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601
常见屏片接触不良的原因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田富强 王勇 周建伟

    单位: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517 增感屏与胶片紧密度测试是X线暗室技术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屏片接触不良,可造成影像清晰度下降、模糊,影响诊断或成为废片。国内外对屏片紧密度测试的意义和方法均有报道[1-4],笔者根据我科1991~1998年7年间对先后购置并投入使用的494副不同规格暗盒和583副增感屏按质控规定并结合科室实际进行验收检测和稳定性检测的结果为依据,总结出临床常见屏片接触不良的10种现象,对造成接触不良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检测方法提出了自己切实可行的见解。

    材料与方法

    1.材料:(1)暗盒:1983年购置的汕头市教育医学仪器厂生产的铝质暗盒80副、日本生产的铝质Okamoto暗盒24副;1988年购置的上海铝质暗盒50副;1993年购置福州梅生医用设备有限公司塑料MS-Ⅱ型卡片式暗盒100副;1996年购置上海跃进医用光学器械厂铝质暗盒70副,福州梅生MS-Ⅱ型卡片式暗盒70副;1997年12月购置福州梅生MS-Ⅲ型卡片式暗盒100副。(2)增感屏:从1991年首次检测时的数量加上直到1998年7年间陆续补充的数量共583副,其中先后购置数为1983年104副、1986年34副、1988年50副、1991年50副、1993年100副、1996年140副、1998年105副;淘汰数为332副,其中1991年104副、1992年34副、1993年50副、1994年52副、1995年43副、1996年27副、1997年9副、1998年13副。(3)检测仪器:北京放射医学卫生防护研究所出产RMPX-QA test tool屏片接触测试装置(铜网)及水平尺。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在目测及水平尺测试暗盒平整度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进行屏片接触紧密度测试,即:用铜网作为被照体,直接放在暗盒上,用50 kV、50 mA、0.1秒低曝光条件投照,照片冲洗后观察金属网格线条的锐利度,锐利度好者为屏片紧密接触,见有边缘或局部模糊(3 mm以上),视为屏片接触不良。检查周期:新购一批暗盒、增感屏要进行验收检测,通常是每种规格随机抽测1个;每年进行1次稳定性检测,全面维护清理,怀疑有屏片接触不良的进行测试,大约不到总数的5%~10%;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某固定区域常出现模糊,找出被怀疑暗盒进行测试。

    结果

    1.根据1991~1998年7年间屏片检测的详细记录,按造成屏片接触不良的主要原因归类,统计出各自所占屏片接触不良总数的百分比,并提出处理要点,见表1。

    表1 屏片接触不良的原因及处理 原因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生率(%)

    处理

    暗盒变形、损坏

    105

    50.5

    矫平或更换

    海绵脱落

    17

    8.2

    修整或更换

    海绵老化缺如或撕裂

    16

    7.7
, http://www.100md.com
    更换

    海绵过薄、薄厚不均

    5

    2.4

    修整或更换

    增感屏脱落

    15

    7.2

    定期检查、贴牢

    增感屏薄厚不均

    8

    3.8

    严格验收检测、退货
, http://www.100md.com
    屏片匹配不当

    18

    8.7

    优化屏片匹配或购配套产品

    大片装入小暗盒

    13

    6.3

    严格操作规程

    换新屏时撕碎屏渣未清干净

    8

    3.8

    重新彻底擦净暗盒再贴屏

, 百拇医药     装片时盒内掉进异物

    3

    1.4

    加强责任心,遵守操作规程

    合计

    208

    100

    讨论

    1.各种影像模糊的表现及原因:观

    察7年间所做的铜网接触试验照片187张,大体概括有如下几种:(1)多数暗盒摄出的照片边缘均有少许轻度模糊,范围约2~3 mm,尤其是大规格暗盒,这不影响诊断区,符合定标值,是允许的。(2)局部出现1处或多处轻重不一的模糊,是由暗盒变形、拱起所致。(3)1个角或2个角出现感光,周边并有模糊,是因暗盒扣脱落或关闭不紧造成。(4)局部出现密度减低区(或异物影)并模糊,主要是装片时进入片角或其他异物。(5)边缘模糊并出现细条感光,这是胶片装入稍小暗盒引起。(6)局部出现块状或不规则感光并边缘模糊,为海绵缺如或撕裂造成。
, http://www.100md.com
    2.造成屏片接触不良原因的临床常见因素:(1)暗盒变形、损坏:常见于出产时本身不平整、拱起,其中以大规格为甚;长期使用挤压变形、暗盒扣损坏或脱落关闭不紧。(2)海绵老化缺如、撕裂或脱落:主要原因是长期使用加之南方湿度大又保管不当,变形或溃烂;更换新屏时,因旧屏粘合太紧撕裂或撕脱海绵。(3)海绵过薄、薄厚不均或增感屏薄厚不均:主要是原材料、生产工艺等问题,常见于国产盒与屏。(4)屏片匹配不当,全由进口屏配国产暗盒造成,这是因进口屏的基层为聚脂或塑料制作,全屏比国产硬纸板屏薄一半左右,造成屏片压合不紧。(5)大片装入小暗盒,常见于将英寸制的规格片装入厘米制的特殊暗盒。

    3.临床应用中应注意的几点:(1)优选盒、屏匹配,最好购置配套产品;(2)严格操作规程,定期维护保养;(3)落实验收检测、状态检测、稳定性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4)对于老化、变形的增感屏、暗盒不要凑合使用,及时废弃;(5)在检测方法上,实践证明,采用目测、水平尺(或长直尺)、铜网试验三结合,由简到繁,必要时才做铜网试验,这是切合实际的优选方法,既可达到测试目的,又可减少胶片浪费。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伯卿,费登珊. X线暗室技术质量控制指标和检测.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18-19.

    [2] 吴毅. X线诊断影像的质量控制. 世界医疗器械,1996,2:37-38.

    [3] 朱延好,张国华,主编. 暗室化学与技术管理. 济南:山东省新闻出版局,1994. 189-191.

    [4] 袁仁松,王骏,肖永鑫. 屏胶组合密着状态试验的研究.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303-304.

    (收稿:1998-05-04 修回:1998-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