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7771
日立AIRIS 0.3 T磁共振机故障检修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林国夫 陈新龙 钱津道 任根弟

    单位:林国夫(浙江省绍兴市第二医院放射科 312000);陈新龙(浙江省绍兴市第二医院放射科 312000);钱津道(设备科);任根弟(设备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000720 1.故障现象:我院购置近18个月的日立AIRIS 0.3 T磁共振机一直正常使用。在扫头颅横断面SE T1和快速自旋回波(FSE) T2后,预扫矢状面FSE T2时出现故障,显示屏出现错误码PC10 PSC error(脉冲序列控制错误);PA36 NOT ready(梯度磁场未作准备)。

    2.检查分析:根据PC10、PA36,我们查看service mode(维修模式)中的error list displa(错误目录显示),发现fsearch sictnal low(射频检索信号过低),再查看射频放大器,发现2通道和VSWR(压波比)的2只红灯“亮”,初步判断问题出在2通道射频输出信号过低或射频线圈损坏。我们先用12.7 MHz共振频率激励线圈,用频谱仪分析排除线圈故障,再测试比较4个通道RF out和75 Ω测试口,均无异常。因此,故障可能在射频放大器的某一电路中。由于此放大器不是日立产品,没有提供电路图,观察实物,发现它是由4套独立的放大电路和一套预警电路组成。首先对1、2两套电路各元件作静态测试对比,无异常,然后对换1、2电路中反馈给预警电路的联接线FWD、RFL(在预警电路端),开机显示1通道红灯“亮”,说明故障来自2电路(排除预警电路故障)。考虑到对1、2电路各元件静态测试、RF out与75 Ω测试口信号测试均相同,同时又很难直接测试FWD、RFL端信号,而故障主要是射频检索信号过低,在反复调节可变电阻未见故障消除的情况下,我们分析电路后设想是否可以人为地给1电路“low”,于是分别脱开FWD、RFL观察,并未出现与2通道一样的错误信息,这就说明故障是由2通道的FWD、RFL端电路或联线短路引起,仔细观察电路和接口,发现RFL接口蕊线与外网过近并潮湿,吹干后接上,错误信号消失,开机能正常工作。

    3.小结:磁共振是高精密仪器,需要外围环境(温度、湿度、尘土、射频干扰等)符合要求,同时经常做些保养工作;某些进口设备在故障出现于没有提供电路图部分时,不要轻易作出更换这部分装置,要学会解剖它,使故障来源缩小到最小范围,在不影响整机的情况下,尽可能用优质国产元件替代受损元件,这样既可以学到知识,又能为医院节省外汇开支。

    收稿日期: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