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598
恶性无功能性胰岛细胞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 田 力

    单位:100083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322 患者 女,12岁。自述3个月前无意中发现左上腹包块,轻度压痛,于1998年1月25日来我院门诊。既往身体健康,无传染病及手术、外伤史,无疫区接触史及家族遗传病史。体检于左上腹肋缘下可触及一约9 cm×6 cm大小肿块,表面光滑,活动度差,轻度压痛。腹平坦,腹肌无紧张,肝脾未触及肿大。肠鸣音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肝功能、血糖均正常。

    B超检查:左上腹实性包块,来源于胰腺,良性可能性大。

    CT扫描:胰腺尾部可见一类圆形团块性病变,密度较低且不均匀,边缘清楚,大小约9.3 cm×7.6 cm(图1)。增强扫描肿瘤呈轻度不均匀强化,内见不规则坏死区,未见转移征象(图2)。

    图1 CT平扫,示胰腺尾部巨大类圆形软组织包块,密度较低且不均匀,边缘清楚

    图2CT增强扫描示肿瘤轻度强化,内见不规则坏死区,未见转移征像

    手术所见:肿瘤位于胰腺尾部,大小为8 cm×10 cm×10 cm,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容易分离。另于大网膜及胰腺上缘见多个转移结节,大小在1.0 cm×1.0 cm×1.0cm~2.5cm×1.0cm×1.0cm之间,遂将大网膜及所见结节一并切除。

    病理诊断:恶性胰岛细胞瘤,伴腹腔内多发性转移结节,未见淋巴结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CgA(嗜铬粒A)阳性。

    讨论 恶性胰岛细胞瘤又称胰岛细胞癌,在胰岛细胞瘤中不足10%,为少见病,尤其在儿童中罕见。胰岛细胞瘤多为良性,发病年龄一般在20~50岁,女性居多[1]。临床上胰岛细胞瘤以其是否具有内分泌症状分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前者因有内分泌症状,肿瘤发现时多较小,CT增强扫描有明显强化特点,诊断较易。后者由于缺乏临床症状,发现时肿瘤较大[2]。部分由于肿瘤坏死或乏血管,CT上可呈不均匀低密度并强化不明显。在CT征象上良、恶性胰岛细胞瘤常难以鉴别,但恶性胰岛细胞瘤常较大,易出现坏死、侵犯邻近组织及淋巴结,或(和)肝转移等。本例胰尾部肿瘤虽然较大,但边缘清楚,大网膜及胰周转移结节因较小而未发现,最初曾诊断为无功能性良性胰岛细胞瘤。回顾性分析,本例肿瘤较大,且坏死明显,应考虑到恶性可能,因良性胰岛细胞瘤出现坏死者较少。

    恶性胰岛细胞瘤在CT上主要和胰腺囊腺癌鉴别。后者更易发生坏死及囊性变,肿瘤易向周围呈浸润性生长及包埋腹腔动脉和肠系膜动脉。前者多呈膨胀性生长,较少包埋周围血管结构,出现钙化较胰腺癌为多。最后诊断仍依赖于手术及病理诊断。 参考文献

    1 吕新生,韩明,主编.胰腺外科.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95-703.

    2 周康荣,主编.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122-124.

    (收稿:1998-06-09 修回:1998-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