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619
海绵窦的MRI解剖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柏根基 王鹤鸣 王德杭

    单位:223300 江苏省淮阴市第一医院放射科(柏根基);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王鹤鸣);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王德杭)

    关键词:海绵窦;磁共振成像;颅神经;解剖学,局部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508 【摘要】 目的 为海绵窦解剖的影像学和外科学提供基础资料。方法 利用11具头颅冠状断面层标本,36例正常头颅冠状面平扫、动态和常规增强MRI对照研究了海绵窦的位置、形态和内容。结果 海绵窦为中颅凹两层硬脑膜构成的硬脑膜窦,颈内动脉和外展神经位于海绵窦内,颅神经Ⅲ~Ⅴ位于海绵窦外侧壁内,这些神经与颈内动脉之间有恒定的位置关系。在冠状面T1WI上,海绵窦静脉间隙呈等或低信号,颅神经呈点状或不规则形稍高信号;增强后,颅神经显示为强化的静脉间隙内的点状或不规则形充盈缺损,颅神经无强化。动态增强对颅神经的显示优于MRI平扫和常规增强。结论 MRI能较为清晰地显示海绵窦的详细解剖,与断层标本相一致。
, 百拇医药
    MRI anatomy of the cavernous sinus BO Genji*, WANG Heming, WANG Deha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the First Hospital of huaiyin Jiangsu Province, Huaiyin 223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vide the anatomic data for imaging diagnosis and microsurgical treatment of cavernous sinus(CS) lesions. Methods The location shape and inner structure of CS were investigated comparatively by 11 sets of coronal MR imaging of normal individuals with pre-and post-contrast and dynamic enhancement. Results CS is a meningeal sinus formed between the two layers of dura mater. The carotid artery and the VI th cranial nerve are in CS, and the III rd. IV th and V th cranial nerves are in the lateral wall of the cavernous sinus. These nerves keep a constant relationship to the carotid artery. On T1 weighted images, the venous spaces show iso - or hypo-intense signals and the cranial nerves above show dot-like or irrgular slightly hyperintense signals. However, on enhanced MR images, the cranial nerves present dot-like or irregular filling defects in the enhanced venous space. The cranial nerves themselves have no enhancement. Dynamic images are superior to pre-and post-contrast images in displaying the cranial nerves. Conclusions MRI can show the anatomical structures of CS in detail, corresponding well with the sectional cadave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avernous sinus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ranial nerve Anatomy, regional

    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学和神经显微外科学的迅速发展,海绵窦(cavernous sinus,以下简称CS)的肿瘤切除及血管介入的影像学评价,CS及其周围的病变对CS侵犯程度及侵犯与否的影像学评价越来越受到重视[1-5]。笔者通过对CS的一系列冠状断层标本与 MRI的对照研究,以期为CS的显微外科学和影像学提供基础资料。

    材料与方法

    选取成年尸体头颅标本11具(男9例,女2例),年龄20~72岁,平均48岁,无明显病变,用带锯制成连续冠状面断层标本,每片厚度为(8±1)mm。切制平面与MRI冠状成像方位一致(与眶耳线垂直)。

, http://www.100md.com     选取36例(男18例,女18例)患者头颅MRI 检查作为对照组,年龄21~66岁,平均31岁,排除影响CS的病变的患者,行头颅冠状MR成像。常规平扫后,行动态增强扫描,静脉快速注射钆-喷替酸葡甲胺(10秒内),剂量为0.2 ml/kg,注射尚未结束时即行头颅冠状面扫描;动态扫描结束后,继续行常规增强扫描。

    使用德国产Siemens 1.0 T(Magnetom Expert)超导MR扫描系统获得图像。MRI平扫:SE序列T1WI:TR 600毫秒,TE 15毫秒,层厚3~5 mm;动态增强扫描:快速SE序列TR 500~600毫秒,TE 15毫秒,层厚3 mm,成像时间为25~33秒,1次成像4~6层,共5~7次成像;常规增强同MRI平扫。

    结果

    一、前床突层面

    在断层标本上(图1),CS近似等腰三角形,三角的尖向外下,上颌神经恰位于三角的尖部。颈内动脉(internal carotid artery,简称ICA)CS段前襻位于前床突的内上角,与CS内侧壁紧贴,视神经位于前床突的内上方,动眼神经、滑车神经、眼神经及外展神经共同为CS外侧壁硬脑膜的深层形成的硬脑膜鞘所包绕,神经排列紧密,CS内结缔组织将颅神经、硬脑膜及ICA相连。颅神经的排列关系自上而下为动眼、滑车、眼神经和外展神经。
, 百拇医药
    在对照组平扫T1WI上,前床突呈高信号,视神经位于前床突内侧,为卵圆形较高信号,ICA位于前床突内下方,呈无信号管状影,CS内静脉间隙呈低或等低信号,颅神经位于CS外侧壁,呈稍高信号,但由于神经较为集中,不易明确区分。常规增强T1WI显示ICA无强化,CS静脉间隙显著强化,颅神经呈不规则充盈缺损。

