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7689
胃瘘并发Wernicke脑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鲁晓燕 张挽时 李立伟 郭英 熊明辉

    单位:100036 北京,空军总医院磁共振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1123 患者 男,23岁。1994年5月2日入院。入院前3个月因腹部外伤引起胃瘘,瘘口一直未能愈合。入院第9天视物不清,表情淡漠,双侧外展神经麻痹,眼球震颤,步态不稳。血常规、脑脊液检查未见异常。给予抗生素、激素等治疗未见好转。入院后第10天病人意识朦胧、嗜睡。CT未见异常。MRI平扫于第3、4脑室旁及导水管周围、乳头体见长T1、长T2信号,脑室壁模糊;增强扫描示上述部位明显强化(图1~3)。MRI诊断:Wernicke脑病。入院后第12天病人昏迷,死于呼吸循环衰竭。

    图1~3 Wernicke脑病MRI增强扫描,示第3、4脑室旁及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乳头体病变区增强高信号影

    讨论 Wernicke脑病(Wernicke encephalopathy, WE)由维生素B1缺乏引起,WE具有特定的发病部位并引起相应临床表现:眼肌麻痹、科尔萨科夫精神症状、意识障碍。本病以大量维生素B1治疗有可能获良好预后[1],但常因诊断不及时而致病人造成不可逆的脑损害,故正确诊断、及时治疗对预后具有重大影响。MRI可清晰地显示WE特征性定位损害,是生前诊断WE最有价值的检查方法。WE是一个征候群,由Wernicke 1881年首先描述[2],表现为眼肌麻痹、科尔萨科夫精神病、意识障碍。WE与嗜酒、胃肠疾患等消耗性疾病致维生素B1缺乏有关,常为上述较严重疾患的并发症。WE镜下可见3种病理改变:毛细血管显著扩张,点状出血,星形细胞胶质增生。病变分布极具特征性,第3、4脑室旁、导水管周围、乳头体为常见受累部位[3]。病变部位与临床表现的联系:乳头体为边缘系统与脑干上升性网状结构交界处,受损后引起近记忆力减退,遗忘及虚构,导致科尔萨科夫精神病。第3脑室及导水管周围灰质受损波及脑干网状激活结构,引起意识障碍、昏迷。动眼神经核受累出现眼肌麻痹。MRI可见上述部位病变导致的异常信号,显示乳头体病变尤以MRI矢状位增强扫描为佳。虽然异常信号本身并非特异,但由于WE的发病部位非常特异,因而出现于典型部位的异常信号应视为WE特征性MRI征象,当其出现在具有WE征候群的病人时,结合长期营养不良病史,应想到WE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鲁桦,孙明慧,夏忠菊,等. 妊娠剧吐并发Wernicke's 脑病一例. 中华医学杂志,1994,10:601-601.

    2 Gallucci M, Bozzao A, Splendiani A, et al. Wernicke encephalopathy: MR findings in five patients. AJNR, 1990, 11: 887-892.

    3 黄克维,主编. 神经病理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96-198.

    收稿:1999-03-11

    修回: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