高认识,努力促使管理模式的转变,在最大程度上适应医学影像学的健康发展。

    (收稿:1998-03-30 修回:1998-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