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7714
幼儿胸片架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姜涛 王世山 董希忠 陈友勤

    单位:261041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姜涛、王世山、董希忠);山东省枣庄市人民医院放射科(陈友勤)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1222 为较好地完成幼儿胸部X 线摄影工作,我们设计制作了幼儿胸片架,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一、胸片架的制作

    (1)“Y”形支架的制作,选用2.5 cm×2.5 cm的空心方钢制成方柱型”Y”形架。(2)用1 mm薄钢片制成“左、右、下”托片板, 托片板背部用螺纹丝帽固定。(3)用厚度为1.5 mm的薄钢片制成长方形底盘。将以上组件组合于一体,构成幼儿胸片架(图1,2)。

    图1 婴幼儿坐立位胸片架

    图2 放置暗盒后的胸片架

    二、胸片架的结构及功能

    该胸片架由底盘、”Y”形架和左、右、下3块托片板构成。左、右托片板可同时向内收紧和向外拉开固定,以适用于不同大小尺寸的暗盒,底部托片板可沿轴上、下调节不同高度。以适应不同年龄和大小的患儿。将厚度为2 cm的长方形底盘与”Y”形架组合于一体起稳定作用。

    三、胸片架的使用方法

    幼儿胸部X线摄影时将胸片架放置于X线检查床一端。将X 线管水平拉向检查床的另一端,焦-片距为150~200 cm。将患儿置于胸片架底盘上,面向暗盒,保持坐立位姿势。双下肢轻轻分开坐立于”Y”形支架两侧。双上肢内收于暗盒后方,双臂搂抱暗盒。 使肩胛骨拉向外侧,避免与肺野重叠。如患儿不易配合,同时还附有2条宽为3 cm的弹力约束带。两端用尼龙扣锁定, 轻轻约束患儿使之固定。调节暗盒高度置于理想位置。X线中心对准背侧第4胸椎与胶片垂直,患儿背侧骨盆处用铅围遮盖。观察患儿于吸气时曝光。

    四、临床应用


    该胸片架设计制作完成后,先后在5 家综合性医院进行了临床应用。选择6个月到3岁的患儿,其中男206例,女150例。以往幼儿胸部X线摄影常规方法为仰卧前后位, 由于体位原因致膈肌上移,肺野小,肺血管、支气管积聚。使用该胸片架摄取的X线照片, 肺野显示范围大、清晰高度、对比度好。特别是对少量胸腔积液的患儿,能够充分显示其X线特征。并可采用远达心脏摄影,能够准确测量心胸比率。提高了工作效率,免除了对被检患儿绳缠索绑和陪检家属强制约束的恐惧感。该胸片架具有使用方便、易于接受、实用性强、普及面广、制作成本低等特点,是一种良好的幼儿胸部X 线摄影工具。

    收稿:1999-04-20

    修回:1999-08-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