    二、蝶鞍中部层面

    在断层标本上(图2),两侧CS对称,呈直角三角形,直角位于外上,此层面为冠状面上CS的最大层面。CS上壁硬脑膜与鞍隔相延续,内侧壁与垂体之间有一层硬脑膜相隔。ICA CS段水平部位于CS内的上内侧,外展神经位于CS内。ICA周围可见CS静脉间隙,以外下静脉间隙较为明显。动眼神经、滑车神经、眼神经和上颌神经位于CS外侧壁内。上述颅神经与ICA水平部之间有恒定的位置关系,动眼神经和滑车神经位于ICA的上外侧,眼神经和外展神经位于ICA外侧稍下,上颌神经位于CS的下角、ICA水平部外下静脉间隙的下方。
, http://www.100md.com
    在对照组平扫T1WI上(图3),两侧CS对称,信号一致,ICA水平部位于垂体的两侧, ICA周围静脉间隙呈低或等低信号,以外下静脉间隙最为显著,显示率达100%,CS及其外侧壁内颅神经呈点状或不规则形稍高信号影,与ICA水平部之间有恒定的位置关系,各神经的显示率见表1。在动态增强MRI上,增强早期(30秒内)CS静脉间隙轻度强化,CS外侧壁硬脑膜无强化,颅神经仍然为稍高信号;增强中期(30秒至1分30秒)(图4),CS静脉间隙强化较前明显,CS外侧壁强化仍不明显,CS及其外侧壁内的颅神经显示为高信号静脉间隙内的点状或不规则形充盈缺损,各神经的显示率见表1,与MRI平扫相比,经两两比较的χ2检验,动态增强扫描组颅神经的显示率与MRI平扫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349~12.309,P<0.05)。增强后期(1分30秒后),ICA周围静脉间隙强化较前更加明显。在常规增强T1WI上,垂体、CS内结构(除ICA和颅神经外)及CS各壁均显著强化,CS及其外侧壁内颅神经显示为点状或不规则形充盈缺损,各颅神经的显示率见表1。与MRI平扫相比,各颅神经的显示率均无显著性差异(χ2=0.025~0.119,P>0.05),但常规增强扫描颅神经显示率与动态增强相比两者间有显著性差异(χ2=3.926~14.728,P<0.05)。
, http://www.100md.com
    图1 海绵窦冠状面断层标本(经前床突)。1为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前襻, 2为颅神经 图2 海绵窦冠状面断层标本(经蝶鞍中部)。1为垂体,2为颈内动脉(ICA)海绵窦段水平部,3为动眼神经,4为滑车神经,5为眼神经,52为上颌神经,6为外展神经 图3 海绵窦冠状面MRI(经蝶鞍中部, T1WI平扫)。1为垂体,2为ICA海绵窦段水平部,3为动眼神经,4为眼神经,5为上颌神经 图4 海绵窦冠状MRI(经蝶鞍中部, T1WI动态增强扫描)。1为垂体,2为ICA海绵窦段水平部, 3为动眼神经,4为滑车神经,5为眼神经,6为上颌神经图5 海绵窦冠状面断层标本(经后床突)。1为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后升部, 2为Meckel腔,3为三叉神经节

    

    表1 颅神经在不同扫描条件下的显示率(%) 颅神经

    MRI平扫
, http://www.100md.com
    MRI动态增强扫描

    MRI常规增强扫描

    动眼神经

    56

    82

    54

    滑车神经

    5

    14

    7

    眼神经

    47

    73
, 百拇医药
    49

    上颌神经

    39

    68

    38

    外展神经

    32

    53

    33

    三、后床突层面

    在断层标本上(图5 ),Meckel腔呈卵圆形,占据CS的外下方,其内有半月形的三叉神经节,Meckel腔与CS外侧壁的硬脑膜相贴。ICA CS段后升部位于Meckel腔的内侧,外展神经位于Meckel腔的内上方、ICA与Meckel腔之间。下颌神经从三叉神经节下缘发出向下经卵圆孔入颞下窝。
, http://www.100md.com
    在对照组T1WI上,两侧Meckel腔呈卵圆形低信号,位于无信号的ICA外侧,其内外侧壁呈等信号条状影,其内的三叉神经节显示不清。常规增强后,Meckel腔内外侧壁显著强化,三叉神经节亦强化,表现为条状或结节状高信号影,显示率达77%。下颌神经强化,呈带状从Meckel腔向下入颞下窝。增强的下颌神经的信号包括两部分:中心部分信号较低代表神经本身,外周部分信号明显增高,为覆盖在神经表面的硬脑膜。讨论

