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67655
岛津XED150L-20型500 mA X线机故障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李金玉 陈宝顺 齐伟光

    单位:100071北京军区药品器械检验修理所(李金玉);解放军总后勤部丰台干休所门诊部(陈宝顺);北京医疗仪器维修中心(齐伟光)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922 1.故障现象:打开主机总电源,在透视管电流和透视时间显示器上出现了F6 故障码。踩脚闸透视,监视器上无影像。点片摄影无电流,胶片洗出来为白片,全机处于保护状态。

    2.故障分析:岛津XED150L-20型500 mA X线机通过微机控制,实现了kV、mA、s的自动化调节。并在保护电路中利用微机进行机器本身故障自检显示及控制。当机器出现故障时,自检显示器可指出故障的大体内容。岛津XED150L-20型500 mA X线机微机设计提供了6种保护电路自检显示功能,即可在不同的故障情况下,自检显示器处出现F1至F6故障码。本机故障显示F6,提示X线管灯丝加热电路异常。X线管灯丝加热电路包括:灯丝电流设定电路、灯丝电流比较电路、晶体管调整电路、可控硅控制电路、灯丝初级方波产生电路等。首先对灯丝电流设定电路进行检查,用示波器测量主机控制台下方的mA控制电路板上CP16测试点,结果正常,该测试点上正常电压关系为1.82 V/5 A。接着测量毫安控制电路板上CP9测试点,无电压,说明可控硅控制电路或晶体管调整电路有故障。

    3.故障检修:先对可控硅控制电路进行检查,测量毫安控制电路板上CP15测试点,有触发信号。测量CP17测试点,电压正常。对Q6、Q7晶体管进行检查,发现2只管子内部均断路。将Q6、Q7晶体管从电路板上取下,更换2只原型号晶体管(原型号晶体管为日本产2SD650H)。再次开机,控制台上各种显示正常,透视管电流和透视时间显示器再不出现F6故障码。踩脚闸透视,监视器上影像清晰。作胃肠摄影,胶片洗出后影像正常。

    4.修理体会:笔者在多年检修岛津X线机过程中,几次遇到过该晶体管损坏。晶体管损坏的原因,主要是该晶体管不是普通的三极管,而是一种小信号电压控制、大功率输出的特殊三极管,也称“达林顿”三极管。笔者在前几年检修岛津X线机时遇到该晶体管损坏的情况下,没有用日本原型号2SD650H型三极管,而改用各种参数都优于日本的美国产BU932型“达林顿”三极管,使用已多年,该管再未损坏。如果有条件,建议可以用美国BU932型三极管代替日本2SD650H型三极管。

    (收稿:1999-01-07 修回:1999-04-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