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614
岛津SCT-3000 TX全身CT机氙气检测器泄漏的判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田跃忠 宁路江 王艳芬

    单位:哈尔滨 150080 解放军第二一一医院CT室

    关键词:

    中华放射杂志990523 我院引进日本岛津SCT-3000 TX全身CT机,其检测器为氙(Xe)气检测器。众所周知,CT机氙气检测器是经收集在氙气中产生的电离电荷来记录辐射强度的,检测器灵敏度不仅与两极间电压有关,而且与密封在容器中的氙气压力关系更为密切。检测器出厂前均将氙气充至额定压力(该机为1.25~1.95MPa),由于使用时间的延长及自然泄露等原因,气体的损耗与减少是不可避免的;而检测器气体额定压力的降低,均将导致检测器敏感度的降低,如此势必影响CT扫描图像质量,并且其影响程度与压力减低的幅度成正比。因此,在完全排除高压系统及其他故障的基础上,如CT机扫描图像质量明显下降,且怀疑系检测器氙气压值减低所致时,应对检测器压力进行测定,必要时补充氙气,使其恢复到正常压力值,以保证CT图像质量。压力测定及氙气补充程序复杂,操作困难,若不能判定图像质量下降系氙气压减低所致,即盲目进行测压和补充气体,不仅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可能会造成检测器的泄露。因此,当CT扫描图像质量明显下降,怀疑检测器泄露、压力值减低时,进行压力测定工作是必要的。压力测定前的具体判定方法如下。

    1. 依据图像质量判定:CT扫描图像质量明显下降,表现为穿透力不足,对比度下降,标准差值增加,厚部位扫描(腰椎、骨盆、躯干等)尤为明显。此时试图依赖提高扫描管电流和管电压的方法来改善图像质量,效果不明显,如无其他系统故障(高压、球管等),可考虑为检测器泄露,氙气压值降低。

    2. 依据检测器敏感度曲线检查程序判定:运行数据收集系统(DAS)检查程序“DASCHK”内的“Xtestb”(检测器敏感度曲线检查),检查其敏感度是否降低及其降低幅度。“Xtestb”是在 X线高压发生器工作、有 X线输出的基础上显示“ DAS”输出的轮廓,并依据检测器图显示脉冲数平均值。其轮廓曲线中心点(峰值)每增加(升高)一个刻度即表明检测器转换效率减少一半;具体敏感度降低的判定方法是:依据3000 TX CT机敏感度检测条件设定表,运行“Xtestb”分别进行测量;如选定120 kV,250 mA检测时,若层厚为10 mm,则曲线刻度值应位于1.0~1.2之间,5 mm时为2.0~2.2之间,层厚2 mm时为3.3~3.5,层厚1 mm时为5.1~5.3。由此,根据其轮廓曲线中心点每增加一个刻度即表明检测器转换效率减少一半的原则,视具体条件下的检测实测值,综合比较即可判定敏感度减低的幅度。

    3. 完全排除高压系统及其他系统故障是判定的基础:CT装置高压系统及X线球管为故障高发部位,特别是球管故障的影响,必须完全排除,方能依据前两项判定为氙气损耗泄露、氙气压值减低。

    综上所述,在完全排除CT机高压系统故障的基础上,如发现扫描图像质量明显下降,经检测器敏感度曲线测定程序(Xtestb)检测,若其曲线值明显升高,即可判定为检测器泄露,氙气压值降低,可立即予以气体补充。

    (收稿:1998-09-07 修回:1999-01-2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