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7716
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栓塞治疗肝脏血管瘤(附八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韩福刚 李玉伟 李云辉 涂国建 晏志刚 徐观强

    单位:韩福刚 李玉伟 李云辉 涂国建 晏志刚 徐观强 泸州,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 646000

    关键词:血管瘤,肝脏;栓塞,治疗性;醇,乙;碘油

    中华放射学杂志991213摘要:目的 探讨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经导管血管内栓塞(TAE)治疗肝脏血管瘤的方法和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8例肝脏血管瘤病例,以 1∶1无水乙醇与碘化油乳剂5~20 ml行肝动脉栓塞。结果 所有病例均成功实施了栓塞治疗,其中,5例行肝右动脉分支栓塞,1例行肝左动脉栓塞,2例行肝固有动脉栓塞。栓塞后临床症状减轻、肿瘤血供中断、瘤体缩小及肿瘤内碘化油均匀聚集。结论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治疗肝脏血管瘤可导致肿瘤完全坏死,疗效肯定,可达到外科手术切除的效果。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of hepatic haemangioma with a mixture of ethanol and lipiodol: a report of 8 cases
, 百拇医药
    HAN Fugang, LI Yuwei, LI Yunhui, 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Luzhou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 Luzhou 646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iveness and method of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TAE) of hepatic haemangioma with a mixture of ethanol and lipoidol. Methods 8 patients with hepatic haemangioma were treated with ethanol and lipoidol. The ratio of ethanol and lipoidol was 1:1 to yield a 50% ethanol mixture . The total amount of the mixture used varied from 5 to 20 ml. Results All of 8 patients were successfully embolized. Partial embolization of the right hepatic artery in 5 patients and another embolization of the embolized left hepatic artery and hepatic artery (in 1 patient and 2 patients) were achieved . All of these patients had relief of symptoms, decrease in tumor size, collection of lipoidol in the tumor, and vessel obliteration of the tumor. Conclusion It is an effective method for method for treatment of hepatic aemangioma with TAE using a mixture of ethanol and lipoidol resulting in necrosis of hepatic aemangioma, which similar to urgical rese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epatic aemangioma Embolization, therapeutic Alcohol, ethyl Iodized oil

    无水乙醇(99.5%医用分析醇)作为一种有效的永久性栓塞剂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低浓度酒精具有与无水乙醇相同的效果,但其作用小[1]。笔者应用 99.5%无水乙醇与 40%碘化油按1∶1比例配成乳剂,对8例肝血管瘤进行了经导管血管内栓塞(TAE)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 1992~1999年我院共经肝动脉栓塞治疗肝脏海绵状血管瘤 8例,其中男 3例,女 5例,年龄29~65岁(平均46岁)。主要症状为右上腹痛、右上腹包块等,从出现症状到接受治疗时间3个月至20年。全部病例均经 B超、动态 CT扫描明确诊断。瘤体最大直径5~20 cm,单发肿块型 3例(肝右叶2例,左叶1例),多发结节型 5例(右叶 3例,肝脏弥漫分布 2例)。 1例巨块型经 2次栓塞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与步骤:(1)术前常规行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检查,常规行腹部 B超、CT检查,明确肿瘤的大小、分布及范围。(2)栓塞前常规行肝动脉造影,明确肿瘤的血供情况,弥补 CT检查遗漏的小病灶。(3)无水乙醇(99.5%医用分析醇)和碘化油体积比1:1配成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在 X线监视下经导管缓慢注入,导管尽可能超选择接近瘤体(或采用 SP导管超选择插管)。栓塞剂用量 5~20 ml(平均 10 ml)。注入速度 0.5~1.0 ml/s。 5例行肝右动脉分支栓塞, 1例行肝左动脉栓塞, 2例行肝固有动脉栓塞。(4)栓塞后 20分钟重复肝总和 (或)肝固有动脉造影,明确肿瘤的栓塞情况。所有病例于栓后 1周、 1个月行 B超、CT检查,并进行随访(表1)。

    表1 8例肝血管瘤用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栓塞情况 例

    号

    肿瘤大小
, 百拇医药
    肿瘤位置

    所选血管

    栓塞剂

    用量(ml)

    随访

    1

    弥漫型

    肝右叶

    肝右动脉

    10

    B超

    2

    瘤体直径为5 cm
, http://www.100md.com
    肝右叶

    肝右动脉

    9

    B超

    3

    弥漫型

    肝右叶

    肝右动脉

    12

    B超

    4

    瘤体直径为8 cm

    肝右叶
, 百拇医药
    肝右动脉

    14

    B超

    5

    瘤体直径为6 cm

    肝右叶

    肝右动脉

    10

    B超、CT

    6

    弥漫型

    肝右叶、左叶

    肝固有动脉
, 百拇医药
    8

    B超、CT

    7

    瘤体直径为4 cm

    肝左叶

    肝左动脉

    8

    B超

    8

    瘤体直径为21 cm

    肝右叶

    肝固有动脉,20,12

    B超
, 百拇医药
    2次栓塞

    二、结果

    栓塞后即刻血管造影显示为大部分及全部肿瘤碘化油沉积良好。 1周、 1个月后 8例均行 B超检查,有 2例CT检查,显示病灶内碘化油聚集,肿瘤缩小 40 %以上(图1~5)。定期随访复查 1~6年,瘤体最大直径平均缩小(72.40±14.30)%,其中,肿瘤缩小> 70%者 6例,> 50%者 2例。随访期内未见肿瘤复发。

