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7644
胰腺头部神经鞘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田伟 赵川

    单位: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田伟),病理科(赵川)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722 患者 男,44岁。1个月前体检B超发现胰头肿块,经CT诊断为胰头癌。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体检:皮肤巩膜无黄染,腹部未扪及包块。

    影像学检查:CT平扫示胰头上极类圆形等和低的混杂密度肿块,CT值30~42HU(图1),增强后为46~70HU。MRI示胰头上极有一5cm×4.5cm大小、边缘清楚的圆形肿块,肿块下方见到形态正常的胰头,胆总管位于肿块右侧,形态正常,无受压梗阻表现,主胰管不扩张。T1WI呈均匀低信号,T2WI肿块呈高和等的混杂信号(图2),增强扫描呈明显均匀强化。冠状面梯度回波(GRE)增强序列显示肿块位于肝左叶下方,其下方和右侧是弧形受压的门静脉,上方是肝总动脉,左侧是脾静脉(图3)。
, http://www.100md.com
    MRI诊断:胰头上方肿瘤,血供丰富,考虑神经源性肿瘤(神经鞘瘤或副神经节瘤)。

    图1 CT平扫,示胰头上极类圆形肿块,呈等和低密度。肿块与十二指肠降段之间界限清晰,肿块右侧见到形态正常的胆总管,肿块边缘在胆总管处形成一切迹

    图2 为MRI T2WI横断面,显示肿块呈高和等信号,胆总管及主胰管均不扩张

    图3 为冠状面GRE增强像,显示肿块明显增强及下方弧形受压的门静脉和上方的肝总动脉()
, 百拇医药
    手术所见:肿瘤源于胰头上极被膜下,血供丰富,周围血管关系与MRI所见一致。将肿瘤完整切除时附带了部分胰腺组织。大体标本肉眼所见,肿块呈灰红色,大小5cm×6cm×4cm,包膜完整,肿块外见少许胰腺组织,切面呈灰黄色,实性,质中等(图4)。病理诊断:神经鞘瘤。

    图4 病理切片(HE×40)示梭形神经鞘细胞及胰腺组织

    讨论 腹部的神经鞘瘤以腹膜后发生者居多,发生于内脏者罕见,其中较常见的部位是胃肠道,而胰腺则是这种肿瘤的一个特别少见的发生部位[1]。部分病例合并van Reklinghausen病(神经纤维瘤病),肿瘤瘤径常在2~4cm之间,其影像表现多数呈圆形、轮廓规则、中央有纤维分隔的囊性肿块,少数为实质性,无周围浸润征象[1-3]。须与之鉴别的疾病主要是胰腺癌及富血供性的良性胰岛细胞瘤,囊性者须与假囊肿鉴别,患者若有急性胰腺炎病史则有助于假囊肿的诊断。但恶性神经鞘瘤则不能与常见的胰腺癌鉴别。本例肿瘤位于胰头上极,胰头组织未遭破坏,其轮廓规则、包膜完整,主胰管和胆总管均无扩张表现。平扫MRI虽不具特征性表现,但T1WI及GRE均呈明显均匀增强,因此考虑为富血供性的良性神经源性肿瘤,加之患者无自觉症状和阳性体征,属体检偶然发现肿块,也提示为良性病变。在本例疾病的诊断中,MRI以其优良的组织分辨率及三维成像能力显示了特有的价值,尤其在冠状面GRE增强序列,对显示肿瘤的轮廓、位置、血供,以及与周围大血管的关系方面可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errozzi F, Bova D,Garlaschi G. Pancreatic schwannoma: report of three cases. Clin Radiol ,1995, 50 : 492- 495.

    2 Burd DA, Tyagi G, Bader DA . Benign schwannoma of the pancreas . AJR, 1992,159:675.

    3 Urban BA, Fishman EK, Kruban RH, et al. CT findings in cystic schwannoma of the pancreas. J Comput Assist Tomogr, 1992,16: 492-493.

    收稿:1998-10-23

    本文编辑:王红剑 薛爱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