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7639
类似良性病变的原发性跟骨恶性黑色素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宋英儒 云丽琼

    单位:530021 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727

    恶性黑色素瘤占原发恶性肿瘤的1%,好发于足、头、手等处的皮肤,少数亦可见于口腔、食管、宫颈、阴道、阴茎等处。原发于骨内的恶性黑色素瘤罕见,我们遇见1例,报告如下。

    患者 男,50岁。无诱因右足跟肿痛半年入院,开始时发热并局部有红热,行走时疼痛加剧,经中西医治疗无效,疼痛呈进行性加剧。

    体检:一般情况良好,浅表淋巴结不大,全身各处皮肤正常,右足跟外侧局部隆起,轻压痛,质硬,边界不清。X线表现:右跟骨结节处有1个直径3.9cm的类圆形囊样密度减低区,边缘清晰并有轻度硬化,骨皮质变薄并有轻度骨膜增生,呈花边状,软组织不肿胀(图1);右中下肺野及左上中肺野有多发大小不等的类圆形致密影,密度均匀,边界清晰,两下胸膜轻度肥厚,余未见异常(图2)。跟骨穿刺活检:针头易穿破骨皮质,抽出混浊暗红色的液体,涂片见大量恶性肿瘤细胞。病理检查:瘤细胞以梭形细胞为主,细胞呈明显梭形,核呈长梭形或短杆状,胞浆从细胞两极伸长形成胞浆突,排列紊乱。另见少数气球样透明瘤细胞,胞体大,胞浆淡染。黑色素染色(Masson-Fantana银浸染法)阳性,亚铁反应阴性(图3)。诊断:右跟骨恶性黑色素瘤。
, http://www.100md.com
    图1 右跟骨结节处有一直径3.9cm的类圆形囊样密度减低区,边缘清晰并轻度硬化,骨皮质变薄并有轻度骨膜反应,呈花边状, 软组织未见肿胀

    图2 右中下肺野及左上中肺野均见多发大小不等的类圆形致密影,密度均匀,边界清晰,两下胸膜轻度肥厚

    图3 病理检查,黑色素染色(Masson-Fantana 银浸染色)阳性(H×200)。细胞呈明显梭形,核长梭形或短杆状,胞浆从两极伸长形成胞浆突,排列紊乱。另见少数气球样透明瘤细胞,胞体大,胞浆淡染

    讨论 恶性黑色素瘤由表皮、雀斑、痣的黑母细胞发生,但原发于骨内罕见,国内外文献近2年才有几例报告[1-3]。本例年龄较大,病灶原发于跟骨,全身皮肤黏膜均未发现原发灶,其X线表现呈单囊膨胀性改变,骨皮质变薄,无软组织肿胀,极似骨的良性病变,故初诊误为骨囊肿。但仔细分析其X线照片,病灶除具上述良性病变特征外,尚见病灶周围的骨皮质有中断改变,局部有轻度骨膜增生;另外,病程较短,疼痛明显等也提示为恶性病灶;再结合后摄的胸片见双肺有多发转移灶,诊断为恶性肿瘤无疑。本例可能是胚胎发育时,神经脊的黑母细胞残留于骨内并恶变而成的。其X线表现以溶骨性破坏为主,但伴有膨胀性改变,无软组织肿块等良性改变的特点,与文献[2,3]报告相似。此是否为本瘤的一种特征性改变,由于有关文献报告较少,尚难定论。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Yokoyama R, Mukai K, Hirota T, et al. Primary malignant melanoma (clear cell sarcoma) of bone. Cancer, 1996, 77:2471-2475.

    2 胡学信, 杨珍凤. 锁骨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一例. 河南肿瘤学杂志, 1997,10:70.

    3 祁鸿浚, 阿依古丽. 椎骨及椎管内恶性黑色素瘤2例. 中国肿瘤临床, 1996, 23:70-71.

    4 石立群.恶性黑色素瘤的肋骨转移一例. 中华外科杂志,1992,139.

    5 黑玉升,杨玉民,胡刚,等.手指恶性黑色素瘤并肺转移一例报告.中华骨科杂志,1996,16:278.

    收稿:1998-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