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7806
肠系膜巨大脂肪母细胞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徐华 苏惠群

    单位:110003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000827

    患者 女,1(1)/(2)岁。腹部逐渐膨隆半年余。体检:腹部明显膨隆,腹壁浅静脉曲张,触之紧张,可触及巨大包块,质略硬,下部略可活动,无压痛及反跳痛;叩诊浊音,移动浊音阴性。实验室检查:血小板:418×109/L。肝、肾功能检查无异常。

    CT检查:腹腔内一巨大肿块性病变,几乎占据全腹,向下达盆腔。肿块内密度不均。大部分为低密度区,并有较多的条索状及棉絮状片影,CT值为-93.4~-16.8 HU。肿物与腹壁相贴,分界不清,肠管及肝右叶受压向左后方移位。胰腺受压向后移位。术前诊断考虑为腹腔内脂肪肉瘤可能性大(图1)。未行增强扫描。 术中所见:肠系膜巨大实质性肿物,约32 cm×40 cm×35 cm大小,结节状均质,一段约30 cm长空肠被肿物包绕。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肿物切面为脂肪瘤样改变。病理诊断为肠系膜良性脂肪母细胞瘤。肠系膜上组淋巴结反应性增生。

    说明: 脂肪母细胞瘤是一种源自于胚胎脂肪的良性间质性肿瘤。好发于7个月至12岁的儿童。该肿瘤常发生于肢体末端,在肠系膜及腹膜后很少发生,仅有个案报道。术前临床及CT影像上不易与脂肪瘤和脂肪肉瘤相区别,最后确诊依赖于病理检查。

    (收稿日期:1999-11-17), http://www.100md.com