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7645
舌根部异位甲状腺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建军 蔡望洲 王兆熊

    单位: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李建军、王兆熊);海南省琼海市人民医院CT室(蔡望洲)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720 患者 女,35岁。发现舌根部肿物5个月,伴有轻微疼痛,经消炎治疗疼痛有所减轻,但肿物大小无明显变化。无声音嘶哑及吞咽困难。体检:一般情况可,舌居中,活动自如,舌根中央隆起,肿物表面呈灰黄色,无糜烂溃疡,质较硬,大小约3.5cm×3.0cm,双侧扁桃腺肿大,颈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CT扫描:舌根部见一较高密度软组织肿物,密度不均匀,边界清楚,大小为3.0cm×2.5cm×3.5cm,平扫CT值37~109HU,其内见小片状低密度区、不规则环状及斑片状钙化灶(图1)。增强扫描见肿物呈不均匀明显强化(图2),CT值为50~154HU,舌骨未见异常。单光子发射成像(SPE)CT检查:示甲状腺位于舌根部,其内示踪剂分布均匀,未见肿瘤征象,颈部正常甲状腺位置无甲状腺显影。核素甲状腺血管造影示甲状腺显影时相正常。诊断:舌根部异位甲状腺。
, 百拇医药
    图1 CT平扫,示舌根部较高密度肿块,密度不均匀,CT值37~109HU,内有不规则钙化灶

    图2 CT增强扫描,示肿块呈不均匀明显强化,CT值50~154HU

    讨论 异位甲状腺也称为迷走甲状腺,是指甲状腺全部或一部分出现在异常的部位,属少见的先天畸形,因胚胎期发育异常所致。甲状腺始基发源于咽底部增生的上皮细胞,在发育和下降过程中,如甲状腺始基或其一部分停留于中途某部位,则形成异位甲状腺,多数表现为颈部正常部位甲状腺缺如的异位甲状腺,少数为与正常部位甲状腺并存的异位甲状腺,女性多见[1]。近90%的异位甲状腺发生在舌根部,其他部位仅占10%[2]。大部分异位甲状腺不引起症状,终生可未被察觉,少数由于发生甲状腺肿、腺瘤或恶性变引起的临床症状而被发现[1]。由于含碘量高,异位甲状腺CT表现为较高密度软组织肿块,增强扫描肿块明显强化。舌根部异位甲状腺在CT上主要应与血管瘤鉴别,后者瘤内易出血,密度不均匀,可见静脉石,但本例异位甲状腺密度不均匀,单凭CT表现难以与血管瘤鉴别,需结合核素扫描或病理活检来确诊。盲目切除异位甲状腺,特别是正常部位甲状腺缺如的异位甲状腺,会造成患者甲状腺功能低下,需长期服用甲状腺素片。因此,遇到可疑病例,特别是舌根等颈中线部位有较高密度肿块时,应作核素扫描或穿刺细胞学检查[3],以避免术后严重的并发症。本例异位甲状腺患者SPECT提示正常位甲状腺缺如,异位甲状腺内未见肿瘤,临床症状轻微,故未予处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曾宪九,裘法祖,主编.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普通外科学分册.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28-129.

    2 Radkowski D, Arnold J, Healy GB, et al. Thyroglossal duct remnants. preoperativ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1,117:1378-1381.

    3 Stanek J, Busseniers AE. Fine-needle aspiration diagnosis of ectopic thyroid: report of one case. Diagn Cytopathol,1993,9:59-62.

    收稿:1998-11-20

    本文编辑:隋行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