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7687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误诊为直肠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吕桃珍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1125 患者 女,43岁。便秘3年,反复发作,1次/月。近6个月持续便秘伴腹痛,加大泻药用量才能缓解,排便时大汗淋漓,无脓血便。妇科检查:子宫后方可触及6.5 cm×4.0 cm×4.0 cm大小的不规则肿块,无触痛,活动度差。肠镜检查:距肛门8~9 cm处肠腔明显狭窄,肠镜不能通过,狭窄远端黏膜正常。B型超声提示子宫后结节性肿块,性质待定。

    图1,2 CT检查示直肠与子宫后间隙内软组织肿块,大小约5.0 cm×4.0 cm×4.0 cm,肿块与直肠无分界,增强后呈不均匀强化,其内呈不规则低密度。直肠壶腹明显狭窄,内腔较光整,直肠前壁增厚。病变肠管周围和两侧盆壁结构清楚;左侧卵巢大小为3.0 cm×3.0 cm×3.5 cm,内有分隔,囊性低密度,CT值26.3 HU,诊断:直肠、乙状结肠癌累及子宫。左侧卵巢囊肿。

    图3 镜检示直肠黏膜正常,肠壁肌层组织中可见子宫内膜的腺体和间质,腺腔大小不一(HE ×66)。诊断: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左侧卵巢黄体囊肿。

    说明:本例仅凭CT影像表现,不易与直肠癌鉴别。当盆腔内肿块累及多种器官或呈浸润性生长时,有相似影像学表现。直肠癌是由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临床最早出现的症状是便秘和腹泻,或两种症状并存或交替出现,常伴腹痛、腹胀、便血、消瘦、贫血等。子宫内膜异位症较多累及直肠和乙状结肠。临床体征多与月经周期变化有关,常见腹痛、大便习惯改变、无便血,行经后消失,且病程长,无恶病质表现,病症呈周期性复发是本病的特征。 收稿:1999-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