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590
酷似胆总管结石的胆总管血栓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陶冉 崔进国 王秀英

    单位:050082 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331

    患者 男,35岁。因间断全身皮肤及巩膜黄染伴恶心、纳差半年入院。

    体检:全身皮肤、巩膜中度黄染,浅表淋巴结不大。上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触及,体温38℃。

    实验室检查:总蛋白54.3g/L,白蛋白32.4g/L。HBsAg(+),大便潜血(+++)。余(-)。

    X线检查: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示:左右肝管扩张,肝总管及胆总管上段亦增粗,直径约1.5 cm,其内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充盈缺损,边缘欠规则,胆总管远端无扩张,有少量造影剂进入小肠,胆囊未显影(图1)。初步诊断为胆总管内多发结石。

    手术发现:胆总管增粗,直径约为1.2 cm,其内有数块2.5 cm×0.5 cm及1.0 cm×0.5 cm陈旧血栓。胆总管周围有迂曲扩张的静脉包绕,肝脏呈小结节状硬化。将血栓取出并行胆囊切除术。病理报告:(1)胆总管血栓。(2)结节性肝硬化。(3)慢性胆囊炎。

    本例诊断的教训提示:肝硬化病人,大便潜血阳性,合并有柏油样便,其胆道造影所显示胆管内有大小不等充盈缺损,应首先考虑血栓形成的可能,而不应把常见病——胆道结石放在诊断的首位。

    (收稿:1998-09-07 修回:1998-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