    CS为中颅凹两层硬脑膜构成的硬脑膜窦,其内结构和毗邻复杂[1-6]。以往对CS的研究主要依靠血管造影[7],但显示不佳;CT特别是动态扫描对其显示有所改善,但对CS解剖结构的显示仍不能令人满意;而MRI的应用,使得CS解剖结构的显示得到大大改善,迄今为止,MRI为观察CS的最佳方法[5-8]。在本研究中,我们还发现,不同的MRI检查方法(平扫、常规增强和动态增强扫描)对CS解剖的显示程度不同,动态增强扫描对颅神经的显示显著高于平扫和常规增强扫描,尤其是动态增强中期。我们认为其原因是,在动态增强中期,CS静脉间隙强化尚不十分显著,同时CS外侧壁的硬脑膜尚未强化,从而在颅神经和静脉间隙之间形成良好对比;而在平扫时,尽管静脉间隙与颅神经之间有一定的对比,但由于静脉间隙的血流速率不恒定,因而造成其信号也不稳定,影响颅神经的显示。常规增强MRI上颅神经的显示率不高的原因,是由于静脉间隙和外侧壁的硬脑膜高度强化,颅神经相对较小,由于部分容积效应,故而显示较差。因此,我们推荐,对CS解剖结构的显示,宜首选冠状面动态增强扫描。
, 百拇医药
    有作者认为,在增强MRI上,CS内颅神经也可强化[9],其原因是该段颅神经的血脑屏障不完全,如同面神经管内段面神经增强一样,但本研究中未能明确观察到CS的颅神经强化。复习文献,面神经管内段增强是由于面神经表面有动静脉丛覆盖[10],而我们在断层标本上未发现CS的颅神经表面有血管丛分布;另外,本研究发现,在经过后床突层面的常规增强MRI上,下颌神经的信号包括两部分,外周部分较高,而中心部分未强化,结合断层标本观察,外侧强化的部分为包绕在神经表面的硬脑膜,中心未强化的部分为神经本身。

    CS内外病变均可造成其形态、ICA和颅神经的位置以及静脉间隙的变化[1-8] ,垂体瘤向外生长可造成静脉间隙和ICA变形,甚至消失;CS本身的病变可导致CS变形、颅神经受压等。因此,了解正常CS的结构、形态及内容对于影像学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对于显微外科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CS内外症状解释、术前精确定位和手术范围的估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Kawase T, Loveren HV, Keller JT, et al. Meningeal architecture of the cavernous sinus: clinical and surgical implications. Neurosurgery, 1996, 39: 527-536.

    [2] Sen C, Hague K. Meningiomas involving the cavernous sinus: histological factors affecting the degree of resection. J Neurosurg, 1997, 87: 535-543.

    [3] Parkinson D. The lateral sellar compartment: history and anatomy. J Craniofacial Surg, 1995, 6: 55-58.
, http://www.100md.com
    [4] 柏根基,王鹤鸣. 三叉神经相关断面和影像解剖(综述). 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8, 21: 5-8.

    [5] Daniels DL, Czervionke LF, Bonneville JF, et al. MR imaging of the cavernous sinus: value of spin echo and gradient recalled echo images. AJR, 1988, 151: 1009-1014.

    [6] Ginsberg LE. Neoplastic diseases affecting the central skull base: CT and MR imaging. AJR, 1992, 159: 581-589.

    [7] Bonneville JF, Catin F, Racle A, et al. Dynamic CT of the laterosellar extradural venous spaces. AJNR, 1989, 10: 535-542.
, 百拇医药
    [8] Korogi Y, Takahashi M, Sakamoto Y, et al. Cavernous sinus: correlation between anatomic and dynamic Gadolinium-enhanced MR imaging findings. Radiology, 1991, 189: 235-237.

    [9] Kilgore DP, Breger PK, Daniels DL, et al. Cranial tissues: normal MR appearance after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Gd-DTPA. Radiology, 1986, 160: 757-761.

    [10] Gebarski SS, Telian SA, Niparko JK. Enhancement along the normal facial nerve in the facial canal: MR imaging and anatomical correlation. Radiology, 1992, 183: 391-394.

    (收稿:1998-09-07 修回:1999-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