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7733
罕见纵隔血管脂肪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崔佳李静 王爽 冯晓莉 吴宁

    单位:100021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肿瘤医院影像诊断科;崔佳李静、王爽、吴宁 现在 宁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753000、;冯晓莉 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1225 纵隔血管脂肪瘤十分罕见,国内外文献仅见1例报道[1],现将我们发现并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例报告如下。

    患者 男,59岁。因感后背部隐痛20余天,体检发现右后上纵隔肿物。临床体检无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

    胸部平片:右后上纵隔见3.5 cm×3.0 cm肿物,密度较淡,边缘光整,与脊柱重叠(图1)。直接增强CT扫描:右后上纵隔旁2.8 cm×2.0 cm肿物,紧贴椎体右侧缘,边缘光滑锐利。肿物有明显不均匀强化,CT值为9.2~101.4 HU(肌肉为56.0 HU);15分钟后扫描见肿物内仍有明显强化。CT诊断:神经纤维瘤可能性大(图2,3)。
, http://www.100md.com
    图1 胸部平片:右上纵隔肿物,密度较淡,边缘光滑

    图2 增强CT扫描:肿物有明显条块状强化,部分边缘呈低密度

    图3 延迟扫描:15分钟后肿物仍有明显强化

    手术所见:后上纵隔脊柱右缘第4、5后肋骨头之间可见2.5 cm×2.5 cm×2.5 cm大小肿物,突向胸腔。病理:肉眼见肿物包膜完整,质软,切面灰黄色。镜下为成熟的脂肪组织及扩张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分布不均匀,占1/10~1/2以上不等,总量约占1/3。近包膜处可见透明血栓和少许胶原纤维。病理诊断:(纵隔)血管脂肪瘤(图4)。
, 百拇医药
    图4 血管脂肪瘤(HE ×100)

    讨论 血管脂肪瘤是一种少见的内含成熟脂肪组织及血管的良性肿瘤。最常发生于躯干或四肢的皮下组织,发生于纵隔者罕见[1]。该类肿瘤一般有完整的包膜,对周围组织无侵犯,也无远处转移,手术切除后无复发倾向。组织学上肿瘤由成熟脂肪组织及数量不等的增生小血管构成,其比例变化较大[2,3]。镜下可分为脂肪为主型和血管为主型[3]。脂肪为主型临床上多无症状,而血管为主型常伴疼痛。由于血管脂肪瘤中脂肪与血管比例的多样性,在CT上可表现为含脂肪的低密度区及含血管的高密度区。增强扫描可因其所含血管量的不同而无或有不同程度的强化。本例CT扫描虽未测出脂肪密度,但密度高低相差很大,有明显条块状强化,该区CT值高达101 HU,延迟扫描仍见高密度区,有血管瘤特点,与神经源性肿瘤、脂肪肉瘤不符。

    参考文献

    1 Kline ME, Patel BU, Agosti SJ. Noninfiltrating angiolipoma of the mediastinum. Radiology,1990,175:737-738.

    2 Weill A, del Carpio-O'Donovan R, Tampieri D, et al. Spinal angiolipomas: CT and MR aspects.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1,15:83-85.

    3 Howard WR, Helwig EB. Angiolipoma. Arch Dermotal,1960,82:924-931.

    收稿:1999-01-28

    修回:1999-0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