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576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的X线表现(附四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爱莲 李瑞兰 高育

    单位: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放射诊断科

    关键词:红斑狼疮,系统性;肠炎;诊断显像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309 【摘要】 目的 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的X线诊断及其应用价值。方法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4例,男1例,女3例。治疗前小肠造影检查4例,治疗后2例。结果 1例腹部平片表现为不全肠梗阻。4例小肠造影检查表现为空、回肠肠壁增厚,粘膜皱襞增粗或呈结节状,可见指压痕征,肠壁边缘呈锯齿状,部分肠管痉挛,肠壁僵硬,肠腔狭窄。用激素治疗后消化道症状消失,2例小肠造影复查,空、回肠粘膜皱襞恢复正常。结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时,应适时行小肠造影检查,对于协助诊断和追随观察疗效极有帮助。

    Radiographic findings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enteritis (a report of 4 cases) ZHANG Ailian, LI Ruilan, GAO Yu'ao.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853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adiographic findings and diagnosis in lupus enteritis. Methods 4 cases of lupus enteritis (male 1, female 3) were studied. Abdominal pain was the chief complaint in all these cases. Before and after steroid therapy, small bowel contrast study was performed. Results In one patient abdominal plain film revealed slight dilatation of jejunum with air-fluid levels. Small bowel contrast study showed effacement and(or) nodularity of the mucosal folds, thumb printing, spasm and some degree of rigidity and narrowing of the lumen. Clinical symptoms and radiographic findings became normal after steroid therapy. Conclusions If a patient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presents abdominal symptoms, small bowel contrast study should be done. It is important and helpful to assist the diagnosis, to decide therapeutic plan and to follow up the effect of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pus erythematosus, systemic Enteritis Diagnostic imaging

    系统性红斑狼疮在消化系统的临床表现已有较多的描述[1-3],但有关其X线表现的描述国内外极少报道。最近我们看到4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小肠造影X线表现,通过复习文献资料、结合临床资料,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笔者重点就此病的X线表现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4例,男1例,女3例。年龄20~34岁,平均年龄28岁。消化系统的主要临床表现:腹痛、腹胀、腹泻,恶心、呕吐。首先出现消化系统症状者1例,另3例为患病后3~6个月出现消化系统症状。临床上均明确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住院期间4例行小肠造影检查,其中1例行腹部平片检查。根据X线表现,结合临床资料,X线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用激素治疗后,4例临床症状均缓解或消失,其中2例行小肠造影复查。
, 百拇医药
    X线表现

    1例患者因急腹症入院,腹部X线平片表现为左上腹部空肠肠管轻度扩张积气,立位可见肠管内气液平面,呈不全肠梗阻表现。胃肠减压等对症处理后,肠梗阻症状消失,行插管法小肠气钡双对比造影检查,表现为空、回肠正常肠粘膜皱襞消失,正位X线像表现为粘膜皱襞增粗或呈结节状,切线位肠壁边缘呈锯齿状,可见明显的指压痕征,部分肠管略显僵硬(图1,2)。X线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用激素治疗20天后行小肠造影复查,上述X线表现消失,空、回肠粘膜皱襞恢复正常(图3)。另3例均在住院期间出现消化道症状,行口服法小肠造影检查,X线表现为小肠粘膜皱襞增粗(图4),其中1例回肠末段钡剂充盈差,肠管痉挛,肠腔狭窄(图5)。结合临床资料,X线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用激素治疗后,其中1例行小肠造影复查,上述X线改变消失,空、回肠粘膜皱襞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图1~3 32岁,女性患者。图1示插管法小肠造影检查,表现为空肠粘膜皱襞增粗,肠壁边缘呈锯齿状。图2示回肠粘膜皱襞增粗呈结节状,可见明显的指压痕征。图3为用激素治疗后行小肠造影复查,表现为空、回肠粘膜皱襞恢复正常

    图4 34岁,女性患者。口服法小肠造影,表现为空肠粘膜皱襞增粗,肠壁边缘呈锯齿状

    图5 20岁,男性患者。口服法小肠造影,回肠粘膜皱襞增粗呈结节状,可见尖刺征,回肠末段肠管痉挛,肠腔狭窄

    讨 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以全身多系统损害为特征的疾病,以年轻女性多见。大约25%~50%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消化系统症状[1]。其发病机制为胃肠道的血管炎及小血管内血栓形成,造成血流障碍,引起肠缺血。狼疮性小肠炎的X线表现能反映小肠的缺血过程及程度[4]。肠壁的不同层次对缺血的敏感性不同,在缺血的不同阶段X线表现各异。早期轻度缺血表现为粘膜层表面的糜烂、溃疡,由于这些溃疡表浅,在小肠X线检查时不易显示。缺血加重致肌层受损,肠管出现扩张,肠腔内液体积聚,X线检查呈不全肠梗阻表现,此阶段这些改变无特异性,经对症处理多数病例可恢复正常。若病变继续发展,则出现肠粘膜下出血、水肿,X线表现为弥漫性肠壁增厚,肠粘膜皱襞增粗或呈结节样,肠壁边缘呈锯齿状,可见明显的指压痕征,为小肠缺血性改变的典型X线表现。此时用激素治疗,临床表现及上述X线改变多数可恢复正常。肠缺血进一步发展,则肠梗阻转变为绞窄性。溃疡加深,穿破肌层、浆膜层形成穿孔,X线检查可见腹腔游离气体,此时需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在临床上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的发生比实际诊断要多得多,许多患者缺乏小肠造影检查资料,被误诊为一般性肠炎、肠梗阻或其他急腹症[5]。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小肠炎引起的肠道改变在X线表现上与其他原因所致的肠道缺血性改变相似,因此在缺乏临床资料的情况下,仅依据X线表现则难以做出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时应考虑本病已累及胃肠道,适时进行小肠造影检查,发现异常改变,结合临床资料方可明确诊断。小肠造影检查,不仅对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起重要作用,而且也是追随观察疗效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蒋明, 朱立平, 林孝义. 风湿病学(上册,下册).北京: 科学出版社,1995, 682-684.

    2 牛秀凤, 董怡. 系统性红斑狼疮消化系统表现的临床分析. 北京医学,1990, 12:7-9.
, 百拇医药
    3 韩真, 喻艳林, 陈宗舜.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消化系统表现. 安徽医学,1992,13:11-13.

    4 Shapeero LG, Myers A, Oberkircher PE, et al. Acute reversible lupus vasculitis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Radiology,1974,112:569-574.

    5 林丽蓉, 白春花.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急性腹部并发症六例报告. 实用内科杂志, 1986,6:312-313.

    (收稿:1998-06-16 修回:1998-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