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7642
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方淳 陈克敏 华佳 丁小龙

    单位:20000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724

    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少见,至今文献报道仅有200例左右。因其缺乏典型的特征性表现,术前明确诊断比较困难[1-3]。最近我院遇到1例,报告如下。

    患者 女,45岁。右腰部阵发性隐痛近1年,近1个月来疼痛加重,次数增多。右侧卧位时,右下腹可触及肿块,边界不清,活动度较差,轻压痛。

    CT及MRI检查:病灶位于下腔静脉位置,在右肾和胰头之间,呈类圆形,边界较清楚,大小约5cm×5cm×6cm,胰头明显向前移位,病灶与胰头及右肾分界清楚。CT平扫时呈不均匀的软组织密度影,增强后可见不均匀强化,病灶中央可见低密度区(图1)。MRI检查时见病灶在T1WI呈略低信号,T2WI呈中高信号,信号欠均匀,注入造影剂后病灶呈不规则强化。该病变与下腔静脉紧密相连,并占据大部分管腔,该段下腔静脉有明显狭窄。MRI冠状面可见病灶下缘与下腔静脉呈杯口状改变(图2)。
, 百拇医药
    图1 CT增强扫描,见病灶位于下腔静脉区,呈不均匀强化,中央见低密区。下腔静脉管腔被明显推压移位,显示欠清晰,左肾静脉有增粗表现

    图2 MR冠状面扫描,见病灶与下腔静脉紧密相连,占据大部分管腔,部分位于腔内,部分位于腔外,该段管腔明显狭窄。病灶下缘与下腔静脉呈杯口状改变。病灶内信号欠均匀,但边界清楚

    DSA检查:正面观见下腔静脉于L1~2平面段管腔明显增宽,长度为5cm左右,中央有类圆形充盈缺损影,略呈分叶状,大小约6cm×5cm左右,缺损区上、下缘边界锐利,呈小弧状改变(图3)。侧面观见病灶位于下腔静脉左后壁,占据大部分管腔,并见管腔受压向对侧推移,伴有狭窄。缺损区上、下缘边界清楚,呈杯口状(图4)。双侧肾静脉自病灶上缘回流入下腔静脉,右肾静脉呈弓状向上抬高,管壁光整。左肾静脉主干增粗明显。术前影像诊断:后腹膜占位病变,为来源于下腔静脉的肿瘤或后腹膜肿瘤已侵及下腔静脉。
, 百拇医药
    图3 下腔静脉造影正面观,见L1-2水平段管腔局部明显增宽,内有类圆形充盈缺损影,略呈分叶状,边界清楚

    图4 下腔静脉造影侧面观,下腔静脉局部管腔狭窄,并有明显受压向前移位,病灶区上、下缘呈大杯口状改变

    手术所见:病灶位于下腔静脉左后壁中膜,呈膨胀性生长,大小约5cm×5cm×6cm左右,下腔静脉病变段见管腔狭窄,但内膜光滑,该段下腔静脉壁明显增厚。病理诊断:高分化平滑肌肉瘤。

    讨论 下腔静脉壁内平滑肌肉瘤相当少见,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病灶通常在CT平扫时呈较低的软组织密度,增强后呈不均匀强化;MR检查时肿瘤通常在T1WI上呈等信号,T2WI上呈中、高信号,信号一般欠均匀,CT和MRI的上述表现主要是由于肿瘤部分出现坏死、液化、囊变等所致。病灶本身的密度和信号改变在CT和MRI上无特异性表现,但通过CT、MR在横断面、冠状面和矢状面上的表现,可明确显示病灶的大小及与下腔静脉和周围组织的解剖关系。通常在CT和MR图像上可见病灶位于下腔静脉区域,该段下腔静脉明显增粗,对诊断可有很大的帮助。DSA检查可直接显示下腔静脉的病变范围及下腔静脉的畅通情况。通过CT、MRI和DSA影像的综合分析,通常可明确肿瘤来源于下腔静脉抑或为腔静脉外病灶。如肯定病灶位于下腔静脉,并出现上述表现,应考虑本病的可能。需与之相鉴别的主要是下腔静脉内的血栓和瘤栓,而下腔静脉内栓子所引起的下腔静脉扩张,其程度要明显轻于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lum U,Wildanger G, Windfuhr M, et al. Preoperative CT and MR imaging of inferior vena cava leiomyosarcoma. Eur J Radiol, 1995,20:23-27.

    2 Kulaylat MN, Karakousis CP, Doerr RJ, et al. Leiomyosarcoma of the inferior vena cava: a clinicopathologic review and report of three cases. J Surg Oncol, 1997, 65: 205-217.

    3 Monig SP, Gawenda M, Erasmi H, et al.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prognosis of the leiomyosarcoma of the inferior vena cava: three cases and summary of published reports. Eur J Surg,1995,161:231-235.

    收稿:1998-08-18

    本文编辑:任晓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