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7746
介绍一种保护影像增强管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杜庆平

    单位:156202 黑龙江省绥滨县二九○农场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000621 影像增强管是X线机电视装置中很重要的部件,因此,设法保护好影像增强管,延长其使用寿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进行隔室X线电视透视时, X线管的管电流一般设置在0.5~5.0 mA范围内, 此时反应在监视器上的亮度、对比度可经调节达到1个适度。 但在胃肠点片时的情况就大不相同,管电流一般固定在200 mA(国产机) ,胃肠点片与透视时的电流相比较,差400倍,尽管在电路上设计了相应的自动调节电路,但瞬时间有如此大的电流变化,对影像增强

    管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可采用如下措施加以保护。

    经过不断摸索,我们采用胃肠点片曝光前断开影像增强器、放大器、监视器的110 V供电,当胃肠点片曝光结束后再恢复其供电的方法,用以达到保护影像增强管的目的。现以国产XG-501隔室遥控电视透视X线机配日产东芝E5761G-P3影像增强管为例。在影像增强管及放大器、监视器供电的电压转换器110 V端断开,串入新增加的直流24 V继电器(代号为Z)的2对常闭触点,用来控制电压转换器后110 V端的通断,继电器线圈Z并接在摄片位继电器Z24上(Z24:见原机图1),继电器Z与继电器Z24同时得电、失电。

    工作过程:当进行点片时,片盒运动到摄片位置,摄片限位开关受机械的压迫闭合,摄片继电器Z24与新增设的继电器Z同时得电,Z的常闭触点断开,从而断开了电压转换器输出的供电,影像增强器因断电而停止工作。当曝光结束,片盒离开摄片位置时,Z24与Z继电器线圈同时失电,Z的2对常闭触点因失电闭合恢复其影像增强器的供电。

    总结:这一工作过程有效地保护了影像增强管不再接收强大的X线照射损伤,同时也避勉了监视器瞬间受高亮度的冲击。

    (收稿日期:1999-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