    图1 肝总动脉造影见肝右、左动脉分支增粗扭曲, 呈“爆米花”样血管池、血管湖, 并见肝右动脉、肝左动脉交叉供血

    图2 血管瘤由肝动脉分支供血,成“抱球状”改变的“爆米花”样血管池、血管湖
, http://www.100md.com
    图3 同图2病例,50%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栓塞后即刻摄片示碘化油沉积良好,勾画出肿瘤的大小

    图4 栓塞后1个月摄片示碘化油更密集,瘤体明显缩小

    图5 栓塞后6个月肝区平片示瘤体显著缩小,超声检查无肿瘤复发

    本组 TAE后的术后反应为肝区轻度胀痛、恶心、呕吐、发热等,多在 3~7天自行缓解或经对症处理缓解。

    三、讨论

    无水乙醇作用于靶器官引起栓塞的机制[2-4]:(1)乙醇与血管内皮细胞接触后引起内皮损伤;(2)引起血液有形成分损伤、蛋白质变性沉淀;(3)改变了局部血液流变学性质,即血管壁受到乙醇刺激后痉挛收缩,继而扩张,血液由轴流扩大形成边流,白细胞和降解的蛋白质粘附在遭到乙醇损伤的血管内皮上渐次形成血栓;(4)乙醇可直接渗透或通过内皮裂口进入组织间,使组织细胞变性,导致酶系统和蛋白质的生物活性消失;(5)血管内微小血栓形成。碘化油与无水乙醇联合应用具有相互加强的作用,前者可延长后者的作用时间,而后者能延缓前者在灶中的清除,两者联合应用有利于 X线跟踪、监控栓塞过程以及随访观察。 Park等[5]认为 75%和 50%的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具有与无水乙醇完全相同的效果,因此,我们选择容积比为1∶1的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作为肝血管瘤的栓塞剂。
, http://www.100md.com
    肝血管瘤是由许多扩张的血管、窦腔组成,缺乏正常的血管、胆道、肝细胞组织及吞噬细胞,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栓塞后破坏了这些不成熟的血管和窦腔内皮而产生栓塞,进而限制了碘化油的清除。与其他栓塞剂(如单用碘化油)比较,笔者认为其具有栓塞彻底、无肿瘤复发等优点;不足之处是如术者未行超选择插管并栓塞剂用量过大时,可致正常肝组织栓塞引起肝功能损害。本组 8例栓塞后碘化油沉积良好,瘤体缩小显著(> 50%以上),随访期内无肿瘤复发。 1例瘤体直径>20 cm者,经 2次栓塞后未见复发。

    以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作为肝血管瘤的栓塞剂,其疗效取决于栓塞速度和栓塞剂量。栓塞时注入速度过快,易发生近端血管先栓塞而影响远侧血管以及肿瘤瘤体的栓塞;速度过慢,栓塞剂被血液稀释,易形成不完全栓塞[6]。栓塞剂的用量应以瘤体的大小、血供丰富等因素来确定。笔者体会栓塞速度应根据导管深度、导管前段靶血管的大小确定,速度以0.5~1.0 ml/s为宜。尽可能一次性将瘤体完全栓塞,瘤体过大者(直径>20 cm),可以分次栓塞以达到瘤体完全栓塞。栓塞剂用量以 5~20 ml为宜。
, 百拇医药
    关于肝血管瘤 TAE治疗的适应证,一般认为患者无碘副反应、无严重的心肺功能异常、无肝肾功能异常等都适用于 TAE,特别是对于弥漫型且外科手术无法切除者更适应于TAE。相对于外科手术切除,此法更易于使肝脏内的血管瘤(特别是弥漫型)消除。

    TAE时应尽可能超选择插管,有条件者可使用SP导管,目的是更有效地栓塞肿瘤进而保护正常肝组织。本组 2例行超选择插管到肝右动脉分支, TAE栓塞时尽可能栓塞毛细血管水平以期 1次或 2次彻底消除肿瘤。

    笔者认为容积比为1∶1无水乙醇-碘化油乳剂对肝血管瘤进行栓塞治疗是一种有效、方便、经济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臼杵则朗. 肝细胞癌に对すゐ经门脉性选オ地肝区域坏死化疗——エクノ一ル注入条件の基础的研究. 日医放会,1994, 54:1142-1145.
, 百拇医药
    2 Yune HY, Klatte EC, Richmond BD, et al. Absolute ethanol in thrombotherapy of bieeding esophageal varices. AJR, 1982, 138:1137-1141.

    3 Ellman BA, Parkhill BJ, Curry TS 3d, et al. Ablation of renal tumors with absolute ethanol: a new technique. Radiology, 1981, 141:619-626.

    4 刘作勤,唐军. 肾动脉栓塞术在肾疾病中的应用.山东医药, 1992, 11:42.

    5 Park JH, Jeon SH, Kang SC, et al. Transcatheter renal arterial embolization with the mixture of ethanol and iodized oil Lipiodol . Invest Radiol, 1986, 21:577-580.

    6 巩悦勤, 张金山, 王艳萍.无水乙醇-碘化油乳液栓塞治疗肾癌及肾上腺癌 (附九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8, 32:294-297.

    收稿:1999-05-07

    修回:1999-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